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美减税政策虹吸海外游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08:54 新京报
  通用、辉瑞、英特尔、礼来等公司开始有大量资金回流,对中国影响不大
美减税政策虹吸海外游资(图)
  美国的减税政策让大笔游离在海外的美元回到本土。本报记者康亚风摄

  美国在2004年出台的《美国本土投资法》正在逐渐显露出它的作用,上个月,全球知名的制药企业礼来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SidneyTau鄄rel称,公司已计划将海外子公司手头的80亿至90亿美元利润汇回美国。与此同时,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英特尔、通用、辉瑞等公司分别已有数十亿到数百亿美元游资流回美国。不过,有专家表示,这一情况对中国不会有太大影响。

  资金开始回流美国

  礼来并不是惟一拟将海外利润汇回美国的企业。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目前强生公司也表示会将大约110亿左右的资金汇回美国,用于收购医疗设备巨人Guidant鄄Corp,微软也有相同的打算。

  2004年年底,美国布什政府出台了《2004美国就业创造法》,其中《美国本土投资法》是重要的一部分,旨在通过减税措施鼓励境外利润回归美国境内。如果公司将境外所得利润汇回美国作为长期投资,《美国本土投资法》将允许这部分利润缴纳5.25%的所得税税率,有效期为1年,而此前美国规定转入的境外利润要执行35%的所得税税率。

  《美国本土投资法》出台后,摩根大通测算,这项法案将为美国带来超过4000亿美元的回流。而现今,这一预言正在逐渐变为现实。

  美国跨国公司这些年来在海外已经挣下了巨额利润,据估计为7500亿美元。人民大学财政系副主任张文春向记者透露了他掌握的一组数据:目前美国企业在海外有5180亿美元的资金符合这一法案。而据有关机构去年中期所作统计,辉瑞可回流美国的利润将达380亿美元,惠普则为144亿美元,通用汽车为116亿美元,英特尔为70亿美元。为了逃避美国国内35%的税收,这笔钱一直被留存在海外,滞留在巴哈马、爱尔兰和新加坡之类的避税天堂。要不是因为这项政策,这些钱将一直在国外,根本不会回到美国国内。

  对中国影响不大

  “我们已经开始研究该项减税政策,应该说理论上减税势必会带来投资的回流,但因为期限仅为一年,因此并不一定会出现预言的那样大规模的投资回流,因为中国也会有一些外汇管制方面的限制,同时这一年之内,能够拿出多少现金也是个问题。”一位美资企业中国分公司财务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也要考虑投资策略的稳定性,至少我们目前还没有这样的计划。

  “美国目前并不是中国的最大投资来源地国,中国受到的影响有限。”张文春说。据统计,目前美国对华投资每年约为40亿美元,占国际对华直接投资总额的8%略强。

  “从目前税率角度讲,东南亚各国的税负水平大部分低于中国,但中国对外资的吸引力明显要强过东南亚,中国有稳定的社会环境,完善的基础设施,廉价的劳动力与庞大的市场,这才是其真正关注所在。”张文春说,美国这项政策更多的是针对滞留在避税港的资金。

  张文春表示,最近几年国际间的跨国投资一直处于一个不断收缩的状况,从2000年的12700亿美元,下降到2002年的6500亿美元,因此各国对于外国投资的竞争也趋于白热化,减税便理所当然地成为吸引外资的主要手段之一。《美国本土投资法》出台后,也有可能引发其他国家的减税,目前,欧洲、加拿大、澳大利亚的企业界都有这样的呼声。

  据了解,近几年国际上曾经掀起了两次减税高潮,一次是1986年的美国减税,一次是上世纪90年代的欧盟减税,均引起了国际上其他国家的连锁反应。

  本报记者陈光

  资料

  发达国家税收负担的最新变化

  按照2004年的最新版本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的年度《岁入统计》资料,在大多数成员国的税收收入水平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百分比经历了2000年和2002年的下降后,在2003年出现了分化瓦解的趋势。

  OECD公布的2003年的临时数据显示,在可以获得数据的23个成员国中,13个国家的税收收入占GDP的比率上升了。另一方面,许多成员国却出现了2002年和2003年间税收收入占GDP比率的大幅度下降。究其原因是个人所得税税率的下降和税收抵免额的增加(减少了应纳税所得额),这样一来就使来自对所得和利润征收的税款减少了。例如,美国的税收收入占GDP的百分比从2000年的29.9%下降到了2003年的25.4%,下降了4.5个百分点。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