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创维事件”或抬赴港上市门槛(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09:26 新京报
“创维事件”或抬赴港上市门槛(组图)
“创维事件”或抬赴港上市门槛(组图)
创维数码今年以来每日股价走势

  民企类港股大成生化、超大现代股价大跌,联交所表示将加大监管力度

  “创维事件”发生后不久,香港市场迅速有所反应。

  香港恒生指数昨日开盘之后即低开54点后,跌幅一度扩大至123点,低见13937点后回稳,但下午走势回升,以全日高位14163点收市,升103点,成交金额202.4亿元。

  而昨日受“创维事件”打压最大的是民企类港股,其中大成生化(0809)跌4.24%,超大现代(0682)跌3.54%.香港京华山一投资公司首席顾问刘梦熊向记者表示,随着内地赴港公司的增多,与内地有千丝万缕关系的公司,特别是有民营背景的上市公司的资质却一直在香港市场受到投资者质疑,概因内地、香港两地监管没有对接的原因。

  据了解,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联交所目前已表示,创维造假事件一经确实,将追究中介机构(如:会计师、保荐人、律所等)的法律责任,同时将加大监管力度。

  因而有业内人士猜测,“创维事件”爆发后,香港证券监管部门或会收紧赴港上市的内地民营企业上市门槛。

  但西南证券H股分析师周兴政认为,因为香港司法体系与内地不同,“创维事件”最终或将以拘捕判刑的结果示人语言尚早。周新正表示,事发前,创维在内地一直是一家知名度高、管理透明度高的企业,而且,它也是香港市场上5大基金重仓股之一,这些或对创维前景都较有利。

  创维集团深圳消解“创维事件”影响

  创维集团副主席张学斌强调,创维数码只是创维集团控股上市公司

  昨天下午,创维集团在深圳紧急举行新闻发布会。

  会上,创维集团副主席张学斌强调,创维数码只是创维集团的控股上市公司,目前所引发的问题只是香港上市公司层面,整个创维集团的生产、科研、管理、销售均运作正常。

  被廉政公署传讯的10人中的3名董事———丁凯、于干豪、和陈建国、出席了发布会现场,但三人并未对被传讯过程透露任何细节。

  当记者问及此次创维被廉政公署调查事件是否与2002年的“陆强化举报创维漏税风波”有关,创维不置可否。

  12月1日下午5时,创维集团高层集体亮相其深圳总部,意在表明创维集团的一切经营生产活动正常进行,没有受到创维香港事件的影响。

  当时已距创维数码10名人士被香港廉政公署拘捕近30个小时。创维数码在联交所依然处于停牌当中,没有任何进一步消息发布。

  张学斌表示,创维数码只是创维集团的控股上市公司。

  他表示,目前所引发的问题是香港上市公司层面,应与整个创维集团加以区别,因为创维的主体是在内地,生产、科研、管理、销售中心均在深圳和东莞,目前创维的一切经营生产管理活动均正常进行,并提醒媒体不要造成对企业的误解和伤害。

  张学斌最后向记者介绍了创维的最新业绩情况:据统计,到今年10月份为止,创维的当月销售金额以及全年累计的销售金额,均排名第一,分别达到2.8亿元(不含高端)和21.7亿元(含高端),占有率为10.8%左右。

  专题撰文:本报记者张冉赵燕平

  链接

  黄宏生资本起家
“创维事件”或抬赴港上市门槛(组图)
创维集团董事长黄宏生。

  2000年,创维成功上市后,一下子募集了10亿元的资金。

  2000年2月,创维集团从美国硅谷挖来五位高级人才。

  黄宏生还采取了减持自己所持股份的办法,使管理层人员的股份进一步提高。后来,创维还引入新的高管进入董事会,这样,黄宏生将其占有的51%的股份中,先后拿出15%给陆续加入创维的技术人员,让他们持有股份。通过几次减持,黄宏生目前还拥有30%的股份。

  在2002年科技表彰大会上,创维还通过期权方式重奖研发人员,集团首席科学家李鸿安先生获得100万资金和300万股票期权,被称为“价值千万元”的打工皇帝。

  为了进一步凝聚人心,创维又采取了员工持股的措施,800位骨干员工得到了股份,持股员工占到员工总数的近10%。报料线索一经采纳,奖金至少百元,还将进行线索评奖,奖金最高万元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