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神州电视台对垒央视(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09:30 新京报
  电信运营商破茧涉足网络电视,明年一月有望落地
神州电视台对垒央视(图)
  进入网络电视市场,让神州电视台有机会与中央电视台一起分享中国庞大的广电市场。本报记者康亚风摄

  本报记者邹山北京报道

  “一家将与中央电视台(CCTV)并行中国的全国性电视台即将开播,我们有绝对的把握获得广电总局的批准”。12月15日,神州通信董事长何晨光在一场非常低调的签约仪式上,向本报记者吐露了一个令人震撼的消息———国内将首次批准成立一家新的全国性电视台———神州电视台。

  按照这位变革参与者的说法,能通过电信网络面向全国千家万户传输来自国内外的电视节目,有望打破坚如磐石的国内电视市场格局,是得到了一位神秘资本大鳄的帮助和有关部门的支持。据悉,目前,神州电视台已经成立,相关申报手续已经上报国家广电总局,并将在2005年1月前获批落地。

  随着神州电视台的落地,维持了几十年的广电传统格局将有可能从此被打破。这一切都缘于国内网络电视市场的巨大前景。

  电信运营商插足:广电或成新电视台股东

  当12月15日,神州通信再次登场亮相,董事长何晨光的一席话,让人不由感觉明年将是这个曾经默默无闻的公司扭转命运的重要时候。根据何晨光的透露,在中央电视台之外的又一家全国性电视台———神州电视台即将在明年1月前获准落地,并在国内推广数字电视节目。据悉,这家命名为“神州电视台”,主要以经营数字电视业务为主的全国性电视台,是国内放开民营资本进入内地电视市场后,首次获准成立的全国性电视台。目前,这家电视台的成立已经获得信息产业部批准,并即将在明年1月前通过国家广电总局的最后批准。

  与国内目前提供网络电视节目的央视网络电视有所不同的是,神州电视的节目将通过其自有的、覆盖全国乡镇一级的神州通信公众通信专网统一传输。神州通信董事局主席何晨光告诉记者,鉴于国内数字电视如此庞大的市场潜力,神州通信确定了将付费数字电视服务业务作为重要突破口之一。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政策研究所所长陈金桥博士介绍,只要神州通信获得信产部的增值业务许可证,其是否有在IPTV市场运作的资格,要由国家广电总局来决定。

  何晨光称,国家广电总局可能是该电视台股东之一,合作细节仍在商谈当中。

  央视挖角:国外节目或成最大卖点

  根据何晨光的介绍,神州电视台将主要提供电影频道、电视剧频道、音乐频道、自然频道、游戏频道、少儿频道、时尚频道、体育频道、科技频道、广告频道和节目合作等业务,但不提供新闻类节目。而节目将主要由国家广电总局节目中心、时代华纳等中外著名的电视内容制作单位提供,全部节目的总时长将达到40万小时。

  “在将来40万小时的节目中,按国家广电总局的规定,60%为国产节目,40%是境外节目”,据神州电视台台长白洁透露,40%的节目均由欧洲的知名电视机构提供。

  白洁,这个名字前面曾经的头衔是中央电视台著名编导、撰稿人、制片人,在纪录片创作和专栏节目策划方面较有影响,观众熟悉的《人民子弟兵》、《军事天地》、《环球军事》等著名专栏节目就是由其参与创办的。但这个资深电视传媒人士现在已经加盟神州电视,现在的身份是神州通信副总裁和神州电视台台长。

  除白洁以外,在神州电视台还可以看见很多原央视的工作人员,例如原中央电视台著名编导张贺增现在是神州电视台常务副台长。根据白洁的统计,在主创班底中,目前已有十位来自央视的高手加盟,在正式运作后,中央电视台将会有一个整体团队加盟,团队人数将会达到200人-300人左右。

  对垒神州:中视不提供内容支持

  “即将成立的神州电视台不会是央视的对手。即使他挖走了央视的很多人,但他们仍然无法在内容上与我们竞争”,“我们不会给他们提供节目内容”。关于神州电视台在网络电视市场与央视即将展开的一场搏杀,中视网络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加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郑加强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就中央电视台的网络电视接受记者采访。他坦言,目前中视网络电视仍然面临着一些问题,但他坚信,“中视网络具有国内独一无二的资源优势”。郑加强称,目前该公司是国家惟一一家由广电总局批准通过电信网络传输电视节目的平台,是中央电视台拥有版权的各类电视作品在全球进行网络交易和传输的总代理。该公司目前拥有央视近40万小时的节目资源,同时还以每天更新几十个小时节目的速度递增。“这一段时间,地方运营商要和我们签独家代理的非常多”,据郑加强分析,国内两大固网运营商目前迫切希望能通过网络电视,提高其网络的ARPU值。

  中视网络隶属中央电视台,主要负责中央电视台旗下的网络电视。针对目前国内网络电视市场成长的瓶颈,郑加强也表示,由于电信运营商所能提供的网络带宽限制,普通512K速率的ADSL用户还很难高质量在线收看网络电视。要想通过电信宽带的通道,在电脑或配备机顶盒的电视机上在线收看电视节目,目前的难度还不小。

  中视网络的副总经理贺铮也表示,要实现稳定地在线收看,一般情况下,宽带下行速率都要在200K以上,其理论上的ADSL速率要在2M以上。

  目前,央视的网络电视已经在北京、上海和江苏三省市试点。除北京地区已有22000万付费用户外,上海、江苏两地已有注册用户10多万,目前仍处于免费试用阶段。这一目标距离预期的规模效应相差甚远。在中央电视台力推的网络电视遭遇网络瓶颈后,拥有电信专网的神州通信显然是善者不来。神州通信某高层曾明确表示,神州电视台未来竞争对手,主要是央视力推的网络电视。

  在神州通信的公司网站上,对于神州电视台的相关介绍包括,神州电视台是神州通信公司投资组建。目前,神州台拥有神州公众通信专网的网络资源优势、国内、国际的媒体资源优势、丰富的电信运营服务经验和大批优秀的各类电视业务人才。该网络是目前中国惟一的一张公众通信专网。

  记者还被告知,12月15日,由神州通信出资1亿美元,与美国ATM协会合作建立全球最高标准的计费平台协议当天正式签署。根据协议,由美国ATM协会和美国VPN公司提供相关软件和技术,为神州通信快速建立起一套综合计费系统。此后,神州通信在全国开展的所有电信业务,均通过这一计费平台完成。

  何晨光分析称,目前其他一些SP由于缺乏自己的计费平台,只能严重依赖运营商,没有自主权。另据记者了解,目前中视网络推广的节目,其计费方式包括借助电信计费平台和短信方式缴费。

  神州发力:多项业务获得国家批准

  尽管对于大众来说,神州通信的名字还相当陌生,但不能否认,神州特殊的出身对它进军新的市场领域意义非凡。

  在听说神州通信作为一家电信运营商仍隶属于信产部时,陈金桥博士表示,“可能原来国家电子部底下的企业”。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神州通信是国务院批准、隶属信息产业部的全国性跨地区电信增值业务运营商。旗下的神州通信公众通信专网具有军方背景,后交由神州通信管理经营。

  2000年5月16日,依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军队退出经营性企业的相关规定,解放军退出了国内第二大数据传输网络的经营和管理。原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方经营的神州长城通信技术发展中心,于2000年5月16日交由广东省汕头市龙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管理经营其所拥有的长城总台和全国卫星、有线、无线、微波通信网络系统及相关部分设施,有偿租赁给对方经营管理。而当时何晨光担任该公司控股代表。按当时的合同规定,这一专网的租赁年限为28年。

  目前,这一家公司的多项业务已获得国家相关部委的批准。据悉,目前神州通信正在投资组建全国性神州通信公众通信专网,当前网络业已覆盖北京、天津、上海、深圳、广州等等内地主要城市,2007年四期工程全部建设完成后,将成为覆盖全国的全国性公众通信专网,可以提供的电信业务包括因特网数据传送、在线数据处理与交易处理、因特网接入等多种电信业务。

  该公司董事兼执行总裁鲍跃庆日前表示,年中时已向信息产业部提交了香港上市申请,希望明年在香港挂牌上市。目前计划正在审核中。据悉,何晨光同时还担任数家H股上市公司董事会主席和董事长。

  记者观察

  神州打破广电旧格局

  IPTV市场未来可能超过千亿元市值

  日前,国家广电总局广科院互联网研究所所长袁敏在接受采访时称,国内广电市场一直未能打破旧的格局,导致国家广电市场条块分离,省、市乃至县一级的电视台均可以制作播放自己的电视节目,而中央级的电视节目则不能通过地方的有线电视网络顺利落地。在地方,国内目前电视传输网络不能统一使用,许多电视节目不能进入地方电视市场。

  在发达国家和地区,数字电视目前已进入大规模商业应用阶段,而在我国才刚刚开始。根据CASBAA(亚洲有线与卫星电视广播协会)的报告预测,2010年,中国付费电视用户数量将达到1.28亿户。以此数字为基数,按每户每月80元粗略估算(基本月租费+节目点播费),将有1000多亿元的市场规模。

  中视网络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贺铮告诉记者,据他们估计,到2004年年底,我国宽带用户将达到4000万,2008年将直逼1亿。届时,IPTV电视市场将超过1000亿元市值。

  但由于国内地方广电网络的投资主体多元化,有线电视市场诸侯割据,各自为政形成后,数字电视市场举步维艰,业内专家对数字电视的未来前景均持消极观望的态度。

  近日,市场研究机构ABIResearch在发布的研究报告中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国的有线电视长期以来是由各个市县单独建立、分开经营而非联盟运作,这直接制约了中国数字电视的发展。

  未来频道数可能增加5至6倍

  作为目前国内大多数家庭选择的机顶盒,已经开始面临这种困境。业内知名的数字电视研究专家孟菲称,由于目前“机卡分离”模式迟迟未能实现,由于各自标准严重不统一,各地的数字电视接收条件不一,造成各地的机顶盒由于标准不一,导致不能相互兼容,机顶盒的制造企业难以实现机顶盒的规模化生产。孟菲所在的课题组负责中国数字电视国颁标准的制定。

  IPTV技术适时出现,苦苦寻找突破口的广电企业终于见到了一丝曙光。而国家广电总局在电视内容市场向境外市场的松动,同样让“无米下锅”的运营商为之振奋。

  今年11月底,国家广电总局联合商务部联合发布《中外合资、合作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企业管理规定》。广电总局新闻发言人朱虹表示要吸收借鉴国外资金、技术和经验,大力推进我国广播影视产业的发展。“这次开放是中国广电领域有史以来最大程度的开放。”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兴奋地说。

  目前,电视节目的缺口已经显而易见。国家广电总局广科院互联网研究所所长袁敏认为,目前国内可供播放的电视节目只占电视播放时间总量的1/4或1/5,国内很多频道的内容只能依靠重播。

  此时放开外资进入国内电视制作领域,很大程度上是为数字付费电视在国内的发展做铺垫。袁敏称,未来数字付费电视时代的电视频道数将达到现有频道数的5至6倍,电视节目的缺口将会迅速扩大。神州电视台的成立,对付费电视市场是一次较大促进,“对总局‘电视数字化’有重大作用”。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