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中石油汽柴油出厂价再跌213元(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09:53 新京报
  中石化北京销售公司称尚无调价计划,记者发现“低价油”

中石油汽柴油出厂价再跌213元(图)
  虽然中石油有关人士否认北京地区成品油零售价存在“城郊有别”现象,但记者在一家通州区的加油站发现了每升比市区低5分钱的油品。

  图为这家加油站开具的发票。本报记者康亚风摄

  本报讯 (记者王冰凝)

  昨日,有消息称北京一些郊区部分加油站正以每升低于市区5分至1角的价格销售成品油。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石化)董秘局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称并不知此事,他表示,中石化北京销售公司并没有作出相关的调价计划,可能是个别联营加油站回馈老顾客的促销行为。而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石油)公关处一负责人则对记者表示不大可能出现京郊比市区成品油零售价低的现象。

  另据中石油安徽省销售公司一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中石油近日在宁波召开调度会议时发布了《关于调整成品油出厂价格的通知文件》,自2005年1月15日起中石油各炼油企业交给销售公司的汽柴油出厂价格每吨下调213元。

  一市场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因前段时间成品油批零价格几乎倒挂,致使中石油东北地区库存压力大,而近期市场需求低迷,加上所有经营商和炼厂均高库存,看跌气氛加重。两大集团此次联手推价显然困难重重,很可能会出现跌库,中石油如果再不降低成品油出厂价,将不利于其完成销售任务。他指出,社会加油站成品油零售价在国家规定的8%幅度可自行调整,但中石油、中石化各区域价格基本上是统一的。但近期两大集团各区域加油站频频降低成品油零售价,其炼厂又在下调出厂价,这是很不正常的现象。

  上述中石化董秘局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中石化成品油零售价是由各区域销售公司统一定价,但各区域汽柴油等成品油零售价有权在国家发改委规定的中准价基础上上下浮动8%,比如广州与西藏因地域问题可能略微有一些差异。而且中石化下属炼厂分布极广,市场又遍布全国,各地如何实现内部调运本身就是一个很复杂的系统。

  他同时指出,中石化各区域自营加油站都是严格执行该区域销售公司的统一定价,但是这个统一定价对该区域内联营加油站只是一个建议,他们如果有一些促销行为属于自己的营销策略,只要在中准价8%的幅度内,从理论上讲都是没有问题的。该人士表示,由于这部分单位数量极少,调价幅度也很小,即使北京郊区确实出现了油价下调,对北京整体成品油零售价也不会造成什么影响。

  现场目击

  昨日记者在通州区西马庄附近见到,一家标有中石油标志的加油站里,全部型号的油品都比城区便宜5分钱。一位加油工人称,该站属于中石油的加盟站,以往提供加油免费洗车服务,但进入冬季以后,由于天气原因取消了这项服务,降低了经营成本,所以油品价格下调了5分钱。他说,所用油品全部从中石油公司采购。

  而该站开票处的一位负责人则抱怨,降价实出无奈:一方面要与中石化争抢客源,另一方面内部还要比业绩,而且与正式的中石油自营站相比,待遇不一样。面对生存压力,才采取薄利多销的方式。

  另外,这位负责人透露,他也听说了北京市油价要降的消息,现在的价格“或许也算是个预热吧”。

  一位正在加油的司机告诉记者,该地区的出租车及“小公共”比较多,即使便宜几分钱,对他们也有极大的诱惑力,所以在这个收费站附近才会出现低价油。

  同时,记者也发现,在这家加油站对面的一家中石油自营站内,价格则与市区标准价一致。

  那家中石油自营站的一位工作人员则表示,加盟站在价格上有一定的自主空间,但自营店要严格依照统一价格标准销售。这位工作人员说,对面加油站的低价竞争已经持续很久了,但双方名义上属一家公司,所以就默认了这种情况的存在。至于全市油价下调的消息,则并未听说。实习生高泽阳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