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国美三星急灭交恶传言(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08:50 新京报
  双方昨天发声明称关系良好;记者调查发现传言并非全无根据
国美三星急灭交恶传言(图)
  国美与三星一旦关系闹僵,将是两败俱伤的结局。图为2005年1月25日,上海一家国美电器的牌子及行人的倒影。资料图片

  上周,业内传出的三星叫板国美,双方关系闹僵并欲从国美全线撤柜的消息。但是昨天,该事件的两位主角———国美和三星公开发表声明称“双方战略伙伴关系坚不可摧”。以此试图打破此前业界对两家巨头欲分道扬镳的传说。

  分手传闻频现

  上周三,一则关于“韩国三星与国美的高层会晤不欢而散,双方就进店费以及返利的折扣问题,最终没有达成共识。三星一怒之下,愤然决定将逐步撤出所有在国美连锁系统销售的从白色家电到手机的全线三星产品,此前,冰箱、洗衣机已率先在去年年底从国美撤柜”的消息就开始在网络上流传。

  事隔不过四天,“三星叫板国美”的消息却再度传来。而此次传出的双方决裂的原因与第一次传出的原因略有不同,但似乎更具体。

  此次传闻引用了来自三星电子北京的匿名人士的说法称,三星此次与国美的公开对立主要缘于三星电子北京公司上周收到的来自国美北京总部的一份传真。据称,国美表示,由于国美所经营的三星产品账面上已出现负数,要求三星承担这部分成本损失,具体金额为11万元。

  该传闻更引用三星内部匿名人士的话称,这11万元款项该谁出也并非三星此次与国美的交恶的根本原因,而是这11万元成为三星公开叫阵“国美一贯对制造商采取的不经制造商同意,擅自牺牲制造商利润大打价格战,最终又要制造商为这些所谓的促销费、店庆费、年底返利、账期费等各种合同外收费埋单的不规范运作方式”的导火线。

  传闻称,正是由于三星对国美不规范运作的“叫板”,因此,三星放出风声,宣称要和国美决裂,欲从国美全线撤柜。

  双方否认对立

  对于该传闻,昨天国美电器采销中心总经理李俊涛和三星中国营销总裁许琪烈联合向本报发来声明对该传闻表示否定。

  该声明称“三星和国美之间一直着保持良好的战略伙伴关系”,并表示,“三星产品将退出国美”是一些别有用心人的故意炒作,企图破坏三星和国美之间的关系,在社会上给国美和三星造成不良影响。

  三星中国营销总裁许琪烈更在声明中进一步明确表示,“自从三星的产品进入国美门店以来,对于三星产品的价格的定位和有关开展各种促销活动的所需费用的支出,三星和国美一直都是在非常友好的氛围中商定的……关于国美不经过和三星协商擅自降低商品的销售价格,和克扣结算款的说法是不真实的,是颠倒黑白的。”

  三星产品出现断货

  然而,几乎就在收到该声明同时,记者走访国美卖场,当记者表示要购买三星空调、冰箱时,销售人员却向记者表示,三星空调、冰箱产品已全线断货。

  问及断货原因,销售人员均表示,“三星不向我们这儿发货了。”至于三星何时能够恢复正常供货,销售人员均表示未接到通知,“现在交了钱等货的起码也有上百人了。估计得有段时间。”

  一位家电制造企业的人士告诉记者,由于春节是家电卖场销售的最高峰时期,往年到了此时,制造商和销售商的矛盾也极易爆发,加上今年原材料涨价压力凸现,制造商和销售商的矛盾更为突出,矛盾爆发也更为频繁。显然,三星和国美是这些矛盾中比较惹人注目的一例。

  但是,由于作为排名全球第21位的国际大品牌,三星有着从数码到黑电、白电的全线产品,而且,2004年它在国美的销售额就超过10亿元,国美放弃这样的品牌无异于将利润拱手让与其他的竞争对手,如苏宁、大中等。而作为全国最大的家电连锁店,国美也有着其他家电连锁企业无法企及的规模,三星也不可能率性放弃这样一个合作同路。显然对于双方最好的结果就是在磨合中求合作。

  本报记者张冉、010-63190000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