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中圆科技低价售让湖南湘民的背后(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09:39 新京报
  原鸿仪系高管何述金借安塑股份旗下公司过桥,低价吞下国有企业湖南湘民药厂
中圆科技低价售让湖南湘民的背后(图)
湖南湘民拥有“蛇胆川贝枇杷膏”等50多个药品资格。张和平摄

  本报记者乔晓会湖南报道

  “如果没有湖南省政府原副秘书长王道生案件,湘民问题就不会那么快浮出水面。”湘民员工感慨万千。长沙中院宣布湖南湘民制药厂(以下简称湘民)破产至今已逾三年,然而还处在清算阶段。一位清算组的人士慨叹地说:“什么时候能召开债权大会破产结束,现在还很难说啊。”据悉,问题的症结集中在职工不满收购企业的处理办法,例如职工住房、福利等问题。湖南湘民制药厂筹建于1987年,次年正式投产,是直接隶属于湖南省民政厅的中型国有二级福利企业。

  至2001年4月份,该厂470多名在册职工,残疾人占一半以上。

  湘民很多职工都没有去新汇公司上班,按照他们的说法,按照有关规定,福利企业退税的20%-30%应用于对湘民职工的福利改善,但至今没有兑现。许多湘民职工对企业处理办法提出质疑,例如为什么实物资产超过1800万,还有56个新药品种、2个国家中药品种等众多无形资产的国有企业最后以不足一千万的价格,出让给一家新成立的私营企业?为什么33亩土地说是为安置职工打折出让,而职工安置问题至今没有解决?为什么将湘民的药号无偿划转给新汇制药,这算不算是国有资产流失?

  职工不签安置协议,这就意味着企业破产没法最后完成。

  记者发现,参与这次资产处理的鸿仪系公司安塑股份一直没有公布相关收购事宜。

  安塑股份董事长现身湘民老员工回忆成立之初,称由于产品对路,又享受免税的福利政策,湘民曾一度成为具有药剂、片剂、针剂生产能力,年产值过亿,具有50多个新药产品的明星企业。部分产品行销全国30多个省、市和自治区。但由于经营管理不善,湘民进入90年代中后期开始走下坡路,到2001年上半年,企业负债高达1.6亿多,严重资不抵债,企业破产提上议事日程。

  2000年12月22日,在湖南省政府原副秘书长王道生的主持下,召开了有湖南省经贸、药监、国土、税务、劳动和社保等政府部门以及部分银行(债权人)

  参加的会议,专题讨论“湘民”破产问题。同时,一个后来左右湘民前途和职工命运的人物登场,他就是上市公司安塑股份(现嘉瑞新材000156)董事长何述金。

  根据公开资料,现年54岁的何述金,高级工程师,原安塑股份董事长、党委书记;安塑股份全资子公司中圆科技有限公司原总经理;现湖南新汇制药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董事长兼总经理。

  在湘民破产首次会议上,何述金以安塑股份公司董事长身份应邀参加,被湘民员工解读成,政府有意识让湖南口碑不坏的上市公司安塑股份来“娶”走破产后的湘民。这次会议明确,湘民依法破产变现时,可由优势企业以竞标方式对其进行重组,必须全员安置职工,注入资金加强管理。并同意以湘民现有40亩(被占用后实际33亩)行政划拨土地资产作为职工安置和离退休人员各项社会保险费用,并免去了土地出让金及相关税费。

  此后事实逐步证明,安塑股份就是作为优势企业参加“竞买”的。2001年初,原安塑股份总经理助理李柏曾到湘民“摸底”调查。2001年3月9日,湘民召开了第一次关于破产重组的职工代表大会,与会46名代表,41票同意,5票弃权。“我们当时大多都赞同破产,因为破产之后全员安置,湖南省民政厅主管领导曾多次对职工承诺,一定会按法定程序办事,按改制原则全员安置职工。领导也说过安塑股份很有实力。”湘民员工对当初的职工大会情景记忆犹新。

  破产程序受到质疑

  2001年7月31日,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以(2001)中经二初字第267-1号文裁定“湘民”破产。为湘民员工做法律顾问的人士指出“这是一个严重违规的破产裁定”。理由是,此前关于破产的一次债权人大会均没有召开,甚至从破产到今天的三年多时间,湘民股权已经被转手且在银行质押贷款,债权人会议却至今未召开。

  一位至今仍是破产清算组成员的人士认为,这是符合法律程序的,因为清算组还没有完成债权债务的清算。湘民员工的法律顾问认为,根据《破产法》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彻底执行破产法若干问题的意见》的明确规定:“人民法院受理破产案件后,应当在十日内通知债权人并且发布公告”。

  对于至今还没有召开债权人大会,当时主持湘民破产案的长沙中院经济庭庭长何冬林在12月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肯定是不符合法律程序的,并表示,省政府在操作这一过程中存在问题。既然法院知道这是违法行为,为何还要对湘民执行破产呢?何庭长以在外地出差、电话里不便接受采访为由,回避了这个问题。不过,有人士表示,法院的压力不仅仅来自湖南省人民政府原副秘书长王道生。

  随着法院宣布湘民破产,湘民清算开始。湘民实物资产经评估为1825.7万元(不包括湘民的56个新药品种、2个国家中药保护品种以及湘民经营多年下来的无形资产)。2002年3月4日,在湖南省新世纪拍卖公司主持下,湘民资产进行拍卖。但有人事后认为,“这是一次有问题的拍卖”。

  首先令湘民职工失望的是:期待已久的新婆家———安塑股份并未出现,参与竞标的是其子公司中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资料显示,当时参与竞标的通共只有三家公司,起拍价1278万元,另两家公司根本没有举牌。毫无悬念,中圆科技在起拍价一次举牌,便成功获得湘民固定资产所有权。

  事前事后,湘民职工也曾多次对湘民贱卖和无形资产不进行评估表示过质疑。但湖南省民政厅一位主管副厅长也曾在不同场合对此作出解释:“就是要降低收购方的成本,要让他轻装上阵”。湘民员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觉得这种观点“不可理喻”:“如果要让他轻装上阵,还不如白送给他!”他们认为,在资本市场,就应该是资本说话、实力说话,因此有人由王道生事件推测,收购方是依靠向政府工作人员“送礼”才达到降低收购成本的目的。

  事后看来,安塑股份在收购湘民过程中完全是一个幌子。查遍安塑股份从上市至今的历年年报,没有收购湘民的任何信息,即使全资子公司中圆科技在湘民的进出,也没有任何公告。

  被严重缩水的定价

  “如果收购方真能切实考虑职工的利益,认真依法、妥善安置好职工,政府让点利也无可厚非,但是,资方和湘民职工的矛盾却一直没有解决。”湖南省民政厅一位参与破产的同志表达了这样的观点,“况且政府对安置职工的条件是相当优厚的!”在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湘民破产的第一次会议纪要上,就明确同意以湘民现有40亩(被占用后实际33亩)行政划拨土地资产作为职工安置和离退休人员各项社会保险费用,并免去了土地出让金及相关税费。而实际上,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安置职工费用仅需要800多万元,按照现在长沙市相关地段土地价格已经高达120万元每亩,即使按照当时评估土地价,该宗土地也在1700万元以上。

  湖南省委政研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同志对此颇有微词,认为这是“典型的不作为,严重渎职。”同时,长沙市政府下发「2002」53号文件,又将33亩土地以出让方式过户到新汇制药厂名下。据知情人士讲,这33亩土地的出让,政府是以收购方中圆科技用800万元的职工安置补偿金为代价的。

  资料显示,收购方2003年利用这块土地在中国工商银行湖南省岳麓支行贷款3900万元,在评估报告书上,这33亩土地被估值2518万元。

  湘民价格和价值严重背离,当初就曾受到质疑,湖南省一家高科技企业位曾有意向参与竞标,并准备了资金,但报名时就被挡在了门外。还有一家想参加竞买的企业,也有另外一种感受。

  当时该公司筹集了一定的保证金参与竞买,但竞买的门槛明显被抬得过高,要求保证金要800万元,这明显不符合保证金在起拍价20%-30%的行规。排挤的现象相当明显。

  在中圆科技竞得湘民固定资产产权之后,对于湘民拥有的56个新药品种和两个中药保护品种,33亩(另有3亩被占用)

  土地,政府部门和民政厅则显示出少有的慷慨。将湘民的无形资产以及56个药号分文未取送给了收购方。业内人士分析,湘民56个药号至少价值2000万元,其中的“蛇胆川贝枇杷膏”仅有香港一家公司和包括湘民在内的内地两家公司有资格生产。而另一种“猴头健胃灵”更是珍贵,仅湘民和山西一家公司生产,保守估计,这两个国家中药保护品种价值就应该在2000万元以上。

  清算组一位人士却这样理解,当时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为药号是不能评估价值的,所以也谈不上无偿转让。至于要给谁,那是政府自愿的行为。

  2002年5月10日,长沙市政府副秘书长严凤枝曾主持召开会议,名义是专题研究安塑股份有限公司问题。湖南省民政厅和长沙市经委、财政局、国土局、工商局等多个部门负责人参加,并于同年6月20日下发会议纪要,督办对湘民土地的划拨问题,并要求免除证照工本费以外的一切费用。

  湘民注入出生仅3月的新汇

  不到三年的时间,湘民已经变成了何述金私人绝对控股的私人福利企业新汇的“囊中物”。

  中圆科技收购了湘民资产后,在湘民的原址注册了湖南新汇制药有限公司。据湖南省工商局登记资料显示,新汇制药成立于2002年5月27日,当时股东分别是长沙长汇商贸有限公司、中圆科技和湖南诚建工贸发展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是何述金的助手李柏,注册资本1000万元。其中长汇商贸出资500万元,中圆科技以“竞拍”购得的400万元实物出资400万元,诚建工贸出资100万元。

  经检方查明,湖南诚建工贸正是王道生儿子王健私设的公司,2002年4月,即中圆科技拍得湘民资产后一个月,何述金将100万元汇至诚建工贸账上,随后王健让别人打了借条,并将这100万元以诚建工贸入股新汇制药。

  工商资料显示,长汇商贸成立于2002年2月5日,法人代表邓勇,注册资本1100万元,邓勇和吴志强分别出资1000万元和100万元,公司主要经营五金家电、服装、厨具、文化用品等很多种类产品的生产销售。公司注册地址长沙市和府公寓1810号。

  记者按地址前往和府公寓探访,在18层记者看到,没有任何公司,全是宾馆客房模样。而1810号与其他房间一样,门前无任何牌子显示是一家公司。询问该处物业人员得知,这里18楼除了一部分的宾馆客房外,还有一部分是个人买下的公寓住宅,而1810号房正是私人买下的住宅。

  虽然该物业人员没有告知房主姓名,但她肯定地说,“这里没有什么长汇商贸有限公司”。

  记者后来在以湘民基础上成立的新汇公司一份内部资料上,也看到湘民药厂固定资产拍卖时,成交价与评估价相差403万元,这403万元差额与33亩土地所值的2518万元,彼时已经成为新汇公司的资本公积金。

  何述金执掌新汇2002年8月15日,中圆科技将股权转给了自然人代四秀,剩余的878万实物资产作为对新汇制药的债权,从2003年起分三年偿还。至此,辛辛苦苦得到的湘民资产全部落到自然人手里———自然人代四秀和另两家自然人私有公司。

  一个令人注意的现象是,对药品生产许可证、药号的转让,和政府对土地划拨等一系列复杂的变更过户手续,均是从2002年5月27日新汇制药厂成立到8月15日中圆科技退出的短短不到三个月时间里完成的。

  代四秀何许人?检方后来查明,代四秀是长沙市纺织工业局某领导的妻子,但问题的关键是,经过调查,代四秀本人并不知道这从天而降的400万元是怎么买了新汇制药的股权的!

  2002年4月,深交所发现安塑股份上市时存在重大上市违规事件,对安塑股份进行公开谴责,何述金被迫辞去安塑股份董事长、董事职务。2003年1月17日,何述金开始以新汇制药法人代表的身份现身,当上了新汇制药的老板。2004年4月29日,新汇制药的注册资本增至3000万元。目前,新汇制药在望城县建了新厂,继续生产原来湘民的产品,投资已经达到6000多万元。

  据湘民员工透露,目前,新汇虽然没有解决安置问题,但享受了福利企业的优惠政策。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