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名力收购爱建 > 正文
 

查济民1.5亿元举牌 爱建股份青睐查氏集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09:58 新京报

查济民1.5亿元举牌爱建股份青睐查氏集团

  市场预期名力集团将进一步收购,名力集团将整体重组爱建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

  昨日,爱建股份(600643)披露,香港富商查济民旗下的名力集团在收购爱建信托之后,名力集团通过QFII机构恒生银行,买入爱建股份2333.84万流通股。预计名力集团为此付出1.5亿元左右资金。同时,由于市场对名力集团有进一步收购的预期,昨日该股股价全天涨停。

  名力集团整体重组爱建股份

  据了解,截至2005年1月31日下午3时上证所收市后,名力集团旗下两公司通过恒生银行获准的投资额度购买并持有公司流通股2333.8385万股,占公司股本5.066%.按照最近该股股价6元/股计算,名力集团共为此付出了1.5亿元左右资金。

  分析人士认为,收购很可能还会继续。

  2004年11月24日,爱建股份曾将公司所持爱建信托46.6%的股权转让给香港名力集团,转让金额共计35000万元。爱建股份董秘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转让已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并已经上报有关部门审批。

  爱建股份当时特别说明,爱建信托部分股权的转让是整体重组公司的一个组成部分,不排除名力集团成为公司大股东的可能性。同时,入股爱建信托之后,名力集团执行董事林泽宇已被选为爱建股份董事。

  由此看来,名力集团很有可能进一步收购爱建股份的流通股或者法人股。

  目前,爱建股份的第一大股东仍为上海工商界爱国建设特种基金持有公司,持股比例为22.65%.名力系则以5.066%位居第二大股东,原先也通过举牌持股1955万(占总股本4.24%)宝钢集团退居第三大股东。

  分析人士认为,名力集团下一步的收购可能会采用流通股与法人股收购并行的方式予以进行。

  爱建股份青睐查氏集团

  事实上,爱建股份也希望名力集团顺利地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自去年2月,原爱建信托高管刘顺新涉嫌经济犯罪被司法调查后,爱建股份及其下属的爱建信托一直在寻找重组方。

  爱建股份的员工向记者透露,公司仔细了解过名力集团,觉得其有实力和足够的诚意参与爱建股份的重组。因此,在名力集团的收购过程当中,爱建股份也提供了一些帮助。

  昨日爱建股份董秘办的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表示,当时名力集团表示了整体进入爱建股份的意愿,而且现在公司对于名力集团的实力和所表示的诚意也持欢迎态度,并表示支持。

  但他表示,公司股东股权转让并不是由公司决定。

  资料显示,香港名力集团是香港查氏集团旗下的金融顾问及投资公司,由查济民于1988年创立并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后私有化退市。

  而查济民系前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铁娘子”史美伦的夫君。

  名力集团通过子公司为查氏集团管理多个重要投资,并为查氏集团及其他成员公司提供金融顾问服务策划企业重组、并购和公司上市等活动。

  本报记者 黄利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爱建股份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