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黄宏生舍弃创维帅印过冬(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 09:13 新京报
黄宏生舍弃创维帅印过冬(组图)
  黄宏生放弃帅印极有可能只是一种以退为进的策略,而创维目前的新班子也具有“过渡性”特征。 李江松摄

  董事局主席职务暂时空缺,深圳市电子商会会长王殿甫任创维数码CEO

  传闻已久的黄宏生下课终于得到证实。昨天上午,香港联交所正式向外界发出公告,创维数码董事局主席黄宏生改任为非执行董事、非执行主席。据悉,黄宏生此前所担任的创维董事局主席一职暂时空缺,而目前,创维数码仅有丁凯一名执行董事。

  种种迹象表明,这只是黄宏生以退为进的一种策略。

  黄氏家族淡出创维

  昨天下午,创维集团的网页上,仍然保留着“董事局主席黄宏生的简介”。但事实上,早在12月6日,黄已经交出了创维的帅印。记者拨通黄的电话后,黄的秘书称黄正在开会。

  昨天,创维数码在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委任王殿甫为首席执行官,赵克俊为该集团属下全资子公司创维电视控股的总监事,梁子正为财务官,负责处理郑建中休假后集团的财务管理工作。王殿甫及赵克俊已被委任为该集团部分附属子公司董事。另外,该集团梁显治也因个人理由辞去公司秘书职务,并由梁子正担任。

  同时,创维并已成立独立委员会,张英潮、叶成庆及刑诒春先后加入为委员会成员,独立委员会职责为研究该集团财务及业务记录,维护该集团正常营运,检讨该集团之企业管治及财务监控系统,并建议改善措施。

  与这些新上任的职务相对应的是黄氏家族成员及亲信的全面退出。

  公告称,黄宏生先生于2004年12月6日由公司执行董事改任非执行董事职务,现时担任公司非执行主席职务。黄培升、吴锦辉及郑建中先生自2004年12月6日辞去执行董事职务。郑建中先生已从2003年12月3日起休假。

  而黄氏家族的所有成员,黄宏生本人、胞弟黄培升、妻子林卫平及母亲罗玉英于2004年12月15日辞去集团属下各子公司的董事及管理职务。

  昨天,香港廉政公署新闻发言人谢先生向记者表示,对于黄先生职务的变动不便做任何评论,但无论黄的职务有何变动,都不会影响廉政公署的调查。换句话说,对于黄先生职务的变动,廉署没有采取任何行动,也没有施加压力。这些工作应该是由企业和联交所来完成的,廉政公署的任务是调查犯罪和贪污。

  黄宏生以退为进

  公告中透露出的信息表明,黄宏生并未放弃创维。

  对于公司管理层的变更,公告给出的理由是“为了维护公司董事会的声誉,同时保证本公司各股东的利益”。换言之,黄宏生受到了来自公司其他股东的压力。

  从创维数码公告的管理层安排来看,这种安排具有很大的过渡性。

  一方面,创维数码以正式公告的形式明确指出:廉署亦有其他指控,其中包括会计记录或属伪造以协助本公司于2000年上市。就本公司所知,该指控证据不足。

  另一方面,黄宏生并非彻底淡出创维数码,仍然担任了非执行董事和非执行主席。黄宏生非执行董事的年薪高达849.48万港元,而被视为黄接班人的王殿甫年薪仅100万港元,不到前者的1/8,此举带有明显安慰前者的意思。

  不仅如此,王殿甫虽然就任新任首席执行官,但并没有进入董事会,任期也只有一年。而其他两位新任职员,不仅薪酬低得多,任期同样只有一年,过渡性质明显。

  从王殿甫的履历来看,王先前曾就职于赛格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现任职深圳市电子商会会长,同深圳市政府关系密切。而在此前,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许宗衡力撑创维这名纳税大户。值得注意的是,王殿甫年近七旬,显然是利用其丰富的经验稳定局势,而非长远打算。

  最重要的是,黄宏生目前仍然“拥有”创维数码889350149股普通股,约占已发行股本的39.3%,还拥有12500000股认股权。公告中不仅没有任何出售的迹象,而且再三强调了黄宏生的大股东地位。

  虽然公告称黄宏生以及黄培生已经退出了日常管理,但是黄培生以雇员身份负责管理供应商关系,控制了上游。而渠道方面,经过陆强华事件早已惟黄宏生马首是瞻。以此为基础,黄宏生可进可退。

  本报记者赵燕平

  相关分析

  高管频频出事凸显公司治理危机

  从金正数码科技原董事长万平到创维数码董事局主席黄宏生,从中航油总裁陈久霖到而今被拘的伊利5名高管,公司高管频频出事凸显出公司治理危机。

  “不能将伊利高管风波看做是个案,应该将近期连续发生的公司高管出事联系起来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李兆熙研究员一语点题。李兆熙说,伊利高管出事源于今年6月份独立董事俞伯伟质疑伊利股份违规进行国债投资,暴露出公司治理问题,引起证券市场的震荡,直接导致证监会的介入,随后证监会的核查小组进入伊利调查。他说,今年上市公司高管屡屡出事的现象发生,很大程度上与我国目前股市的背景环境有关,说明我们的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公司治理机制不到位和企业风险管理薄弱。

  公司治理应该有一个框架。但许多股份公司缺乏健全的内设专门机构,或者是机构虽健全,作用却普遍缺失,使得公司治理机构成了一个空架子。当前,无论国有企业还是私营企业都想上市融资,但他们忘了最重要的一点,即一旦公司上市,无论原来是私营还是国有,都会变成公众公司,带有很大的社会性。在这种情况下,选择引入独立董事可以体现社会的监督作用。但是,现在中国很多公司的独立董事缺乏独立来源,与董事会有“说不清”的关系,造成独董作用缺失。像伊利股份独董那样站出来独立说话的,实属罕见的个例。

  目前国内公司治理面临很多问题,比如,董事会议事和操作程序不规范。伊利为什么能违规进行巨额国债投资?又为何不向广大投资者及时披露?在中国公司治理中,尤其要重视强有力的过程监督而不是事后监督。

  他说,对企业的估值中,治理指标比财务指标更重要。企业必须完善公司治理,资金运作需要有透明度,公司要加强内部审计,健全内控体系,做好风险管理。如中航油事件就说明企业的内控体系和风险防范严重扭曲。

  据《中国经济时报》见B43版

  资料

  创维近期大事件
黄宏生舍弃创维帅印过冬(组图)
  11月30日,内地民营企业创维集团董事长黄宏生等数位高层被香港廉政公署拘捕,创维数码被停牌。

  12月1日,香港廉政公署起诉上市公司主席黄宏生及执行董事黄培升涉嫌盗取4800万元公司资金。

  12月2日,黄宏生及其弟黄培升各以100万港元现金保释,创维案件延至明年3月2日再议。

  12月9日,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许宗衡对媒体表示,将力撑创维这名纳税大户。

  12月10日,创维在香港股市的复牌申请遭拒。

  12月中旬,创维集团高层透露,创维已经确定了新的董事会人员构成。这意味着黄宏生将退出管理层。

  老将王殿甫
黄宏生舍弃创维帅印过冬(组图)
  出生于1935年,1960年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无线电专业。1979年12月到1991年在北京广播器材厂工作,任高级工程师和厂长。

  1991年到1992年12月,在中国电子工业总公司工作,任总经济师和电子系统工程局局长。

  1993年1月18日,王殿甫出任赛格集团董事长时,赛格的亏损达到1.1亿元,资产负债率达到113%;王殿甫使赛格度过了财务危机,并在任期内将集团四家下属公司成功在深圳上市。

  目前,王殿甫任深圳电子商会会长。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