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首页_行业动态 > 正文
 

试点银行改革不避党委作用(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09:16 新京报
试点银行改革不避党委作用(图)
尚福林、周小川等金融界高层人士也出席论坛。本报记者韩萌摄

  本报讯昨日,汇金公司总经理谢平在“中国论坛:资本市场与公司治理”上谈及国有商业银行公司治理改革问题时表示,试点银行的改革并不避讳党委的作用,而且党委工作也会产生成本,这块成本将影响到两家银行未来上市时的股票定价,所以汇金目前试图计算这块成本占银行经营总成本的比例。

  谢平坦率地表示,很多海外投资者向他咨询党委和董事会在中、建两行的地位与作用。对此,谢平明确表示,党委按照党章设立,董事会按照《公司法》设立,党委也要依法办事。有关公司长远发展的战略规划由董事会决定,而在高层人事任命上,虽然按现在的程序是由党委会决定,但两家试点银行已经做出探索,两家银行内部已不设行政级别,任命不具有终身制。谢平同时透露,一家试点银行已在酝酿未来的人事任命交由行长执行。但目前尚没有固定的模式。

  谢平还指出,此次改革中,中、建两行在党委和董事会成员的人数安排上已经在进行探索。党委委员在董事会中占较低比例,而外部董事和独立董事占到董事会成员50%以上,且尽量聘请境外有资历的优秀人士。谢平还透露,有关部门已允许试点银行聘请境外人士担任相当于总行副行长级别的要员,如首席风险官等要职人员。

  谢平表示,党务工作部门的调整也是两家试点银行公司治理改革的一个部分,一些相关的改革也在考虑之中,比如纪检部门是否可与内审部门合并,重复的党务工作部门是否归为一个部门等。目前两家银行已分别设立专门的管理委员会,而党委委员分工是否可以逐步过渡到一个委员会内部,也是有关部门正在考虑的。

  在两家银行信息披露的真实性上,谢平表示,制度、技术和严格的信息披露要求都可以保证两家试点银行披露信息的透明度和真实性。

  刘明康促推“新巴塞尔协议”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昨日在论坛上敦促商业银行建立符合《新巴塞尔协议》的内部评级体系,以提高银行的风险管理水平,向国际先进银行的标准靠拢。

  刘明康表示,新巴塞尔协议的一大特点是允许银行采用内部评级法进行资本监管。目前,工行、建行等已在开发符合新协议的评级体系。刘明康希望各家银行尽快收集所需信息,并将问责制纳入评级体系。

  美教授呼吁慎种转基因水稻

  农业部专家会议同意将转基因水稻推向市场

  本报讯 (记者危剑侠)

  中国可能年内开始种植转基因的消息已引起国外科学家注意,昨日,美国生物学家DoreenStabinsky专程来华,呼吁对农业转基因技术谨慎应用。她认为,转基因作物的安全性仍然存在争议,水稻作为中国最重要的作物,更应该坚守最严谨的安全评估,以最谨慎的态度进行科学论证。

  DoreenStabinsky是国际绿色和平组织的科学顾问,同时担任美国大西洋大学的全球环境政治学教授。

  她此次建议,源于中国农业部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日前在北京召开专门会议,讨论转基因水稻的商业化种植,如果与会的50多位专家同意将转基因水稻推向市场,农业部下一步很可能颁发商业化种植的安全证书,这样中国将成为全世界第一个种植转基因水稻的国家。

  央行关注明年能源价格

  央行政策研究局局长唐旭在论坛上表示,明年央行将要特别关注的三个问题是,第一,能源价格是否会传递到对CPI的影响上。第二,房地产价格的继续上涨是否会传递到对CPI的影响上。第三,国际油价对明年经济增长会产生多大程度的影响。

  他表示,近两年来,央行采用信号性的政策较多,在货币政策的运用上,也是小幅调整,这同时对央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唐旭在回答提问时指出,从我国经济长期发展看,紧缩的信贷政策是有限的,否则后续的经济发展将出现问题。

  发改委副秘书长曹玉书表示,目前我国宏观经济已克服一季度经济增长过快、难以为继的问题,明年中国经济保持较快增长没有问题。曹玉书同时预计,由于有今年的GDP增长作基础,明年的消费增长将更加看好。

  国家统计局国际统计中心主任李晓超表示,自我国2001年底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经济走势开始与世界经济发展方向一致。而在2000年前的个别年份,我国经济发展与世界经济走势有所反差。

  李晓超还表示,今年我国进出口有望突破11000亿元,占我国GDP比重达62%,这表明我国将有逾60%的经济加入世界经济大环境。

  专题撰文本报记者周扬

  美商务部认定中国虾倾销

  终裁维持初裁结果,反倾销税额提高

  据新华社电美国商务部11月30日宣布,最终裁定中国和越南对美国的虾产品出口存在倾销行为,决定维持今年7月作出的初步裁定,对从两国进口的虾征收惩罚性关税。

  根据最终裁定,美国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冷冻及罐装暖水虾征收27.9%至112.8%的反倾销税,对从越南进口的虾征收4.1%至25.8%的反倾销税。与初步裁定相比,最终裁定提高了对中国出口虾产品征收的最低税率,降低了对越南出口虾征收的税率。

  根据7月份的初步裁定,美国对中国出口虾征收7.67%至112.81%的关税,对越南出口虾征收12.11%至93.13%的关税。

  由美国南部8个州的虾生产和加工商组成的南方虾业联盟去年12月向美国政府提出申请,要求对来自中国、泰国、越南、印度、巴西和厄瓜多尔等国的进口虾实施反倾销措施。美国商务部将于12月晚些时候就其他四国的虾出口作出最终裁定。

  据报道,主要负责调查和裁决进口商品对美国产业影响的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也将于明年初就中越等六国虾出口是否对美国产业造成伤害的问题作出最终裁决。报料线索一经采纳,奖金至少百元,还将进行线索评奖,奖金最高万元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