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酒业 > 正文
 

关税下降引发洋酒下行 中外葡萄酒对抗再次上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 00:44 新京报

  

关税下降引发洋酒下行中外葡萄酒对抗再次上演

直面葡萄美酒,选择国货还是洋货,对消费者而言,这是个问题。本报记者韩萌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关税下降引洋酒“下行”国产品牌始反弹琵琶

  “前度刘郎今又来”。根据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从2005年1月1日起,葡萄酒进口关税将从44.6%降到14%.近30%的降幅使得洋葡萄酒在价格上与国内葡萄酒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这一重大利好消息,引得西方红酒将觊觎已久的目光再次投向市场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众多洋酒巨头正排队强攻中国市场,这一点在春节市场有了一个阶段性集中的反映。

  洋酒商探路中国

  “两节”一向是国内消费洋酒的高峰时期,许多洋酒于是纷纷在今年元旦和春节前铆足劲发动广告攻势,很少在大众传媒上投放广告的johniewalker、hennesy、chivas等品牌高调投放广告片,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法国欧亚斯公司与上海瑞法国际投资公司投资1200万美元的瑞枫奥斯葡萄庄园项目、由英国客商投资600万美元的登龙红酒项目先后落户山东蓬莱。

  在广州好又多等商超、卖场,来自西班牙最大葡萄园———拉曼卡产区的金蝴蝶葡萄酒进行了堆头展示。据介绍,其生产厂家菲里斯.索利斯公司是西班牙乃至欧洲最大的葡萄酒生产企业之一。其他还有以超低价、高密度促销、活动营销等强势介入的,花招不一而足。从现实情况来看,洋葡萄酒开始有了在口味、包装、品牌形象和文化背景营造上的本土化倾向,如曾经以销售马爹利、芝华士等国际品牌而享誉全球的施格兰公司最近在市场推出了一个令人惊讶的举措———专为中国时尚一族贴身定制的一款新酒,在品牌形象、包装、宣传、推广等方面针对目标市场进行了精细的整合设计。

  某洋葡萄酒经销商表示,虽然一直以来,洋酒的主攻市场在餐饮行业,但从目前来看,随着关税的下调,洋酒已开始从酒店、餐厅向超市扩展,洋葡萄酒也逐渐渗透到大众市场。有数据显示,除法国、意大利等这些传统老牌洋葡萄酒生产国外,其他世界葡萄酒业新势力如澳大利亚、智利等系列葡萄酒正以每年12%的速度在中国市场递增。

  中外酒商将爆价格战

  据一位进口酒营销公司总经理介绍,今年关税降低之后,进口葡萄酒的价格与市场上国产红酒价格十分接近。刚刚进入中国的法国波尔多第三大品牌奇连士文,也将其产品价格定位为从50元一瓶到200元一瓶不等。这显示国外葡萄酒厂商正在改变营销策略,改以价格较低的葡萄酒主攻国内市场。

  目前,洋葡萄酒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不足10%,但是洋酒此次重来,已找到打开中国市场大门的一些法宝。上世纪90年代,洋酒曾对中国发动第一次大规模进攻,曾经一度铺陈网络,但终因水土不服,很快落败。近些年来,洋品牌不断在代理制、经销制、合资等进入模式间跳跃,就是为了找到一个尽可能好的分销网络,将产品以最小的成本最快的速度直送终端。

  面对洋品牌自降身价,国产品牌开始反弹琵琶,向高端进军以增强竞争力。王朝葡萄酒不但加大了铺货力度,还投资1.5亿元,重点加大高端红酒的产量。华夏长城则把每瓶300多元的华夏葡园A区干红作为主打产品。新天也宣布投资500万元向高端酒市场“扩容”。

  据业内人士估计,如此看来,高端市场将成为未来中外强势葡萄酒品牌对决的主要战场。未来几年内,中国葡萄酒高中低市场将呈现5:4:1的格局,以行业各档位的平均利润率分析,中低端市场的利润率长期在11%左右徘徊,而高端市场利润率却可以高达30%~50%,中国酿酒工业协会葡萄分会高美书主任认为,海外葡萄酒占领中国市场的关键在于价格和葡萄酒文化的传播,三五年内,中外葡萄酒格局将再次变化,洋葡萄酒很可能会获取较多市场份额。

  本报记者危剑侠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