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降低印花税 股市黑马潜行(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11:46 新京报
  受益于印花税下调的券商概念股、年报业绩预增预盈概念股可能成为主导力量
降低印花税股市黑马潜行(图)
  24日,两市大盘大幅跳空高开,沪市迅速冲高至午市最高1265点,之后逐步回补跳空缺口。本报记者韩萌摄

  印花税降低刺激市场放量上扬,谁是大盘底部重大反弹的领军人物?陕国投、宏源证券,圣雪绒、天威保变等个股的提前启动,直接受益于印花税下调的券商概念股、年报业绩预增预盈概念股可能成为主导力量,板块中的黑马层出不穷。祥龙电业(600769),宏源证券为其第一大股东是典型的券商概念股,三季度业绩暴增224.11%,价值明显低估,短线爆发力将极强。

  焦点1

  PVC价格大涨,公司业绩暴增

  祥龙电业名称虽冠有“电业”二字,但公司目前主业已经转向化工。去年年报显示公司化工产品业务收入超过了5亿元,占其主营收入总额的98%.而且据公司有关人员介绍其聚氯乙烯(PVC)收入已经占到化工收入的近4成。

  目前来看国内PVC价格继续看涨,高价位小幅拉升,低价位继续跟进,各地市场沉浸在一片涨势中。华东地区价格已升至8650-8800元/吨,华南地区更有突破9000元/吨之势,华中、华北市场紧随其后。从整体成交来看,随着价位不断推高,新的价位成交不会很多,但由于市场上流通货源不多,贸易商看好后市的心理依旧在支撑市场,对于当前市场的走强形成强力支撑。

  去年至今聚氯乙烯价格涨幅超过80%,公司去年三季度报告显示,继中期利润大增144%的基础上再度大幅增长,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1.99%,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18.78%,净利润更是大增224.11%,受益增长就像坐上了火箭。

  焦点2

  券商概念,印花税降低直接受益

  印花税下调后,明显提高市场的交易活跃度,券商的经纪业务收入自然水涨船高。因此券商概念股可能借机发力,再现连续暴涨神话。

  宏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拥有优质的券商资产。作为极具金融实力背景的券商龙头,宏源证券在允许证券公司发债、拓宽融资渠道、鼓励创新等政策陆续出台的同时得到了更为宽泛的生存发展环境,同时该公司大举扩张,收购了浙江省信托,并意欲在金融发展潜力巨大的江浙地区延伸其市场份额。随着证券市场矛盾不断解决,创新产品不断推出,证券市场向好成为大势所趋。

  焦点3

  价值严重低估,补涨一触即发

  从二级市场上看,祥龙电业(600769)股价并没有和业绩比翼双飞,反而出现连续的回落探底走势,2004年5月以来价格已经腰斩,其价格与价值形成了明显的背离态势,不过也从另一个层面上最大力度的挤尽了做空空间。再对比该股与其第一大股东宏源证券的走势,宏源证券近两天暴涨10%,而祥龙电业的涨幅则明显滞后,后市存在强烈的补涨要求。技术形态上看,股价在4元一线得到强力支撑,伴随成交量的持续放大,该股已经走出持续上攻的形态,昨日突破10日均线,后市加速上扬的价值回归一触即发,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渤海投资周延

  特写

  15年印花税下降八成多

  财政部决定从2005年1月24日起将证券交易印花税调降至1‰。这是自1998年6月12日国家税务总局将证券交易印花税从5‰调降至4‰以来的第4次印花税降低调整,十五年来中国证券市场印花税总体降幅为83.33%。印花税的调整作为市场政策调节工具在历年来发挥了重要的作用:1990年6月28日,深市开征印花税,税率按6‰缴纳,由卖出方缴纳。后于1990年11月23日改为买卖双方均按6‰缴纳。

  1991年11月,深市降低印花税,降幅为50%,改为买卖双方按3‰的税率缴纳。同年12月,沪市开始征收印花税,税率与深市一致。3‰的税率一直维持至1997年。

  1997年5月,沪深两市的印花税税率提升至5‰的水平。1998年6月12日,印花税税率下调至4‰。

  1999年6月,沪深两市B股印花税税率下调至3‰。2001年11月16日,财政部决定将A股、B股印花税税率均调整至2‰。2005年1月24日,财政部决定将印花税税率再度调整至1‰。

  数字

  上证综指估值提升174点

  昨日起,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由2‰调整为1‰。受此影响,昨日上证综指跳空高开24点,以1258.03点开盘,收报1255.78点,上涨21.30点。笔者测算,在现有估值条件下,降低1‰的印花税税率将提升174点上证综指价值中枢。

  根据中国证监会统计资料,2004年上海证券交易所总成交金额为26470.61亿元,沪深两市总成交金额为42333.97亿元。目前,证券交易成本主要由两方面组成:1、证券交易佣金,由证券公司营业部收取。2、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

  本次调整税率将直接减少交易成本为:沪市:26470.61×(2‰-1‰)×2亿元=52.94亿元两市:42333.97×(2‰-1‰)×2亿元=84.67亿元自2002年5月1日佣金政策全面调整以来,证券交易佣金实行上限3‰的浮动佣金制。具体佣金费率由各证券公司营业部自行规定收取,而通常现场交易佣金在3‰左右,而网上交易佣金在1‰,大体估算证券交易佣金总体水平为2‰。

  本次调整交易印花税税率后,将降低证券交易成本33.33%.根据中国证监会统计资料,2004年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换手率约为300%,2004年12月市盈率为24.29.沪市去年平均市值为8823亿元;本次减少的印花税以24.29市盈率还原的市值为:52.94亿元×24.29=1285.91亿元。则提升的市值幅度为:1285.91亿元÷8823亿元=14.57%.以1200点上证综指为基数计算的指数提升为:1200×14.57%=174.84本报记者周天宅

  观察

  管理层减税投资者企盼利好组合拳

  23日晚,新华社发布消息,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决定从2005年1月24日起,调整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由现行2‰调整为1‰。即对买卖、继承、赠与所书立的A股、B股股权转让数据,由立据双方当事人分别按1‰的税率缴纳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24日,两市大盘大幅跳空高开,沪市迅速冲高至午市最高1265点,之后逐步回补跳空缺口。

  机构投资者获利

  早在1月21日,某机构投资者向记者透露,称接到利好消息,被要求全仓买进。21日下午,大盘被强力拉起,与此同时,新浪财经论坛有网民发帖称,据传周末会宣布降印花税和免征红利税。正如该网民当时估计的,周五下午股指提前消化,周末公布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降低的消息,正好成为周一开盘抛货的好机会。24日,一些有机构投资者向记者表示,已经全仓出货。

  “跟王小石行为一样,王小石是一种权力寻租,这是一种隐形的市场寻租,由于出台这个决定是跨部委的行为,肯定有机构提前知道消息”,业内人士张卫星告诉记者。他还表示政策可以影响市场,这次只不过再一次重演,519行情就是如此,历来政策出台都是如此。因为政策对市场最有效力,谁离权力最近,谁就有寻租的机会,市场是失效的,而权力是有效的。

  张卫星认为管理层到现在还没有学会管理市场,只是知道保密,一味地藏着掖着,他建议应该程序公开,有一个月度会议,每月公布什么时间开会,讨论什么问题,而不是像现在这样与投资者捉迷藏,结果往往广大投资者开始买股票的时候,就开始下跌。

  不是根本解决办法

  张卫星同时认为政府应该退税,原因是股民的投资没有回报。过去14年股民得到600亿现金分红,但是缴了2000亿税。

  有业内人士表示,华电国际询价后,管理层没预料到市场下跌幅度如此之大,令一些投资者无法承受,后来国务院召开会议,目前管理层决定黔元电力在春节后上市,同时推出减税政策救市。

  目前,中国股市投资者的税负被认为是全世界最高的:双向4‰的印花税,红股红利还要缴20%的所得税;而同属中国的香港股市印花税仅1‰(单向)、股息红利不缴税,美国、英国、加拿大等世界主要股市早已免征印花税。

  国信证券首席估值分析师汤小生认为,降低印花税只能说明管理层不希望股市进一步下跌,但对股市不具备实质性的影响,倘若继续下跌,还会有其他利好出现,目前降低印花税是鼓励投机,将来肯定会降低甚至取消红利征税,鼓励投资者投资,降低印花税至多是礼轻情意重的利好,但不管怎样,这些政策不会从根本上解决当前市场上存在的问题,未来市场走势的关键还要看管理层对A股含权预期方面是否有明确的态度,在重大实质性措施未出台前,市场的探底回升只能当作短期的反弹而已。

  期盼组合拳救市

  银河证券分析师王百炼认为昨日出台的减税利好,对市场技术性反弹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但是,由于新股询价制度和超级大盘新股的发行对市场股价重心的冲击还没有完全消化,指数大幅拉高过程中,还是应该逐步减持。

  银河证券分析师丁向辉认为,证券交易印花税昨起由2‰调整为1‰,此举虽然市场中早有预期,且投资者并不会因税率的降低而大幅度地提高交易积极性,但这毕竟是管理层以牺牲自身的利益来促进证券市场的稳定,表明了管理层加快落实“国九条”,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总体思路和积极态度,不过,单纯的降税还难以在市场上有实质性影响,其后利好“组合拳”能否随之出台则是市场更为关注的。

  据悉,目前业内人士形成解决股权分置共识。充分尊重社会公众投资者的历史贡献,让A股变成含权股。不同上市公司提出不同的方案,然后由非流通股东向流通股东询价,经过类别表决机制后形成各个公司具体解决方案。

  但是据接近证监会的人士声称,管理层不会推出试点,只会制定程序,目前市场上流传的试点单位不可信。

  本报记者刘宝强

  中国证券市场印花税历年变动情况、010-63190000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