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投资理财 > 正文
 

银行之间的较量 人民币理财将是百姓的盛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15:08 人民网

  

银行之间的较量人民币理财将是百姓的盛宴

人民币理财 图片来源:人民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与股份制中小银行短兵相接

  近日来,人民币理财市场可谓热闹非凡:一些股份制银行不断推陈出新,收益率也是一波高过一波。日前,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分别证实,它们均已收到银监会的相关批复,获准开办人民币理财业务,工商银行的理财产品已经先行一步,该行第一期“稳得利”正在紧张测试过程中,春节前有望在全国一些大中城市推出,而建行已经迫不及待地宣布将从2月
1日起在全国发售第一期“利得盈”人民币理财产品。

  四大国有银行中原逐鹿

  四大国有银行这次如此大规模地进军人民币理财市场,显然是有备而来,其自身的优势不容置疑。

  相关人士介绍,由于四大国有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投资渠道与股份制银行没有太大差别,也是投资于银行间债券市场上的高信用级人民币债券(含国债、金融债、央行票据、其他债券等)。而四大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中的资金运作规模比一般股份制银行大得多,因而在理财产品的设计、销售规模等方面更有优势。

  另外,四大行营业网点分布广泛,在百姓心中的信誉较高,以及有着较强的营销能力,这些优势可以有力吸引投资者,为其打开市场助一臂之力。

  股份制银行沉着应对

  首先涉足人民币理财市场,使股份制商业银行在过去的一年中尝到了甜头。光大银行2005年工作会议透露,去年推出的“阳光理财”,为该行累计募集理财资金折合人民币170亿元;截至去年底,该行储蓄存款余额达到541亿元,增幅达到44.27%。

  然而,面对四大行的“步步紧逼”,股份制中小行还是感觉到了压力。一位光大银行个人银行部人士告诉记者,四大行染指人民币理财必然会对他们的销售量产生一定影响,但股份制银行也有其自身的优势,比如他们可以在提高服务质量、完善创新机制、发展专业理财方面下功夫。

  鹿死谁手尚难预料

  业内人士预测,有了国有银行的介入,人民币理财市场将发生深刻变化:人民币理财产品将由目前的稀缺资源变为普通产品;人民币理财将从民间的次主流投资渠道成为与储蓄、国债等平行的主流投资渠道;投资者将更加看中发行机构的产品开发能力、发行额度与信誉度等。

  业内专家认为,理财产品的创新能力,银行网点的分布状况和营销能力、产品对于客户需求的满足程度以及产品本身的收益、成本和风险之间的对应关系都是影响银行能否占领人民币理财产品的重要因素。四大行和股份制中小银行各有优势,不能绝对地说任何一家银行会在这个市场中占据霸主地位,因此,四大行和股份制银行之间必然会掀起一场激烈的市场争夺战,而结果可能是平分秋色。

  老百姓将是最大受益者

  业内人士介绍,从目前股份制商业银行对人民币理财产品的销售情况看,其销售量都比同期的货币市场基金大,这表明,人民币理财产品已经走进了百姓的理财生活。

  “在四大行和股份制中小行的这场较量中,最大的受益者当属老百姓。”一位光大银行内部人士这样说。因为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稳定而且高于储蓄,其市场的壮大无疑给老百姓平添了一条储蓄之外的投资之路。另外,各类银行间的竞争必然能够让老百姓享受更多的便利,更好的服务以及更高的收益率。例如——这位人士表示,光大银行将依托其理财中心的优势,为客户多打造一些更新更好的理财产品,更好地满足客户需要。(记者 张培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