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方正调整不应该叫人事地震”(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09:11 新京报
  面对质疑,方正科技总裁祁东风表示魏新仍是方正集团核心,PC业务不会放弃
“方正调整不应该叫人事地震”(图)
  祁东风声称联想、IBM的合作,并不会影响方正科技的发展。本报记者康亚风摄

  两周前,方正科技公告,魏新辞去方正科技董事长职务,由西南合成董事长方中华接任;而祁东风则接任蒋必金出任方正科技总裁一职。在方正“人事震动”的传闻中,方正到底发生了什么变化?一时成为舆论的焦点。

  面对舆论的种种疑问,祁东风只是表示,方正集团的核心还是“魏老师”。

  魏新仍然是方正集团的核心

  《新京报》:去年4月方正架构大调整后,魏新曾说以后两年一次的人事地震不会再出现,为什么会有现在的变化?

  祁东风:外界理解方面可能存在着一些偏颇。如果要称之为人事波动必须要符合几个要素,比如有部分人通过不正当的方式和手段达到人事变更的目的……但这些条件方正都不符合,魏新老师仍然是方正集团的核心,不能说我祁东风想要做什么那就是什么。我们最近一次发生人事调整,是因为九大区域调整后,各区域的总经理发生变动,这应该是完全基于公司架构调整的变化。这样的调整是很正常的,不应该叫“人事地震”。

  《新京报》:在你看来魏新为什么要从方正科技辞职?

  祁东风:魏老师辞任方正科技董事长,是因为他觉得方正科技发展稳定了,所以放心腾出手来集中精力做其他事情,现在魏老师主抓集团战略和企业文化。况且从法人结构上来说,集团的高层不能兼任下面子公司的职务,以前也是因为没有办法。

  董事长主要发挥管理才能

  《新京报》:方正科技高层负责人的更换频率是业界最高的,你预计自己能够带领方正科技的队伍走多久?

  祁东风:我一向喜欢凭业绩说话,业绩好自然能够干得时间长一些。

  《新京报》:去年12月28日方正集团宣布由西南合成董事长方中华接任方正科技董事长的职务,现在有一种言论认为,方是做医药的不懂IT,你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祁东风:以前集团内部有很多交流的机会,相信我们会合作得很愉快。对于公司来说,董事长不需要对具体的技术和产品过问太多,主要发挥管理方面的才能。

  比如IBM的郭士纳以前就是做饼干的,一样把IBM变成了全球最好的IT公司。

  半年前就知道联想同IBM洽谈合作

  《新京报》:你如何看待PC市场的竞争格局?

  祁东风:最近几年IT行业一直在进行洗牌,这很正常,今年还会再洗出去几家。

  我认为,年销量不到50万台的品牌无法生存。那么要想生存怎么办呢?只有在部件、进口方式、财务管理等方面做手脚……我坚持“六家论”,也就是PC市场上最多只能有6个品牌生存下来,有些人去学戴尔一定会失败,也有些人在学方正,那也会失败,因为戴尔和方正都只能有一家……目前市场上的兼容机占35%左右,这是很不正常的,未来一定会退到15%的比率。而挤出来的20%就要品牌厂商去瓜分。

  《新京报》:联想收购IBM这件事对于方正有什么影响?

  祁东风:在我看来这件事情对我们来说没有什么压力。并不是业界发生的每件事情我们都要跟进,我们并不急于做出反应。联想同IBM洽谈合作的事情半年前我就知道,可是我们根本没动心。

  《新京报》:方正是否也会考虑收购外国公司,最近传闻韩国大宇电脑要被方正收购一事是否属实?

  祁东风:我一直认为合作的方式有很多,并不一定单指收购那么简单。方正的确没有购买大宇电脑的意思。

  反感“三年赶超联想”的提法

  《新京报》:方正在PC市场最近两年表现不突出,方正会放弃PC方面的投入吗?

  祁东风:我不认为我们发展速度慢。我们也绝不会放弃PC业务,这是方正的立身之本。但我们投入的方式会有所改变,不能只盯住高端不放。以前我很反感“三年赶超联想”的提法,我不愿意做数量上的对比。换句话说,你跟“老大哥”耗得起吗? 你就是追上了又能怎么样?

  《新京报》:方正科技在2005年的战略如何部署?

  祁东风:今年的战略部署简单说就是四个“中心”论:即以客户为中心,在产品方面做到领先,在局部区域做到独家,关注受众体验,用务实的态度去做产品;以效率为中心,强调良性发展,在市场的细分上多做工作,不盲目追求数字;以管理为中心,用TCO模式节约成本,用CTO模式实现按单定制;以体系为中心,注重渠道体系变化,今年我们撤掉了9个大区,在渠道方面与联想和同方最大的区别就是我们在全国35个城市有办事机构,其中30个城市是分公司。

  AMD炒卖芯片事件不方便回答

  《新京报》:日前,“AMD大中华区高管伙同国内某著名PC厂商炒卖芯片”一事的矛盾逐渐对准了方正科技,此事是否属实?

  祁东风:你问的这个问题实在太过敏感,AMD公司那边已经给出了官方回复。处在我这个位置上,实在不方便说什么。

  本报记者焦集瑩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