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国资改革攻坚要突破深层次问题(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09:40 新京报
国资改革攻坚要突破深层次问题(图)
  李荣融表示,国有资产转让中,管理层收购主要问题是“自卖自买”。本报记者韩萌摄

  李荣融指出,国企改革需要一个过程,但我们不能因为需要过程而放慢改革的步伐

  近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介绍了我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工作的情况,并就此进展情况答记者问。李荣融指出,原来国有企业改革是推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改革,从十六大以后,就转为由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改革来推进国有企业的改革,使这两年所取得的成绩有一个质的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也迈出了新的步伐,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成果开始显现。李荣融指出,国企改革需要一个过程,但我们不能因为需要过程而放慢改革的步伐。

  加强国资监管工作促进国企改革不断深化

  李荣融指出,从国有资产监管的工作来看,主要表现在六个方面:一是新的国有资产监管机构的组织框架初步建立,31个省、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都建立了国资委。

  二是国有资产监管法规体系进一步完善。三是建立了落实国有资产经营责任的业绩考核等相关制度,把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进一步落实。四是进一步加强了国有企业监事会工作。五是加强了国有资产的基础工作,原来那套数据系统都进行了重新的部署。六是国有产权交易的监管工作得到加强,原来产权的交易很不规范,所以上来以后把这项工作进一步加强。

  从国有企业改革的进展情况看,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特别是各级国资委的组建,有力地促进了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

  主要表现在以下八个方面:一是国有大型企业股份制改革取得积极进展。二是公司治理结构进一步完善。

  三是国有企业兼并破产工作稳步推进。四是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五是中央企业布局和结构调整取得新的进展。六是国有企业改制和国有产权转让进一步规范。七是中央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试点工作基本完成。八是中央企业人才工作进一步加强。

  中央企业的调整必须遵循“不能离开中国的国情,也不能离开中央企业的现状”,只有把它结合好,这个调整才有希望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取得更大的成功。

  首次确认公布第一批中央企业的主业

  李荣融透露,从11月30日开始,国资委要分批公布中央企业的主业。李荣融还公布了第一批49家企业主业。在这第一批企业中,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石油集团和国电、华能、大唐、华电、中电投五大电力集团以及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遥遥领先,其中前20家企业均为涉及国家经济命脉的能源类基础行业。

  李荣融指出,对中央企业的国有资产要求是非常明确的,就是中央的国有资产应该集中在涉及到我们国家安全以及国民经济命脉的关键领域以及关键的行业。但中央企业的布局与结构的调整面临着非常繁重的任务。

  李荣融指出,国资委确认中央企业的主业的意义有四点,第一,表明了调整的方向;第二,对投资方向是一个很好的引导,这个投资包括国外、国内,国内也包括民营和社会资本;第三,企业的工作重点明确了,在主业范围内应该大胆地、努力地把它做好;第四,国资委的工作就是要把企业的辅业牢牢管住,主业应该放给它去做。

  鼓励国企上市及海外投资对于国有企业未来发展问题,李荣融指出,中央企业要为健康的股市努力做贡献,国有企业建立股份制,涉及国家经济安全以及国家必须控制的领域,国有企业要控股,有的甚至要绝对控股,像军工,原则上就是国企绝对控股。还有一些竞争性领域的,不必要都控股的也可以让外国资本和民营资本占大头。现在上市的国有企业大部分由国有经济占大股,希望更多地关注小股东,建设健康的股市。

  国资委鼓励企业到海外搞能

  源等合作,同时也提倡企业到国外上市,从而使企业走上比较规范的股份制之路,能有较好的公司治理结构。

  李荣融认为,国有企业在海外投资上市,回来还要在国内股市上市,所以这些优质的资产国家并没有放弃。他指出,关于分红,在海外上市的公司中不存在太多问题,这样的问题存在于国内的上市公司。李荣融提醒中央企业所属上市公司应该注意这个问题。他提倡分红,以使投资者有信心进行一些长期投资,也使国内投资者享受到更多权益。

  国资委的任务是要把国有资产做强做优,但国资委同样要贯彻两个“毫不动摇”,就是毫不动摇地发展和壮大国有经济,毫不动摇地支持、引导、鼓励非公经济。在对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造的同时,欢迎社会资本,包括民营资本投向国有企业;也鼓励国有企业把股份制改革的步伐加快,转让给有信誉、有实力的民营资本,包括外资资本。

  进一步防范国有资产流失

  李荣融指出,目前,国有企业的数量减少了很多,但是资产的质量在提高,竞争能力在增强,经济效益迅速提高。

  针对一直有争议的“MBO”等国资转让问题,李荣融说,到今年10月份,国有工业企业的数量仅仅是全部工业企业的15%,是31500个,现在全部工业企业是21万,但是它交纳的税金占全部工业企业的63%。今天国家财力的增长,国有企业仍然起着主导作用。工业企业减少的数量更多,1998年是64700个,到今年10月份减少的数量已经超过了51%。领域过宽的局面要改变、质量要提高、竞争能力要提高,最终要表现为贡献率要提高。

  李荣融表示,改革中的问题现在比较集中的就是管理层收购。管理层收购当中主要的问题是自卖自买,由于它自己要买,所以千方百计要把价格压低,从而产生了流失问题。在去年12月国资委发了《关于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工作的意见》和《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两个文件后,这个情况才得到了比较好的扭转。

  李荣融认为,资产流失问题比较多的发生在2002年和2003年,大部分发生在市、县,所以,下一步的措施也很明确,就是还要按照十六大的决定,把社会公共管理职能与出资人的职能严格分开,建立国有资产监管机构,明确落实职能。因为效益现在比较好,但是还有一些问题被掩盖,比如企业负担比较重的问题仍然存在,在有些企业还很严重。所以国资委仍然要把这些问题作为重点问题认真加以解决。同时,毫不动摇的要推行股份制改造,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我们改革的目的。

  通报国企改革和产权转让情况检查情况

  今年8月份国资委会同监察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工商总局以及全国总工会开始进行督查,检查了三个方面,一是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一是国有企业改制,还有一个是产权转让。从8月份到11月份,一共督查了21个省、市、自治区。李荣融指出,从检查的情况看,国有企业改制的步伐比预想的要快,成效开始显现,绝大部分地区建立了产权交易市场,像广东、四川、黑龙江的改制包括管理层收购都比较规范,相对问题比较少。在东北三省中,黑龙江是比较突出的,他们有一套比较规范的做法,总结为“四个见面”、“五个监督”、把好“七个关”。所以,整个改制工作没有出现大的问题。

  组建地(市)级国资监管机构

  李荣融指出,现在的问题是相当一部分地级市还没有建立国资委这样相应的机构。所以,各地要认真地按照十六大决定的要求,把社会公共管理职能与出资人职能严格分开。他表示,国资委要加强督查,因为督查中不仅检查它的问题,也同样指导了它的工作。

  李荣融在评价产权交易时表示,国资委第一步的要求,产权交易必须进市场。产权交易市场的责任不仅仅是做交易,还要对它前边的程序是否规范加以检查。中央企业国有产权交易认定了北京、上海和天津三个市场可以做,他指出,上海市产权交易市场至今没有发生一起违规交易,他们对交易的程序把握得比较好。现在进场交易的,就是通过竞价进入的现在还比较少,比较多的还是协议、协商之后进入市场。但是还是要坚持竞价交易,因为竞价达成的交易是最公平的。

  李荣融表示,国资委要抓的、要监管的就是上海、北京、天津三家产权交易所,上海、北京、天津对和它所签协议的地区有责任去帮助、去指导、去监督。如果这中间发生了问题,国资委要追查的就是上海、北京和天津的责任。

  本报记者王冰凝

  国资体制改革成效初显

  中国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认为,中国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成效开始显现。

  ———国资委成立一年多以来,省级国资委的组建工作已经完成,市(地)级国有资产监管机构正在组建之中。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分别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的管理体制框架初步形成。

  ———国有资产监管法规体系进一步完善。在国务院发布的《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基础上,国资委出台了规范国有企业改制、产权转让、业绩考核等三十二个配套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建立了落实国有资产经营责任的业绩考核等相关制度。

  ———适应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需要,监事会由国务院派出已调整为由国资委代表国务院派出。

  ———加强了国有资产的基础管理。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清产核资工作基本结束。加强了国有资产产权界定、登记、划转、转让、处置、资产评估及产权纠纷调处等工作。

  ———国有产权交易的监管工作得到加强。北京、上海等省市调整和优化了产权交易机构。

  主辅分离不能一分了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中心主任程秀生:央企的主辅业分离已经讲了一段时间,2002年,当时的经贸委就已经下达了国有大中型企业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分流的任务,提出了产权改革的思想,并鼓励有条件的国有大中型企业在进行结构调整、重组改制和主辅分离中,利用非主业资产、闲置资产和关闭破产企业的有效资产,改制创办面向市场、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法人经济实体,多渠道分流安置企业富余人员和关闭破产企业职工,减轻社会就业压力。

  国内企业要与国际接轨,必须进行这样的改革才能提高竞争力。但是在主辅业分离的过程中,一定要严谨细致,分清楚经营性资产与非经营性资产,采用区分的分离方式,不能一分了之。

  在主辅业分离过程中,要注意避免国有资产的流失,一些企业的MBO已经引起了很多方面的质疑,要防止一些人在分离过程中牟取私利。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国电集团综合处有关负责人:大规模的主辅分离措施将在明年进行,主辅业分离必将触及很大一部分员工的利益,很容易造成不稳定因素,如果改得太急的话恐怕企业和职工承受不了。尤其是关联公司给我们带来很大阻力,因此我们在行动中也要小心谨慎。且目前主辅业的界定并不十分清楚,例如我们是电力生产企业,那么下属的煤炭开发公司、设备检修公司到底算不算辅业?应该说这些辅业都是主业不可缺少的,到底应不应该剥离出去,现在我们还不清楚。每个企业的具体情况不尽相同,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主业框架早定

  据信息产业部相关人士分析,这次主业公布中的电信四大运营商的主业相同只是一个宏观的概述,目前四大运营商各自所进行的主业依旧不变,未来运营商主业的变化也离不开这个框架。

  民航主辅分离即将结束

  国航有关人士表示,国内三大航空集团在国资委首批主辅业剥离的中央企业中榜上有名,在2002年10月正式挂牌后不久便开始主辅剥离的工作。报料线索一经采纳,奖金至少百元,还将进行线索评奖,奖金最高万元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