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财富观察)武汉家具 有待“砍”出新天地(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09:23 荆楚网-湖北日报
  本报记者张爱虎
(财富观察)武汉家具有待“砍”出新天地(图)

  家具,是家居必备的时尚,目前已形成一大产业。图为顾客在欧亚达家具博览中心选择家具。湖北日报记者张爱虎摄

  斧头“砍”出的产业为选择市场的事,金鑫集团最近一直忙得不可开交,他们准备再开设一个家具城。

  业内人士都知道,武汉家具行业内,大部分都是江西人。目前武汉市数一数二的家具市场,如欧亚达和金鑫家具市场,是江西人开的。

  改革开放之初,一批江西人背着斧头、锯子来到武汉讨生活。他们凭着江西老表特有的韧劲,从开始租房子单干,慢慢积累到买房子,买小块的地,买更大面积的地,再到建立自己的家具大市场,江西人终于用斧头,在武汉砍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而经过大浪淘沙,现在共有720家家具企业扎堆武汉,形成三大家具制造基地。这里面,武昌余家头和东西湖的两大基地,大部分由江西人掌管。

  最早来汉讨生活的江西人,如今在武汉家具界执牛耳,也完成了从制造到贸易的跳跃式转变。而现在的贸易,也从大排档走向了高档的专业卖场,卖场内甚至设有娱乐休闲的地方,如欧亚达家具博览中心。遭受南北夹击去年,全国家具的产值2070亿元,主要集中在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环渤海湾三大产业基地。

  而武汉58万平方米的家具经营面积,销售额为70亿元,汉产家具产值仅18亿元。

  去年,武汉市房地产销售增长50%,带动装饰增长32.7%,而带动家具业增长仅3%。业内人士认为,按产业发展的一般规律,装饰应带动家具增长10%以上。仅就目前状况而言,武汉家具行业还未踏入正常发展轨道。

  业界曾流传过这样一个故事。早些年,国外著名家具零售商来汉圈地,他们考察了武汉家具市场后,被武汉家具市场的气势震慑,悄然而退。

  有如此神话,汉产家具为何做不大?武汉家具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谢文桥认为,汉产家具实际面临南北夹击的困境。

  目前,各大家居卖场民用家具有两大流派,北方家具企业以其木材资源优势,秉承传统风格,在实木家具领域称王。而南方家具企业,凭借其强大的资金和技术优势,吸纳现代工艺,引领板式家具的潮流。汉产家具,处在南北市场竞争的风口浪尖。

  行业素质亟待提高从武汉家具业内部而言,自身素质不高,严重制约了行业发展。谢文桥如许分析。

  武汉家具行业从业人员5万人,720家企业,产值过千万元的不足20家。在产业链中,五金配件、涂料等原辅材配套企业太少,产业链始终存在断环。

  品牌意识差。武汉家具生产企业,除联乐、超凡等品牌外,消费者耳熟能详的不多,注册了商标的企业更是屈指可数。

  受特定的历史条件限制,当初靠斧头、锯子出来讨生活的工匠,大多只是小学文化水平。由于素质不高,经营者小富即安的思想严重,很多企业把发展目标定的很低,只求微利或维持现状,缺乏长远发展规划。

  这样,也造成了部分在汉不能生存的江西人,继续向西部地区进军,上演着继续依靠斧头生存的活剧。

  谢文桥说,近两年,四川成都家具产业,凭借其政府支持,已呈现异军突起之势。目前,成都家具已占据武汉市场四分之一。汉产家具行业除自身苦练内功外,也亟待引进新的竞争机制和政府大力支持。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