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郭树清空降建行猜想(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00:33 新京报
  推荐专题:

郭树清空降建行猜想(组图)
郭树清空降建行猜想(组图)
已经辞职的张恩照(左)和已经履新的郭树清。本报记者韩萌摄

  17日晚,建行在其官方网站上突发公告,公告称,当日下午召开的建行党委和党委扩大会议决定,任命郭树清担任建行股份公司的党委书记。这项来之突然的决定不仅让市场的种种传言就此搁置,同时也标志着这位尚不过50岁的国家外管局的掌舵人,即将开创一番新的伟业。

  时值建行股份制改造取得阶段性成果、冲刺上市的关键时期。在国家注资和不良资产二次的剥离后,建行股份公司由汇金公司、建银投资、国家电网公司、宝钢集团和长江电力发起成立,并建立起由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层构成的现代企业公司治理结构。截至2004年末,建行的营业利润同比增长14%,成本收入比控制在规定的35%至45%的水平内。不良贷款率为3.7%,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达到69.9%,资本充足率已达到并超过了8%.但是张恩照的突然离去并由此引发的轩然大波,竟让建行的改革成果险些毁于一旦。因此,郭树清的临危受命,意义之重大,或已超过一般人的想象。

  在记者昨日采访的业界专家和法律界人士看来,此番由郭树清担任建行的党委书记,实际是为其日后担当该行的董事长进行铺垫。但其中蕴藏的另一层含义是,郭树清集央行副行长、国家外管局局长以及建行党委书记三职于一身的特殊情况,也仅是一项临时性安排。也就是说,政府官员(特别是有关银行业政策的制定者)与股份制商业银行的领导者,郭树清只能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与此前市场传闻的建行董事长三位候选人,即同为央行副行长的吴晓灵、李若谷和苏宁相比,郭树清则更具理论和实践的双重经验。他曾任中国社科院马列所助理研究员,期间赴英国牛津大学进行访问研究。东南亚经济危机爆发以后,郭树清从1998年3月开始担任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党组成员。而担任贵州省副省长的资历,则为他积累了更多的地方工作经验,这点更与中行行长李礼辉颇为相似。

  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易宪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郭树清担任建行党委书记有助于增加投资者信心,无论是在学识、经历还是背景上,要中央在短时间内找出如此合适的人选恐怕都是很困难的。

  而在郭树清退下央行和外管局的职务后,央行力图避免出现此前因中建两行行长和董事长的分设而出现的大规模人事变动,也可能是此次郭树清出任建行党委书记的另一个隐情。在业内专家看来,郭树清去职央行和外管局以后,外管局局长一职完全可由曾担任过该职的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兼任,从而避免新一轮的大规模人事变动。而若由吴晓灵、李若谷或苏宁其中一位担任,则央行副行长职位的空缺将很可能导致又一轮的人事调整。

  本报记者周扬

  相关

  张恩照辞职原因众说纷纭

  不断有猜测称,张恩照在接受中纪委相关部门的调查,并称他是上周在家中被宣布“双规”的。

  记者经多方证实,张辞职的原因是涉嫌经济问题,正在接受调查。

  “目前还没有完全定性。”一位接近中纪委的人士向记者透露,在今年两会期间,中纪委就在对张恩照进行审查。

  对于张恩照有可能出现的经济问题,外界众说纷纭,大致有四种版本:其一,与周正毅案有所牵连,以批准优惠贷款作为条件,换取高额回扣;其二,与IT界的某些电脑公司贷款事件有关,涉及违规运作;其三,可能在数据类业务中涉嫌贪污;最后,可能在建行引入战略投资者过程中,有收受贿赂的嫌疑。

  但业界普遍的观点是,后两种原因造成张恩照辞职的可能性并不大。建行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中层分析说,“张可能涉嫌参与了以优惠贷款换取回扣的丑闻,而且数额不菲,也许与周正毅案有关。”记者就此致电建行新闻处,该处的一位负责人表示:“具体细节我们也不清楚,该说的公告上都已经说了。”据《中国证券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