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本土零售业直面“提前开放”(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09:53 新京报
  政府正式批准进入的外资企业只有20多家,但实际进入者超过300家

  入世承诺

  除对化肥的零售和超过30家分店且销售来自多个供应商的不同种类和品牌商品的连锁店所销售产品种类有所限制以外,取消其余所有限制。
本土零售业直面“提前开放”(图)
  如何在保护本土企业的同时有效吸引外资,考验着政府有关部门。本报记者韩萌摄

  没有哪个行业像零售业这样,在入世后短短的三年期间引起如此巨大的争议、关注和困惑。

  2002年春天那场民营零售企业家的“炮轰”事件、家乐福为代表的外资企业违规开店事件,一次又一次点燃了人们对于政府疏于监管的声讨浪潮。一时间,“过度开放”几乎成为零售业的代名词。2004年12月11日,零售业三年的保护期走到了尽头。此时审视我们的零售业版图,代表最先进零售业态的大卖场,外资在其中所控制的份额占到50%以上;政府正式批准进入的中外合资零售商业企业虽然只有20多家,但实际上进入中国的外资商业企业却超过了300家。

  外商迅速在华扩张

  入世三年后,世界50家最大零售企业中的绝大多数已经进入我国,悄然改变了零售市场的格局。

  商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2003年外商投资商业企业总销售额约为2108亿元,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4.6%.但在外资进入较多的城市,外商投资商业企业销售额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已超过10%.其中已有6家外资商业企业进入全国前30位连锁企业,销售额占前30家连锁企业总销售额的18.3%.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外资零售企业成长性好于内资,外商连锁零售企业的单位营业面积创造的月销售额和门店月均零售额,都远远高于内资企业。到目前为止,政府正式批准进入的中外合资零售商业企业虽然只有20多家,但实际上进入中国的外资商业企业却超过了300家。

  全面开放前夕,外资零售企业的扩张明显提速。三大零售巨头沃尔玛、家乐福、麦德龙更是祭出了中国扩军时间表。沃尔玛总裁李斯阁11月3日在京宣布,在目前40多家分店的基础上,沃尔玛年底前要再开3家店,明年的开店数量一定多于今年的12家。而家乐福今年在中国的新开店数达到15家,家乐福中国总裁让·吕克·舍罗表示:这在家乐福的历史上也是“前所未有的”。

  在地域、控股等方面的限制逐步取消之时,外资零售企业开始使用并购这把利器来实现快速扩张。近期,各大外资零售企业均成立专门负责公司对外并购的部门寻找“猎物”。英国最大的零售企业Tesco通过并购台湾顶新集团旗下的乐购超市,一夜之间进入内地市场。近期,来自外资零售企业并购的消息不断。国内的民营企业诺衡集团诺玛特大卖场被台湾的统一集团看上后不久;英国翠丰集团旗下的百安居建材超市又收购了诺衡旗下的5家普尔斯马特日用消费品会员店,改建为建材超市。

  在东部地区和大中城市的市场逐渐走向饱和之际,外资零售商已经率先将触角伸向了西部和二线城市。沃尔玛总裁李斯阁表示,零售业开放后,一些限制的取消,让外资企业进入二三线城市的道路更加畅通无阻。据悉,家乐福也制订了向西部地区和华南地区扩张的计划;麦德龙也正在部署以长江三角洲为基地,实现向全国布局的战略。

  上海连锁经营研究所所长顾国建教授认为,未来3-5年内,外国零售企业在中国将从进入期转向全面、快速的扩张期。麦肯锡公司的分析也认为:在未来3-5年内,中国零售市场的主导权将在外资企业手中,其中零售业60%的市场将由3-5家世界级零售巨头掌握,30%的市场将由中国国家级零售巨头把持,剩下10%则掌握在国内地区性零售巨头手中。

  中国培育零售航母

  为了保障我国流通业安全,国家开始扶持本土零售企业快速发展壮大。今年2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在京主持召开流通企业改革与发展座谈会时表示,为应对中国零售业即将全面开放的新形势,中央决定通过5~8年的时间,培养出几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超级零售航母”。

  今年7月末,国家商务部确定并正式公布了我国拟重点培育的20家大型流通企业集团名单,至此我国流通业“国家队”正式亮相。据悉,政府将在政策上给予企业一些优惠,甚至会给予一些资金上的扶持。

  百联集团的诞生就是国家重点扶持的示范工程。2003年4月份,由上海一百、华联、友谊、物资总公司四家企业整合而成的上海百联正式挂牌成立,由此打造了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商贸流通“航空母舰”。组建后的百联集团总资产规模近280亿元,销售收入近700亿元,拥有遍布全国20余省市的4000多家营业网点,基本涵盖了国际商贸领域的所有业态。经过一年多的整合,11月26日,百联集团旗下的第一百货已经成功采用吸收合并方式在A股市场上市,为百联今后的整体上市搭建了一个较好的平台。

  据悉,百联集团今年在全国要拓展1000家网点,5年内在长三角开设3200家网点。百联集团董事长张新生对零售业的竞争感触颇深:组建和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集团既是必然趋势,也是中国流通业全面对外开放的客观要求。“如果我们不能在一个比较短的时间内,迅速利用我们现有的优势,在中国的流通领域里建立起一支足以与外资抗衡的力量,我们将被市场所淘汰。”

  作为被重点扶持的20家大型流通企业之一,北京华联集团11月底刚从家乐福“挖”来其中国区副总裁陈耀东出任北京华联下属上市公司华联综超董事长。陈耀东的加盟也预示着北京华联将首先加强超市业务。陈加盟后,即刻宣布了华联集团明年发展战略将以开店和收购两块并重。华联明年的兼并重组目标,锁定在部分单体零售企业、部分地区性的连锁企业身上。华联集团将在明年发展百货店铺至50家以上,大型社区综合超市至200家以上,连锁超市发展至500家以上,销售额实现300亿元。

  极力回避外资锋芒

  由于代表先进零售业态的大卖场当前竞争最为惨烈,为了避免与国际商业巨头正面冲突,国内的大型零售企业正在试图通过错位经营来开拓一片全新的发展空间。如按照百联集团业态规划,百联的发展重点就在于培育购物中心和专业店、专卖店,收缩超市战线,采用购物中心业态进行全国战略布局,并计划在三年内开35-50家购物中心。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的市场巨大,正因为其巨大也同时带来了复杂。消费水平的区域性差异、同一区域内消费群体的多样性使外资零售商无法简单地用一种业态和统一的商品结构来解决所有的问题。与百联有类似想法的国内零售企业不在少数。

  华润集团就通过并购深圳的万佳百货及江苏的苏果超市来实现其多元化的发展模式。北京的王府井集团,西单商场股份有限公司都表示出要进行多元化经营的思路。王府井集团在百货店全国遍地开花的同时,其今年年初又与日本伊藤洋华堂合作,准备开出11家食品超市,并且,王府井集团已专门成立了超市事业部,计划将超市业务长期持续下去。而西单商场股份有限公司新上任的总经理毛平也告诉记者,西单商场也将通过超市来吸引客流,“养”百货;通过百货的高毛利率来支撑超市的低价竞争。

  监管不力零售业“提前开放”

  导致中国零售业落入如此危险境地的,正是我们自己“引狼入室”。

  零售过度开放

  零售业是外资最早进入的行业之一,但中央政府的开放政策还是比较审慎。1992年,我国开始进行零售业对外开放试点。当时,开放地域只限于北京、上海、天津、广州、大连、青岛这6个城市和深圳等5个特区,每个城市允许试办1-2家合资零售商业企业。

  但有的企业直接走地方政府路线,由地方政府自行批准一些外商独资的零售企业、中外合资合作零售企业;或是采用中外合资,实际上由外方公司进行管理等各种形式长驱直入。这种现象引起本土零售企业的警醒,2002年春,东方家园建材超市董事长张宏伟组织人力对违规外资零售企业的违规行为进行调查,形成长达100多页的报告送达高层,这份报告得到了中央高层的肯定批示。这就是日后赫赫有名的“中国零售过度开放报告”。

  全面开放考验政府监管智慧

  如何实现管理上的规范和到位,既使中国零售市场能够安全有序的发展,又能合理保护中国零售企业的利益不被侵害,使中外零售企业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政府监管能力在零售业开放后备受考验。

  政府在审视了过去对零售业市场开放的监管疏漏后,已在近几年做出了一些补救措施。家乐福由于其严重的违规进入国内市场,终于在两年前尝到了“乐极生悲”的味道:政府勒令家乐福在中国的业务进行全面整改,将其两家全资拥有的位于东北的超市至少35%的股权出售给一家中国公司。

  去年年底,一份由中国商务部起草的《外商投资商业企业管理办法》草案下发到了各家外资商业企业。《办法》将外资在中国商业领域投资过程中无违规行为的列为A级,有违规行为但予以规范的列为B级,违规且未规范的列为C级。像家乐福这样的B级投资者,违规行为在进行规范后1年内,将不能申请开设新店。此办法一经公布,在引起了外资一阵惊慌的同时激起了内资的一片叫好声。虽然,此《办法》最后仍是无疾而终,但是却让外资领略了中国政府的铁腕政策。

  行业亟待听证制度

  记者了解到,中国政府已经参照发达国家政府的做法,对今后中国零售市场的发展进行规范。据悉,今年年底即将出台的《城市商业网点规划管理条例》将对城市商业网点规划进行规定,今后不是有钱就可以建设,也不是想建在哪里就可以建在哪里。建设3000平方米以上的商业地产设施项目,必须进行听证。发改委、规划、工商、交通、环保等部门,消费者协会以及商业网点所在区街道推选的代表均要参与听证,开发商经过听证之后必须拿到书面同意建设意见,方可办理有关建设手续。建设一万平方米以上的商业网点,还必须到国务院有关部门进行听证。今后将对商业网点的统计纳入到法定的统计范围之内,在此基础上对商业网点的数量、布局、结构,以及市场需求情况进行动态的检测,及时向社会发布信息,引导企业和银行包括个人投资者决策。此举将彻底改变我国商业网点结构不清的现状。据悉,日本、法国等国的政府就是通过制定类似的法律法规等方式以更为合理和隐蔽的方式继续保持对零售业的严格管理和审批。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赵谨报料线索一经采纳,奖金至少百元 ,还将进行线索评奖,奖金最高万元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