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德勤·关黄陈方卷入“创维事件”(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09:08 新京报
德勤·关黄陈方卷入“创维事件”(图)
  不知道本次“创维事件”会给德勤·关黄陈方带来多大的负面影响。Photocome供图

  引发市场再度关注上市公司保荐人及核数师的素质问题

  创维数码(0751.HK)日前遭廉政公署拘捕集团主席等十五名人士,廉政公署的调查涉及多项贪污指控、伪造会计记录以在港交所上市和挪用公司资金。该事件令人再次关注上市公司保荐人及核数师的素质问题。

  事实上,创维上市时的核数师及申报会计师正是德勤·关黄陈方,该事务所前高层郑建中亦直接卷入其中。同时,该行近年已卷入多家公司的账目丑闻事件。

  德勤谨慎发声明

  德勤12月1日发表声明指出:对某一前合伙人的指控感到非常不安。深信通过廉政公署对事件的调查及采取适当行动,将会真相大白,但很重要且必须清楚地指出的是,这些仅是现时的指控,并未得到证实。

  同时,德勤·关黄陈方指出,作为创维数码的专业服务提供者及一家受职业操守及保密义务所约束的专业机构,不宜评论或与其他方面讨论德勤为客户提供的服务。昨日记者就创维事件联系了德勤北京办事处,但工作人员以不知情为由拒绝了记者采访,并告诉记者香港德勤方面电话可以联系,但记者昨日在拨打之后一直无人接听。

  前高层牵涉其中

  廉政公署在指控中称黄宏生涉嫌行贿一名执业会计师,伪造会计记录,以达到在港上市的目的。该名会计师涉嫌收取利益,即获得创维聘任为行政人员以及公司认股权,作为协助公司上市的报酬。据悉,上述执业会计师为德勤·关黄陈方会计师行前合伙人之一郑建中。

  据资料显示,创维于2000年4月招股上市,核数师兼申报会计师为德勤·关黄陈方会计师行,创维自上市以来继续聘任德勤为核数师。同时,创维于今年9月正式委任郑建中为该集团执行董事,郑于7月加盟创维,出任首席财务官。在加盟创维前,郑建中为德勤的审计和咨询服务合伙人,并兼任德勤企业财务顾问业务发展董事。

  有市场人士指出,“创维事件”中传涉及公司上市前伪造账目以达上市要求的做法,在市场上屡见不鲜,其中会计师及承销商在前期筹备及包装工作中扮演着相当重要的角色。

  涉及多项丑闻

  德勤·关黄陈方,于1997年由德勤及关黄陈方两大会计师行合组而成,是香港著名的会计师行之一,但该行无论在合并前或合并后,均卷入多宗涉及会计丑闻的事件,当中包括广信实业、广南(1203.HK)、威乐(已除牌)、国际融资(8004.HK)及数码库(8162.HK)

  等。其中以98年10月的广南集团的38亿元问题账事件最为轰动。

  同时,该事务所还牵涉中资公司广信实业的清盘事件,更凸显合并前之关黄陈方在处理核数工作上的问题,广信实业于1998年10月自动申请清盘,资不抵债高达40亿元,广信于2001年6月入禀法院,控告关黄陈方疏忽并追讨赔偿。

  对于此次德勤·关黄陈方再次卷入其中,香港会计师公会昨日发出声明表示,该会未能确定事件是否涉及公会会员或会否采取相应的行动,而该会正密切留意廉署对创维财务行政人员贪污的指控。

  有香港分析人士指出,一系列的事件说明监管机构应加强监管及严厉处分一些缺乏操守的中介机构,挽回投资者对民企的信心。

  本报记者黄利明

  链接

  香港律师工会刑责小组组长、廉政公署专员林炳昌称

  黄宏生可能被判3―5年监禁

  昨天,创维数码董事局主席黄宏生被第一次过堂提审后,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香港律师工会刑责小组组长、廉政公署专员林炳昌,请他分析创维数码的案情进展。

  林炳昌表示,就此前廉政公署拘捕黄宏生时公布的资料分析,拘捕的理由有两个:一个是其涉嫌贿赂前会计师事务所会计师,伪造会计记录,从而达到上市目的;另外一个就是伙同他人行贿公司会计总监,以达到挪用上市公司资金的目的。

  林炳昌表示,就这两点怀疑而言,第一点肯定是不能成立的,虽然,其后有媒体指称黄宏生曾为聘请受雇于某会计师事务所的前会计师担任公司财务总监,并开出了200万港元的年薪和若干公司期权,但这些怀疑都无法取得确凿证据,只是廉政公署以查处行贿为借口涉入此案的一种托词。

  据了解,按照香港的司法流程,创维数码此类案件应该由廉政公署调查取证后,交由香港律政司起诉,立案后,由法院接下来排期审理。根据公开资料显示,黄宏生第一次过堂后保释候审,就等待明年3月的过堂审理。

  林炳昌分析指出,此次廉署起诉创维有关人士的“涉嫌盗取公司资金4800多万港元”指控只是起诉点,接下来,到底是否再加诉,到底由哪家法院审理,都还没有确定。

  林炳昌指出,未来到底是律政司、地方法院,还是最高法院受理此案很重要。因为一般而言,律政司量刑为3年以下,地方法院量刑为7年以下,而最高法院量刑最高可为终生监禁。

  “就目前,对创维数码‘涉嫌盗取公司资金4800多万港元’的指控如果成立,按照香港法律,当事人将会被判3―5年监禁。”林炳昌最后指出。

  本报记者张冉报料线索一经采纳,奖金至少百元 ,还将进行线索评奖,奖金最高万元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