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美去年11月贸易逆差意外扩大(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09:13 新京报
  石油产品进口激增是主要原因,与中国的贸易逆差减少
美去年11月贸易逆差意外扩大(图)
  本周三,美国商务部(CommerceDepartment)公布,美国2004年11月份商品和服务贸易逆差增长7.7%,达到603亿美元;而10月份的数字则修正为逆差560亿美元(最初报告的10月份逆差为554.6亿美元)。

  数据出乎市场预期

  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报告显示,由于出口出现5个月来首次下降,而石油、消费品和农产品进口均有所增加,美国2004年11月份的对外贸易逆差扩大,创下新的月度最高纪录。报告还显示,美国去年头11个月的贸易逆差累计达到5613亿美元,远远超过前年全年创下的4965亿美元的历史纪录。如果加上12月份的数据,美国去年全年的贸易逆差很可能超过6000亿美元。

  这一结果出乎经济学家们的预料,他们原来预计贸易逆差在10月份创下560亿美元历史纪录后会出现小幅下降。经济学家迅速做出反应,调低了他们对去年最后3个月的经济增长预测。JP摩根(JPMorgan)将美国去年第四季度的年经济增长率从4%下调至3.5%,汇丰银行(HSBC)

  的美国经济学家莫里斯(Ian Morris)表示,贸易逆差扩大的破坏也许还要大,可能使经济增长率降至3%以下。

  美元汇率应声下挫

  贸易逆差扩大的罪魁祸首是石油产品的进口量激增,以及海外对美国资本产品的需求减少。数据显示,美国去年11月份原油的平均进口价格仅下降64美分,从去年10月的每桶41.79美元降至41.15美元,但当月原油进口量则由3.158亿桶增至3.265亿桶。11月份原油进口总额由132亿美元增至134.3亿美元。

  美国去年11月份进口能源相关的石油产品总计176.7亿美元,略低于前月的176.9亿美元。美国11月份进口总额增加1.3%,至1558.5亿美元。

  数据公布后,美元汇率应声急挫,兑欧元下跌近2美分,报1.3290美元,英镑也随之走高,从1英镑兑1.87美元升至1.893美元。莫里斯表示,“这篇报告中诸事不利,逆差扩大可能意味着吸引更多资本流入的难度加大,它会打压美元并导致利率上升,此外会令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损失一大截。”过去一周美元汇率一直在走高,其走势受到美联储发出的积极信号,以及对利率升高的预期。周三的数据公布后,金融市场的关注焦点从美国经济强劲增长的前景回到了长期结构性失衡问题。

  去年9月美国的贸易逆差小于预期,此后众多分析师曾以为,美元下滑增强了美国商品的竞争力,已开始帮助缩减赤字规模。但本周三公布的数据令这些希望落空。

  与加拿大贸易逆差扩大

  商务部的报告还显示,去年11月份,美国与其最大贸易伙伴加拿大的贸易逆差达到创纪录的73亿美元,与日本的贸易逆差也增加到73亿美元,为2000年10月以来最高水平。而与中国的贸易逆差由167.8亿美元减少至166.3亿美元;与欧元区的贸易逆差则从70.8亿美元扩大至77.2亿美元;与墨西哥的贸易逆差由44.1亿美元收窄至38.9亿美元。

  本报综合报道

  链接

  对于贸易逆差的扩大,美国财政部长约翰·斯诺表示,美国贸易逆差扩大是美国经济增长速度快于其他国家的结果。斯诺在纽约证券交易所说,这一贸易逆差反映出两点,一是美国经济正在快速增长,二是美国经济增长速度快于其贸易伙伴。

  斯诺还表示,将于2月份举行的7国集团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会议将集中讨论全球经济增长问题。他说,“世界经济增长需要更多的引擎,我们需要欧洲和日本成为增长引擎。”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