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美国人投资首选房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 18:33 环球时报

  

美国人投资首选房产

投资不多风险小 税收优惠收益高 来源:环球时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投资不多风险小 税收优惠收益高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梁丽英

   编者按:最近两年,国内房地产价格一涨再涨,股票价格不断下跌,保险市场不够成熟规范,央行加息后实际存款利率依然为负……低利率时代,普通百姓到底如何理财?请
看本报驻美国、日本和英国记者发回的报道。

  与中国人不同的是,美国人有点钱就想投资,有点钱也有地方投资。美国金融市场非常发达,可供选择的投资渠道很多,如房产、基金、养老金、股票、债券、保险等,应有尽有。记者结识的美国朋友中,无一例外都喜欢投资。不过,这些朋友大都通过专门的投资机构“代为理财”,投资组合也因各家收入高低及风险承受能力不同而不同。

  预期收益比较稳定

  总的看来,美国人投资往往首选房地产。在这方面,记者的朋友布雷克曼最具代表性。布雷克曼原先在华尔街买卖股票,2000年股市暴跌促使他将资金转投房地产。几年来,他通过频繁买房卖房,获得了比买卖股票高得多的投资收益。比如,他在2000年花22万美元在纽约附近的新泽西买了一套小房子,最近以29万美元的价格出售,不到4年赚了7万美元。他当时买此房时只交了6万美元的首期付款,其余都是靠房屋抵押贷款偿还。这就意味着他最早6万美元的投资在4年中的投资回报率超过了110%。几年来,布雷克曼通过将现有的房屋作抵押向银行申请贷款的方式,先后买了4套住房。如今,这些房子都不同程度的升值,布雷克曼本人也当起了坐享其成的房东,用收到的房租偿还房屋抵押贷款仍略有盈余。

  布雷克曼告诉记者:他之所以投资房地产是因为这样做具有投资少、获利多、风险小、预期稳等优点。房地产投资除具有保值增值、享受政府税收减免等好处外,还可以发挥投资的杠杆作用,让小额投资获得丰厚回报。人们购买10万美元的股票,通常要实际投入10万美元。如果买一套10万美元的房产,首期付款只需2万美元左右。因此,即使房价在一年中上涨5%,股票上涨10%,房地产的杠杆作用仍可让投资房地产的人以较少的投资获得较高的回报。美国哈佛住宅研究联合中心的研究报告显示,如果房主遇上了每年5%的房地产增值率,同时他购房时只付了10%的首期付款,那么5年后他将房产出售后获得的投资回报率通常为225%。如果是10年后出售房产的话,首期付款的回报率则高达623%。

  投资房产者大都超过45岁

  布雷克曼的做法反映出美国人不爱储蓄爱买房的现实。目前,美国家庭的平均储蓄率不到4%,而却有7320万户家庭拥有自己的房屋,约占美国家庭总数的68%。美国人口普查机构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房地产投资者中,75%年龄在45岁以上,其中51.6%的家庭投资者拥有5套以上的住宅。有关资料显示,目前美国私人房地产总金额已经高达9万亿美元,远远高于其它类别的私人资产。

  购买共同基金的人最多

  除投资房产外,美国人最普遍的理财方式是购买共同基金。投资共同基金的回报率虽不如房地产高,但这样做的好处是资金由专业人员管理,不用自己操多大的心。的确,经过100多年的发展,共同基金已成为美国非常成熟的大众理财产品,深受普通百姓青睐。美国一项调查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美国共同基金总资产为7.461万亿美元,其中股票基金3.803万亿,债券基金1.253万亿,混合基金0.47万亿,货币基金1.935万亿。目前,美国约有52%的家庭或9300多万人持有共同基金,远高于1998年年底的8300万人。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