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地产融资步入多渠道时代(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09:40 新京报
  专家认为,建筑业入世受冲击最大的环节是建筑设计,收益最多的是房地产服务、代理环节,单一融资模式正在发生改变

  入世承诺

  加入WTO后三年内开始允许外商成立独资企业,但只能承揽以下工程:(1)、全部由外国投资、赠款或外国投资和赠款建设的工程;(2)、我国利用国际金融组织贷款并采取国际招标的工程;(3)、外商投资占50%(含)以上的中外合资、合作建筑的工程;(4)、国内建筑业难以单独完成的国内投资建设工程,经省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允许与国内建筑企业合作总承包或分包。

  合资合作企业在加入WTO后三年内开始享受国民待遇,加入WTO后五年内开始允许外商成立独资企业。
地产融资步入多渠道时代(图)
  国内企业在对外业务方面主要依靠低廉的劳动力成本,所进入市场主要集中在发展中国家。本报记者康亚风摄

  2004年12月,按照入世承诺,中国建筑领域将允许外资成立只能承揽4种建筑项目的合资企业。专家认为,在放开的领域中,目前受到冲击最大的环节是建筑设计;在与国际接轨的过程中,对外输出最活跃的环节就是建筑工程;而受益最大的是房地产服务、代理环节;而房地产综合开发方面,尽管国内已经承诺除了高档项目之外,其他领域都放开,但除了香港企业之外,其他外资基本没有真正走进来。业内主流观点认为,对于商品房开发而言,入世最大影响将是改变国内单一的融资模式。

  建筑设计遭遇价值观冲击

  2004年11月12日,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简称BIAD)隆重举行了55周年的纪念会,伴随着新中国的社会发展,BIAD在首都北京完成了许多重大项目的设计作品,如50年代象征新中国形象的人民大会堂、国家博物馆、民族文化宫、工人体育场等,但在对外开放的大环境下,它正在感受建筑领域面临的严酷竞争,在一些大的工程竞标中败下阵来,如国家大剧院工程,尽管国内的评比已经是一等奖,但后来相关部门表示还要进行一轮国际竞标,最终被法国取代,在首都博物馆的工程中,同样的场面再度上演……

  作为与国家同龄的大型国有建筑设计咨询机构,它的经历是中国建筑业逐步走向开放的一个缩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马国馨担任该公司总建筑师,他指出,尤其是在加入WTO之后,允许外资公司进入国内市场,成立合资企业,国内的建筑设计面临越来越激烈的竞争。虽然存在客观的技术问题,但更多的是由于各种各样异域的建筑价值观念不断涌入,让国内建筑界眼花缭乱,价值观念变得混乱,盲目崇拜外来思路的猎奇与炒作心态影响了业界的选择,使得一些有实力的本土公司输得不甘心,国内近几年不断出现的很多形态各异并受到争议的建筑物便是佐证。

  劳动力输出支撑对外业务

  1992年10月我国政府在向关贸总协定秘书处提交的初步承诺开价单中增列了建筑工程等8个服务领域,入世后,建筑工程走出去的步伐迈得较大,中建国际建设公司(以下简称中建国际)是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的核心子公司,在新加坡、阿尔及利亚、博茨瓦纳、美国等国家和地区设有20多个分支机构。2003年中建国际的年报中指出,其所开拓的海外市场包括:非洲地区、东南亚地区、美洲地区、中东地区和中亚与东欧地区等。

  中国海外工程总公司是最早进入国际工程承包、实业投资和劳务输出领域的中国企业之一,连年列入美国《工程新闻记录》225家全球最大国际工程承包商,尤其在西非、东南非、南太和东南亚等区域市场,“COVEC”已成为著名的国际工程承包商品牌。

  北京瑞斯泰德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潘麒麟在总结国内建筑工程企业的现状时指出,该领域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国外的公司进入中国主要集中在高端领域,如国贸等项目,而走出国门主要依靠低廉的劳动力成本优势,处于较低的层次,主要集中在发展中国家,而且走出去的公司各自为战,没有形成合力,在北京曾经成立过联合承揽海外业务的公司,后来也不了了之。

  房地产融资多样化

  中国住宅产业商会会长聂梅生指出,入世三周年以来我国建筑领域引进的现实归纳起来有几个方面:由于设计规划领域是建筑业的龙头,自然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目前大量的国外开发商以各种形式参与设计竞争;施工企业基本没有太多走进国门的;但建筑材料进入中国的很多,特别是卫浴产品、整体厨房、涂料等方面比较明显,美标、TOTO等产品纷纷进入,与国内开发商结成战略合作关系,近期一些IT智能化建筑设备、网络设备、安防设备等以集成的方式进入,从前期规划就介入,一直到最后的安装调试;综合开发商进入国内的较少,主要是集中在酒店等商用物业开发领域;但项目管理、营销代理、物业管理等方面广泛涉足中国内地,与国内同类型企业竞争各有优势。

  聂梅生还表示,出去参与国际竞争的主要是施工企业,主要集中在第三世界国家,短期内难以进入发达国家,除了技术、资金方面的原因,作业模式是一个根本性的原因,国内企业采用现场现浇施工模式,但发达国家开发已经实现产业化,采用分工组装的形式,国内企业难以适应;房地产综合开发有极少数走出去的个例,上海实业曾经在彼德堡开发过一个百万平方米的大型项目,其他案例暂时还没有了解到。

  针对目前进入国内的企业在技术、经营管理理念、实力方面都有比较大的优势,聂梅生认为,在入世初期需要解决国内外技术标准、管理思路、政策的接轨问题,入世后国内外建筑领域融合的快慢取决于这些标准问题接轨的速度。聂梅生表示,入世在中国建筑行业将带来一个最重要的影响,那就是房地产融资模式的转变,从单纯依赖银行贷款到开展信托、证券化等多种融资形式,促进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国际参与加剧竞争

  美国安邦集团研究总部苏晶指出,根据美国《工程记者录》统计,早在1998年全球最大225家国际工程承包公司中有91家在中国有业务,而全球最大200家国际设计公司中有140家在中国有业务,目前,可以说无论是工程设计还是工程施工,中国都是外国承包商激烈的市场。在国内建筑市场开放以后,必然将有更多的外国公司进入中国市场,从事的建筑业务更加广泛。而由于外国公司凭借强大的资金、技术和网络优势,国内企业是处在不利地位的。

  针对国内地方保护主义,国内建筑企业“窝里横”的状况,苏晶认为,入世之后,这种局面将逐渐消失,在大的竞争环境下,只能是“适者生存”,建筑企业的竞争方式也会慢慢从“局限性的对抗竞争”转变成“全面的合作互补竞争”。

  苏晶还认为,对于国有大型建筑企业而言,由于它的管理和运作模式都相对“粗放”,所以在面对强大的竞争对手时,必然面临人才短缺、资金跟不上、信息获取等问题。所以入世之后,要想生存,国有企业要帮助员工树立“商业化”和“国有企业大有作为”的理念;加大重组力度,组织优势资产;从“孤身作战”转向“合作式联合作战”;从分包到融、投资,再到承包、设计、咨询都要相应的调整。

  专家视点

  给本土企业证明自己的机会

  入世之后,从短期看,建筑领域可能是竞争大于机遇,但是从长期来看,将有助于中国建筑市场的规范,促进中国企业跨国经营业务的开展,业界认为部分环节应该实事求是,给本土企业证明自己的机会。

  全国工商联住宅产业商会会长聂梅生:国外企业的进入将大大提高国内企业的经营观念和竞争意识,竞争必然是残酷的,但只有经过这个阶段,建筑行业才能整体走向成熟。

  北京瑞斯泰德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潘麒麟:WTO的开放是从项目公司设立、项目立项、征地、拆迁、规划设计、施工、经营销售、物业管理各个环节的全面开放,为国内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很全面的机遇,目前销售代理、经纪、物业管理方面中外企业的相互竞争就对本国人才的培养起到了比较明显的效果。

  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马国馨:政府应该给国内企业留出成长的空间和机遇,一些应该有本国参与的方案,应该有所保留,中国的建筑整体水平并不低,只要有机会,很快就会具备与国外建筑界进行竞争的能力。在WTO的协议中,“政府采购”不属于多边协议之列,参照其他成员国经验是可以对本土行业进行适当保护的。

  个案剖析

  明确规则助外资不断挺进

  美国21世纪不动产是全球500强上市公司之一,在中国入世前夕进入中国。目前,21世纪不动产中国已经被美国总部评选为全球业务增长最快的区域。该公司中国区域副董事长卢航表示,在2006年中国入世满五年之际,将中国市场做成21世纪不动产全球第一的区域。

  中国是投资热点

  新京报:为什么选择中国这个尚不成熟市场?

  卢航:进入中国首要的是基于对中国经济高速稳定发展的基本判断,加入WTO后,中国各个领域会不断开放,国内外交流不断加强,很多人都在将投资和财产向国内转移,国外的制造业等产业也在借入世之机向国内转移,很多国外的投资者在中国房地产领域都有长期投资的计划。

  相关法律不断完善

  新京报:进入中国之前最担心的问题是什么?

  卢航:最担心的是缺乏相关法律支持。本公司采用的是特许经营的形式,而国内的经纪机构都采用直营模式,在我们进入之初并没有相关法律支持,但随着加入WTO进程的加快,国内政府的运作模式在变,入世谈判中美国方面提出了一些要求后,商务部特许经营协会在2000年下半年就出台了一个关于特许经营的规定,商务部后来又出台了关于为特许经营立法的咨询意见稿,今年12月5日是最后截止日期,公司的业务有了很好的保证。

  融资渠道接轨国际

  新京报:公司是否会考虑将更多新的经营内容带入国内?

  卢航:随着WTO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外资银行进入中国,我们计划在中国成立全国统一的按揭服务中心,与多家银行进行合作,为房地产贷款提供一种更专业,更有效的发展思路,为按揭证券化提前作准备,实现与国际房地产金融模式的接轨。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张家齐报料线索一经采纳,奖金至少百元 ,还将进行线索评奖,奖金最高万元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