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暴仓乃玩家大忌(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 22:20 新京报
暴仓乃玩家大忌(图)
5.5亿美元的风险案例

  陈久霖一亏成名,“中航油的里森”的帽子足以让他入选年度亏钱最快人物。5.5亿美元,四五十亿人民币啊,相当于国内一个中型基金的规模了。国内股市走熊已经三年了,也没有哪只基金亏这么多的。为何?我并不认为国内的有些基金经理人的操盘水平比陈久霖高多少,关键是两者进行投资或投机的产品的风险大小不同。陈久霖做期货衍生品交易,看错方向后又加码,结果暴仓。他没有国内基金经理那么幸运,一旦亏损多了,会有管理层救市。他是在国际市场上玩金钱游戏,他手里的那点被我们称为豪赌的巨资只是大海里的一滴水,一下子被吞没毫不稀奇。当年索罗斯豪赌英镑,一次就赚了15亿美元之多,但他在俄罗斯的投机中也一下亏了七八亿美元。所以说,陈久霖亏的5.5亿美元,说多也不多,说少也不少。在资本市场上没有永远只赚不亏的英雄,关键的问题是,无论怎样亏,都不要亏得无法东山再起,像陈这种一役就暴仓的事情,中外玩家都是力戒的。

  但国内的投资者能够从中航油事件中得到什么呢?

  大多数大亏的散户们几乎都走不出一套牢就死捂的炒股模式,试想,如果国内投资者可以自由从事各类期货包括衍生品的交易的话,自己能避免成为另一个陈久霖吗?

  陈久霖当被深究其责,中航油事件则给国人上了一场资本市场风云变幻的课。

  中国资本市场刚起步而已,将来必定融入全球市场,水面越来越大,浪也会越来越大。风险控制不了,就等于没了生存的基础,生存都成了问题,还何谈在资本市场的大海里冲浪?

  长城电脑在二级市场上连续两个跌停

  本周热闹事情格外多。最具轰动效应的、也最惹争议的事件莫过于联想收购IBM全球PC业务(本报此前曾重点报道),IBM不是一般企业,尽管它现在的PC业务做得并不怎样,它的主营业务也早已不是PC了。但稍对信息产业发展史有所了解的人都知晓,IBM的PC是全球商用PC的鼻祖,而IBM在上世纪80年代初所表现的对信息产业的统治力远远超过了英特尔与微软鼎盛时期加起来的力量。但自从IBM把最关键的硬件部位———芯片给了英特尔,把最关键的软件权给了微软后,已经决定了统治PC的王者不可能再属于IBM了。但谁也无法忽视中国的联想对PC鼻祖的收购。

  此次收购案最倒霉的即时影响恐怕是属于长城电脑(000066),由于长城电脑在这笔交易中只是处于被动的地位,被迫把持有长城国际20%的股权转让给IBM,以利于IBM与联想的交易。但这20%的股权每年都给长城电脑带来不菲的投资收益。

  这下可苦了长城电脑,二级市场上连续两个跌停惨绿一片。可谓当联想与IBM的高层举起酒杯欢庆时,副产品酿就的苦酒倒给了长城电脑。但能怨谁呢?这世界的规律永远不变:自己掌握不了自己的命运,就只能由别人掌握。

  “黑色星期五”考验下周大盘

  本周五,沪指跌21.09点,以1317.72收盘,再次逼近千三。本周前三个交易日都很平淡,周四受公众股股东可以否决上市公司几大重要事项政策以及财经委副主任周正庆关于股市的谈话刺激,大盘有回暖迹象,而钢铁股也很是帮忙,在压抑中爆发,带领大盘上摸至1352点,惜乎其他板块不配合,孤军护盘只有半日行情,而一个“黑色星期五”又将周四的努力全数抹去,给下周行情带来阴影。周K线形成3连阴,本周又是光脚阴线,下周将考验千三支撑。短线观望为主。孙郎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