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美联储加息 > 正文
 

升息暗示非常明显 美联储继续升息已成定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10:34 新京报
  刚公布的去年12月利率会议记录中继续升息的暗示非常明显

  本月4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简称美联储)公布去年12月14日举行的利率会议的会议记录,这也是美联储决定缩短公布每次决策会议内容记录的时间,以便增强其货币决策情况的透明度后首次公布其货币政策决策会议记录。

  美联储在当时的利率会议上决定将在今后每次利率会议的三个星期后公布会议记录,美联储每年要召开8次利率会议。多年来,美联储始终在每次决策会议6个星期后才公布该次会议的讨论记录。而根据每年的决策例会安排情况,往往是在举行了新的决策会议后才公布前一次会议的讨论记录。

  目前利率水平仍偏低

  利率会议记录显示,美联储相信即使在经过连续5次升息使得利率水平达到2.25%后,目前的利率水平仍然偏低而不能够有效地抑制通货膨胀。这一记录明显暗示美联储将在今年继续其升息步伐。美联储的下一次利率会议将在今年2月1日和2日举行。会议记录还显示,货币政策委员会的成员们认为更快地公布会议记录将会帮助市场解读经济发展的状况和预期利率的调整过程。

  美联储公布这一会议记录之后,美国股市和债券市场反应迅速,美国三大股指都走低,同时债券价格也下降,因为投资者认为美联储的会议记录暗示着美国今后的借款成本将进一步升高,尽管从目前看来升息的幅度不会发生什么变化。会议记录还显示,许多参会者认为目前美元在外汇市场的走低、能源价格的提高和美国劳动生产率增幅可能下降都推高通货膨胀的风险。

  美三大股指同时走低

  会议记录公布后,金融市场和经济学家都认为美联储将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继续其升息步伐。会议记录还显示,一些参会者认为如果保持目前偏低的借款成本(借贷利率差很小、IPO数量不断增加和房地产市场的投机交易需求不断增加),将使得金融市场承担很大的潜在风险。

  FTNFinancial驻纽约首席经济学家ChristopherLow说:“会议记录显示他们认为从目前债券市场的利率水平来看,人们承担了过度的风险。一些参会者认为目前美国的经济增长已经接近潜在的经济增长,这暗示着不久我们就会感到通货膨胀的压力。”

  Putnam基金的投资组合经理PareshUpadhyaya说:“会议记录暗示了美联储将在今年随后的几次利率会议上继续做出升息决定。”他还补充说,美联储的升息将会提振美元的汇率。另外会议记录还表示疲软的美元使得进口商品的价格提高,这使得美国国内很多行业的竞争压力有所减少。

  预计今年美国经济走势良好

  根据一项针对经济学家展开的调查,2005年美国经济预计走势良好,增幅虽说温和但也算不错,通货膨胀压力有限,利率只会小幅上涨。居民储蓄率偏低、预算赤字高企和贸易逆差扩大等趋势仍然是许多经济学家担忧的问题,少数几位经济学家甚至担心这些问题会成为2005年美国经济发展道路上的重大障碍,但大多数经济学家都认为,这是一些长期问题,不会在短期内拖累美国经济的发展。总体来看,经济学家们普遍预计2005年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几率是11%,至2006年年底升至22%.编译CLOCK
升息暗示非常明显美联储继续升息已成定局
链接

  从全球范围来看,美国经济健康发展会给全球经济提供支撑,但因为美元已经大幅下挫,一些经济学家因此预计美国贸易逆差会开始收窄,美国可能不会再像近几年这样成为全球出口行业增长的发动机了,也就意味着欧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经济需要更多依赖国内支出和投资来支撑自己的增长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联储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