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中航油巨亏 生死一线 (四)(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10:08 新京报
  高油价“撞倒”了陈久霖

  中航油目前尚未算出其交易亏损及公司债务总额

  目前至少尚有35份合约的风险无法对冲,其价值仍在随油价继续波动
中航油巨亏生死一线(四)(组图)
  曾表示再有5个亿美元就可以翻身的陈久霖目前已经被保释,他的企业家之路看来已经走到头了。资料图片

  “如果再给我5个亿(美元),我就翻身了!”这是这位年仅43岁的商业巨子在中航油石油衍生品交易巨亏曝光后所说过的一句话。

  现在看来他说这句话似乎还是有些道理的,面对中航油本次的丑闻,很多人将其归咎于公司内部控制制度问题,因为根据中航油内部规定,损失20万美元以上的交易,都要提交给公司的风险管理委员会评估;而累计损失超过35万美元的交易,必须得到总裁的同意才能继续;而任何导致50万美元以上损失的交易,将自动平仓。

  而且,中航油内部有一个由专职风险管理主任等人员组成的风险控制队伍,但实际上公司内部的风险控制机制完全没有启动。

  年收入达450万美元

  从另一方面分析,如果国际油价今年下半年没有这样疯涨,如果陈久霖还有资金交足保证金的话,他也许就不回倒下了,因为目前国际油价已经开始明显回落,与每桶55美元的历史高位相比已经下跌了30%左右。

  他的错也许就在对国际油价走势的一个关键性的错误判断。如果不是这样,陈久霖这位使一家毫无生气的国有企业很快在全球石油市场崭露头角的企业家不会就这样倒下。

  就在不久以前,投资者还竞相买入这家新加坡上市公司的股票,今年10月份该股股价达到了2003年初时的5倍多。全球各地的投资银行和其他贷款机构排队要给公司提供贷款。而他的年收入也达到了450万美元,同时他头上还有着新加坡中国企业协会负责人和45岁以下“亚洲经济新领袖”的光环。

  中航油2003年开始进行衍生品的投机交易,并在最初的交易阶段获得了丰厚的利润。

  错误判断油价走势

  到2004年一季度,由于国际油价上涨,中航油持淡仓,使得账面亏损580万美元,为求收复失地,加大投资增持淡仓;而二季度油价继续高涨,使得公司账面亏损增至3000万美元,为避免在账面上出现实际亏损,公司决定将交割日期延后至2005年及2006年,再加大投资,希望油价回落时可翻身;可是随后油价继续一路高涨,曾一度创下每桶55美元的历史高位,10月10日,中航油的原油期货合约已增至5200万桶,公司面临巨额亏损;中航油首次向母公司呈交报告,说明交易情况及面临1.8亿美元的账面损失,并已缴付了期货交易的8000万美元补仓资金。

  这时公司已经面临严重的现金流不足的问题,已近用光了2600万美元的营运资金、1.2亿美元的银团贷款及6800万美元的应收贸易款;10月20日,中航油集团为了筹集资金支付补仓资金,透过德意志银行新加坡分行配售15%的中航油股份,令集团持股比例由75%减至60%,集资1.08亿美元;随后由于公司未能补仓,多张合约被逼平仓,实际损失增至1.32亿美元;接下来,公司遭遇债权人追债行动并且继续被逼平仓,亏损持续增加。

  据悉,公司目前尚未算出其交易亏损及公司债务总额,因为目前至少尚有35份合约的风险无法对冲,其价值仍在随油价继续波动。公司已经停止了所有衍生工具的投机交易,但仍继续对实物原油合约进行交易。

  本报综合报道

  链接

  “死于”期货交易的巴林银行

  中航油石油衍生品交易5.5亿美元的巨亏使得其面临破产风险,这使人们再次回忆起1995年倒闭的巴林银行。1995年2月27日,英国中央银行突然宣布:巴林银行不得继续从事交易活动并将申请资产清理。这消息让全球震惊,因为这意味着1763年成立的具有233年历史、在全球范围内掌管270多亿英镑的英国巴林银行宣告破产。巴林银行是世界首家“商业银行”,既为客户提供资金和有关建议,自己也做买卖。而将其弄垮的正是公司非常信任的一个“期货与期权结算方面的专家”里森。

  事情缘起于此,1995年,当时担任巴林银行新加坡期货公司执行经理的里森,同时一人身兼首席交易员和清算主管两职。有一次,他手下的一个交易员,因操作失误亏损了6万英镑,当里森知道后,却因害怕事情暴露影响他的前程,便决定动用88888“错误账户”。而所谓“错误账户”,是指银行对代理客户交易过程中可能发生的经纪业务错误进行核算的账户(作备用)。此后他一再动用“错误账户”,造成银行账户上显示的均是盈利交易。随着时间的推移,备用账户使用后的恶性循环使公司的损失越来越大。 此时的里森为了挽回损失,只有放手一搏。

  由于看好日本经济复苏前景,因此他购买了庞大数量的日经指数期货合约,希望日经指数涨到理想的价格范围以弥补目前的亏损,然而1995年1月18日,日本神户大地震,其后数日东京日经指数大幅度下跌,里森一方面遭受更大的损失,另一方面购买更庞大数量的日经指数期货合约,希望日经指数涨到理想的价格范围。1995年2月23日,在巴林期货的最后一天,里森的努力彻底失败。日经指数收盘降至17885点,而里森的日经期货多头风险部位已达6万余口合约,造成世界上最老牌的巴林银行终结的命运。

  油价走势回顾

  纽约商交所下半年原油期货价格走势

  自今年5月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价格首度突破每桶40美元大关后,国际油价一路攀升,曾摸至每桶55美元的历史高位,11月下旬以来,油价明显回落。
中航油巨亏生死一线(四)(组图)
数据来源:美国能源部

  原油价格连破历史纪录

  自今年5月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价格首度突破每桶40美元大关后,在经历两个月左右时间的调整后,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开始一路爬升。到8月中旬,纽约商品交易所的原油期货价格曾一度逼近每桶50美元的大关。随后油价稍稍回落,整个9月份,原油期货价格大部分时间在每桶45美元上下的水平徘徊。9月下旬,原油期货价格便直奔每桶50美元的历史高点。

  10月1日,原油期货价格一举突破了每桶50美元,站在了每桶50.12美元的历史高位。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原油期货价格创下一个又一个的历史纪录。在10月22日和10月26日,原油期货价格都越过了每桶55美元的关口。在整个10月份中,原油期货价格仅有一天收于每桶50美元水平之下。一些人士惊呼,是不是全球将爆发第四次石油危机?

  进入11月,原油期货价格开始向下调整。在11月份的上半月,原油期货价格在每桶46美元至50美元之间水平浮动。随后,国际油价出现明显回落,跌到每桶42美元左右的水平。CLOCK

  市场回响

  中小投资者信心受损

  协助国内企业赴新加坡上市的祥德投资(新加坡)董事总经理刘秉军向记者表示,他认为国内舆论把中航油事件对新加坡投资的影响放大了。而此前新加坡交易所也表达了类似观点。虽然刘秉军一再表示中航油事件只是个案,但新加坡投资者对于“龙筹股”还是表示了担心。

  “一个很明显的事实是,中航油事件一出,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的中国企业股价普遍大幅下跌,以市值来看,整整下跌10亿新元。”新加坡大华银行投资董事陈先生在接受《经济观察报》的采访时表示,截止到12月7日,整个新加坡龙筹股市值在150亿新元左右,而在11月24日,当时龙筹股还有160亿新元市值。

  分析人士表示,中航油事件所导致的是新加坡投资者对“龙筹股”信心指数的降低。另据了解,在上周五获得重组方案延期6周上交的宽限后,中航油新加坡公司可能将面临7000名小股东的诉讼。

  这7000名小股东属于新加坡证券投资者协会,他们正在进行法律咨询,可能就中航油新加坡公司炒油亏损5.5亿美元一事讨个说法。

  此前,新加坡证券投资者协会已经代表中小投资者提出质问,提出了如中航油新加坡公司为何在短时间内蒙受如此巨额亏损、小股东接下来将得到何种保障等问题。

  本报记者黄利明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