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压岁钱别让祝福变了味 祈福意义大于实际用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08:15 新晚报

  

压岁钱别让祝福变了味祈福意义大于实际用途

压岁钱别让祝福变了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讯 (张爱民) 少则三五百,多则两三千,春节期间,不少孩子从长辈那里收到不少压岁钱。然而如何引导孩子花好压岁钱,却让许多家长费尽心思。

  正月初六,家住道里区的13岁的小林惹妈妈生了一肚子气,祸因就是这压岁钱。这天上午,他和两位小朋友上商场,一人买了一双名牌运动鞋,花了700多元,妈妈说了他几句,没想到孩子却跟她顶起了嘴:“这是我的压岁钱,我爱怎么花就怎么花,你们管不着!”

  据了解,春节期间,孩子们从长辈那里收到上千元压岁钱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然而如何引导孩子用好这笔钱,却是一个难题。市民李先生的儿子还不到12岁,李先生说,从孩子出生那一年到现在,孩子收到的压岁钱近2万元。孩子去年春节时提出,以后的压岁钱要自己掌管,理财也是对孩子的锻炼,李先生就同意了他的要求。没想到有了钱的儿子变得大手大脚,一个月不到就花了个精光。今年孩子又从爷爷、奶奶等长辈那里收到了1600元压岁钱,李先生思考了半天带着儿子到了银行,以儿子名义开立了一个活期结算账户,教孩子明白利率、本息等概念,引导孩子制定简单的开销计划,建立消费小账本,以改掉花钱大手大脚的毛病。

  引导得当,孩子能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对其成长大有益处,而引导不当则会适得其反。对于压岁钱,一些专家认为,中国传统风俗中的压岁钱,祈福的意义更大于实际用途,就像外国人过圣诞节,家长一定要在圣诞前夜把给孩子的礼物用丝袜裹好挂在孩子的床头一样,为的是平安、祝福。在南方的一些城市,有家长已经别出心裁用书籍、音像制品、鲜花作为新年压岁的礼物送给孩子们,而在香港,无论是亿万富豪,还是一般市民,压岁钱大都在10港元或20港元,多者也不超过50港元,他们给孩子压岁钱的这种方式值得众多家长借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压岁钱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