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双鹤药业为过度扩张埋单(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08:57 新京报
  转让资产,停止投资,注销海外发展公司
双鹤药业为过度扩张埋单(图)
  从2000年开始,双鹤药业开始了遍地开花式的对外扩张。本报记者韩萌摄

  1月12日,双鹤药业(600062)股东大会通过了转让西安京西双鹤针片剂分厂资产,不再继续投资山西双鹤,同时注销海外发展公司的决议。双鹤药业的收缩战略正式付诸实施。

  收缩国内外扩张

  根据决议,双鹤药业以1000余万元价格,把西安京西双鹤针片剂分厂资产转让给陕西九州制药公司。

  同时,双鹤药业还将停止对控股子公司山西双鹤的投资。山西双鹤是由双鹤药业和山西医药集团共同投资成立的公司,双鹤药业持有山西双鹤51%股权。

  在收缩国内投资战线的同时,双鹤药业也停止了国外扩张步伐。

  公司决议注销北京双鹤药业海外发展公司。该公司设立之时被认为是双鹤药业海外发展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双鹤药业希望通过这一平台进一步规范、整合与海外的合资合作业务。

  双鹤药业证券部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双鹤药业海外发展公司于2003年8月成立,注册资金1000万元,不过其还未正常开展过业务。

  按照此前双鹤药业计划,公司将在2003年至2005年,在海外投资2000万美元。

  并希望在海外建立医药生产和研发基地,合作组建2—3家医药企业。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海外发展公司的注销,该投资计划很有可能随之取消。对此,双鹤药业证券部的工作人员也表示认可。

  过度扩张拖垮双鹤药业

  2004年,双鹤药业经历了最为难熬的一年,业绩大幅下滑,高层人士地震,二级市场股价崩盘。在双鹤药业的衰败之路上,过度扩张成为其最大的根源。

  从2000年开始,双鹤药业开始了遍地开花式的对外扩张。2002年底,双鹤药业通过收购、新建等方式在全国组建了20家控股子公司和6家参股公司,2003年公司又斥资2.66亿元投资参股了9家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2001年,双鹤药业对外投资2.56亿元;2002年,对外投资4.24亿元;2003年,达到4.36亿元。

  然而,巨额投资之下,双鹤药业未见任何效益,公司诸多项目遭遇亏损,反而为此计提了大笔资产减值准备。双鹤药业业绩持续下滑。

  公司总裁杨维平坦言:公司在并购和固定资产投资上出现了重大的战略性失误。

  双鹤药业随后把过去“以外延扩张为主”的战略调整成为“以内涵发展为主、外延发展为辅”。同时,公司开始收缩投资战线,调整产品结构,集中资源做大优势业务。

  本报记者黄利明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