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首页_行业动态 > 正文
 

银监会出手整顿银行理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08:05 新京报
银监会出手整顿银行理财
继下达一系列整顿信托业的政策后,银监会将再出重手。

  本报记者韩萌摄

  本月内将出台“理财产品风险管理指引”,理财产品承诺的最高收益率不得高于同期定期存款利率,四大行即将进入该市场

  本报讯(记者周扬)昨日,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银监会将在本月内出台“理财产品风险管理指引”,届时,一切不符合该指引的银行类理财产品将被叫停。同时,银监会将根据该指引对各类理财产品实施更加严格的管理。指引中最重要的一项内容是:银行对其发售的理财产品可以承诺保本保息,但承诺的最高收益率不得高于同期定期存款利率,否则对于产品的收益率只能用“预期收益率”来说明。

  此外,指引将对目前市场上的各类银行类产品进行定义和明细的分类,并针对其风险进行更严格的管理,如分账管理。指引的发布意味着在上个月集中规范信托业务后,本月,理财市场也将受到监管部门的清理和规范,重中之重便是目前正在热卖的人民币理财产品。

  记者昨日在采访中还获悉,农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已经领四大国有银行之先获银监会批准,有望于本月面世。农行一个人业务部人士表示,银监会的管理办法迟早会出台,但没想到会来得这么快。

  上个月,银监会在其网站上连续发布了规范信托业务的严规,其中包括:“严禁信托投资公司在信托业务中承诺保底”,“规范信托财产分账管理、真正实现信托财产独立”等。

  一股份制银行资金部人士表示,信托业务“城门失火”,也使得银行类产品受到殃及。据了解,就在银监会严禁信托投资公司在信托业务中承诺保底的同时,开办人民币理财业务的各银行也接到了银监会简单扼要的口头通知:不准承诺最低收益。

  据粗略统计,自去年9月人民币理财产品首现市场以来,目前全国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市场余额已达300亿元,首吃螃蟹的光大银行已占市场份额的1/3.光大银行资金部有关人士指出,虽然目前市场上的人民币理财产品的风险都是提前锁定的,投资者并没有风险,但是随着理财市场向纵深发展,投资者首先需要树立的意识就是:只要是理财产品,就不会像银行存款那样安全,就会有风险。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