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市场流通和市场机制很重要(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06:27 北京青年报
市场流通和市场机制很重要(组图)
市场流通和市场机制很重要

市场流通和市场机制很重要(组图)
图1

市场流通和市场机制很重要(组图)
图2

  在本报财富课堂“油画收藏与投资主题系列讲座”上专家指出,投资油画艺术品———

  由本报财经理财版与北京大陆美术基金会、翰海艺术品拍卖公司联合主办的“油画收藏与投资主题系列讲座”第二讲于上周六举行,著名油画家艾轩先生、翰海艺术品拍卖公司油画部艺术总监李亚俐女士、大陆艺术家画廊经理王云先生到场作了精彩讲解,百余位油画收藏投资者到场向专家进行了咨询并与其进行了交流。

  市场流通是油画艺术品市场价格形成的重要环节

  关于中国油画在国内外艺术品市场的形成过程,艾轩先生谈道:中国油画大概是在1982年开始以艺术商品的角色进入市场的。但那时量很少,价格很低,当时美术馆收藏罗中立的《父亲》大概是四百块钱,而现在这幅画的市场价位应不低于一千万元。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北京音乐厅画廊开始经营油画,我的作品在那时被日本旅游者以900~1200元的价格买走,不久,我在原中央美院画廊放了一张作品,标价3500元,日本人竟不理解,说艾轩的画就应该是900~1200元,同样一个城市同一个画家的作品不应有两种价格。当时整个油画艺术品市场没有形成,市场价格随意性大,个人不了解市场行情及销售对象,而购买者主要是外国旅游者。

  我认为,对中国油画在国际艺术品市场价格起重大作用的是一位叫海夫纳尔的美国人。他于1987年在曼哈顿一个豪华社区搞了个展览,展出包括中国油画家的作品,当时美国的一些社会名流都参加了开幕式,当时油画价格就上升到一万多美金了。连很多美国人都吃惊:中国油画怎么这么贵!中国人更吃惊,简直觉得不可思议。这以后,中国油画的市场价格提升到了一个相对较高的价位。中国油画艺术品在欧美油画主流市场价格的初步确立,形成了一个九十年代初台湾、新加坡、香港画商都寻找中国油画商机的小潮流。

  艾轩接着介绍:到了1991年,有一位吴先生十分看好中国油画在美国艺术品市场的前景,他找了英国的克里斯蒂艺术品拍卖行,向他们推荐说中国油画的市场前景,最终说服了这家世界著名的艺术品拍卖行试着在香港搞了一次中国油画专场拍卖会,当时陈逸飞的一幅油画拍了48万,从此带动中国油画的市场价位进入稳步攀升阶段。世界著名艺术品拍卖行的参与对中国油画在世界艺术品市场形成高价位起到了重要作用。

  油画有望成为富裕阶层收藏与投资首选品种之一

  目前中国油画艺术品的市场化只有短短的二十年,和欧美油画艺术品市场的百余年历史相比属刚刚起步,未来中国油画艺术品市场会呈现怎样的发展状态,艾轩先生判断:从八十年代初到今天,中国油画翻的倍数是滚动式往前发展,欧美各国油画艺术品收藏和投资的现状有可能是中国油画艺术品收藏和投资的未来发展情况。

  很有钱的美国人首先认为油画艺术品是身份的象征,也是财富的象征和文化品位的象征。第二是油画艺术品的保值作用,一般来说油画艺术品都在升值。所以,我看欧美各国整个社会群体对于艺术品的关注和收藏的发展情况就很有可能是中国未来的发展状况,我估计中国完成这样的发展过程大概会呈现加速发展的状态。

  今天,先富起来的一部分国人开始对艺术品的收藏与投资表现出浓厚兴趣,据拍卖界人士介绍,中国艺术品市场已形成了大约近千人的高端油画艺术品收藏与投资群体,以中国笫一代油画大师的经典作品为收藏对象、以精品为主兼顾数量规模效应及中长期持有以期获得丰厚利润是这一高端收藏群体的投资理念。

  李亚俐女士说:只有选择大师们的经典油画作品才最具收藏与投资价值。根据专家给的艺术家名单来找第一流的画家作品,收藏者虽然不是很懂艺术却可以遵循买好画家的好作品这样一条原则。假设买不着好画家的好作品,也可以退而求其次地买著名画家的一般作品,此类作品相对便宜是最大的优势。假如再买不着著名画家的一般作品,也可以买他们的素描、手稿或草图等,买这些东西也不失为一种聪明务实的选择。我认为目前艺术品市场正处在向理性化收藏的发展过程中。经过十多年的市场化历程,也使得大家更加成熟起来。所以,现在我觉得中国油画未来的前景应该是很乐观的,我想如果不出现意外的话,中国油画的市场价格在未来不长的时间里应该有翻番的可能性。

  艺术市场机制对油画收藏投资市场发展起重要作用

  谈到艺术市场机制与油画收藏投资的关系,李亚俐女士从台湾艺术品市场发展的角度,谈了对油画艺术品的市场价格演变与艺术市场机制之间的关系。早期的台湾艺术品市场阶段大致指的是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初期。真正开始有做展览、做艺术家的经纪人兼做市场推广意义上的现代画廊的出现,大概是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期了。这时候在画廊里面办一个成功的油画艺术品展览,成交的金额大概也差不多就是十万元人民币。画廊经营的都是所谓的第一市场,画廊经营者直接跟艺术家来往,作品都从画室出来直接进入艺术品市场,艺术家可以安心创作是这一经营模式的特点。

  就油画艺术品收藏和投资者来讲,收藏者的藏品到了一定数量就有一个所谓希望可以流通的市场需求。所以英国著名的苏富比拍卖公司在1992年成功举办油画拍卖就把中国油画艺术品收藏带上了一个比较高的层次,因为进入拍卖行的艺术品都是艺术家最成熟阶段里创作的优秀作品,由于拍卖行的拍卖估价一般都超出艺术家平均市场行情,一件艺术品从十万元的价位上升到一百万元价位的过程,中间经过的每个收藏者都会有一个合理性的价值增加。

  所以,艺术品在拍卖行的成交价对于艺术品市场价格数据的认证十分重要。在艺术品投资市场里面,参与投资就是为了追求艺术品在再转手过程中获得利润。有一个理性化的市场机制是一个艺术品市场成熟的重要标志之一,也是艺术品收藏与投资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

  投资油画艺术品的方法和技巧

  接着,王云先生结合自己的经验,从实操层面谈了投资油画艺术品的方法和技巧。他认为,投资油画,要根据投资人的条件,即:投资人的财力、眼力和毅力。

  我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1990年后做了清末、民国佚名油画主题收藏,有近200幅。这些作品留下了民俗生活、人们的服装服饰和审美标准。相比较初始的投入,应当说翻了几十倍。我要说的是,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可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形式。

  王云先生接着谈了购买油画的谈判技巧:你如果在画廊和博览会上选择藏品,一般应随行就市。一般收购多幅能够有好折扣。收购作品时要注意调查清楚作者的出身学历。根据作者名气、市场认知度、作品的存世量和作品是否是代表作来谈价钱。一般尺寸很小的价钱要低些,借用古人给国画的定位方法,也可以把油画分为五品即逸品或神品、上上品、中上品、中下品、下下品。逸品一般是大师的代表作,上上品就是名家的力作,中上品是名人的认真作品,中下品一般是名人的小作品,下下品是名人的应酬之作。

  此外,收藏时一定要注意是否是原创,这是防范风险的首要问题。北京90年代绘画工厂所画的外国题材的风景画或国内风景题材的油彩画一般跟文革前中国各大城市工艺美术店的工艺油彩画没多大区别,是装饰消费品,不是我们所说的具有投资价值的学院派师生所创作的油画原作。谈价钱的时候,要注意警惕卖画人狮子大开口,张嘴要天价。可以查看美术史,弄清作者的地位和作品是否发表过,是否获过奖,发表早期名人作品的出版物最好是1990年以前的期刊。小画家已有在博览会、画廊、拍卖会做假学历的现象,收藏者要有所警觉。

  如何高回报地卖出自己的藏品呢?王云就此介绍:通过画廊、博览会、拍卖会、网上开网站,甚至送到国外市场都可以。作品出手要讲时机,了解你的手中作品涨到什么价位,如有的名家作品涨幅还不到自己的心理价位,可以再存一段,等到有一个好的收益的时候再出手。

  卖自己的藏品时,要分批出售,不要着急。先出售小幅或内容接近的作品,如有同一作者几幅静物,先卖出一幅,留下代表作,在高峰期出售,卖急了会吃亏。

  再有一点是,应该弄清楚画店与画廊的区别:一般国内外正规的画廊应该有固定规模的场所,经常办各种主题的展览,有很好的灯光条件和画册等详细介绍画家,开幕有新闻发布会、酒会。已售作品还会贴上红点。画店是以装饰礼品画为主,行活较多,原创作品也不够深入,甚至有些画店还有抄袭现象。

  现场评估

  李亚俐:这是一幅《白桦树林》的风景油画作品,从构图、光线和技法上分析这幅作品带有浓重的俄罗斯油画风格,有相当的收藏价值,也具有参加油画拍卖会的资格。(见图1)

  王云:这是我国老一代著名油画家韦启美先生的作品,构图典雅、绘画技法高超、色彩淡雅,具有鲜明的中国古典田园诗的优美意境,悬挂在书房或客厅可顿生书香秀雅之气。韦先生是我国油画界前辈和一代大家。(见图2)

  作者:梅楚英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