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利息税有望减半征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 22:47 中国经营报

  减征还是停征?在股市高位震荡整理之时,利息税调整也一度被传言为监管层调控资本市场的手段之一。

  6月29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对个人所得税法第十二条进行了修订,指出“对储蓄存款利息所得开征、减征、停征个人所得税及其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规定。”

  在各界人士看来,此次对个人所得税法的修订已经为改革利息税提供了法律基础。下一步政府对利息税究竟会出台何种政策,答案似乎日渐清晰。

  调整时机已到

  “利息税”即“储蓄存款利息个人所得税”,选择此时调整利息税,被认为是一个比较好的时机。

  “我今年的提案又重申了2005年的观点,应该停征利息税。”全国政协委员梁燕君连续3年提交的都是呼吁改革利息税的提案,原因是利息税对低额储蓄账户的影响比较大,而富人更有机会把资金转移到投资领域而免交利息税,因此“不公平”。

  况且,在梁燕君看来,利息税从1999年开征起并没有实现储蓄资金转移到消费领域的目的。而“中国国力的增强也能承受财政收入每年减少几百亿元收入”。2006年全国税收收入37636亿元,利息税459亿元,占比不到1.2%。

  更重要的原因是,目前的“存款利率是负的”。今年5月的CPI(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升3.4%,同期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3.06%,扣除20%的利息税和通胀,实际利率为-0.952%。

  “税收是对实际收入征税,对负所得征税就违反了税收的基本原则。”中国人民大学财政系副主任张文春指出。而此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在出席世界经济论坛亚洲会议时表示,中国希望实际利率水平保持为正。

  此前,财政部官员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作为一个法定税种,利息税调整需要经过立法程序,取得人大授权。

  6月29日对个人所得税法相关条款的修订,利息税的改革已经具有法律基础。

  税项仍会保留

  天相投资的研究报告则认为,停减征利息税的具体措施,近期就有可能实施。

  “人大只是授权国务院可以对利息税进行停征或者减征,并没有说取消利息税,保留这个税目是肯定的。”中国税务学会理事、中山大学财税研究中心主任杨卫华指出,保留税目但采用零税率,即停征利息税和取消税目是完全不同的两回事。

  “2006年之所以建议减征利息税,是考虑到当年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刚刚由原来的800元提高到1600元,财政收入会受一定影响。”去年,梁燕君委员为利息税调整提供了五种方案,方案一是把利息税与个人所得税合并纳税;方案二是降低起征税率,并严格实行不同的累进税率;方案三是对低收入水平的储户免予征税,比如在德国,单身者个人存款利息低于6100欧元、已婚者低于1.22万欧元的,就可以申请免征利息税;方案四是国家未来对新型储蓄品种,比如农民工储蓄、养老储蓄等予以免税;方案五则是在征收利息税的同时给予消费贷款者一定的利息补贴,以刺激消费。

  “我不赞成一下子取消利息税。”杨卫华的理由是,如果纯粹从公平性的角度出发,“利息税也是个人所得税的一部分,对其他个人所得征税而对储蓄利息所得不征税同样不公平。”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副所长高培勇则指出,利息税还具有“劫富济贫”的功能,所以肯定不会被取消。因为“所得税的收入,基本上用于转移支付、支援不发达地区”。

  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夏业良主张,对现有利息税最好根据“设立门槛,阶梯累进和适当降低征收比率”的原则调整,比如以50万元储蓄存款为起点征收5%的利息率,80万以上征收10%,然后根据居民收入和储蓄情况、人民币的正式

汇率,每3~5年调整一次。

  同样认为不会全部取消的中国人民大学财政系副主任张文春则认为,累进税率在短期内没有操作可行性,累进税率也会造成征税的复杂化及偷漏税等问题。

  在本报采访的多位财税专家看来,短期之内,税率减一半的可能性较大。即把利息税的税率从现行的20%改为10%。“此前对上市公司分红所得以及房屋出租中私人对私人出租所得的个人所得税都实行了减半的调整方案。它们与利息税同属个人所得税的范畴。”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研究所副所长刘桓说。

  不会影响股市?

  根据近期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显示,今年5月,居民户存款减少2784亿元,同比减少2959亿元,而去年同期却是同比增加了174亿元。

  利息税调整,一度被传言为监管层调控资本市场的手段之一。然而在杨卫华看来,“利息税的调整,对股市影响不会很大。”

  市场人士也指出:“判断股市资金是否会分流的标准,是看股市有无赚钱效应”。天相投资的分析报告指出,即使取消利息税,短期内也不会改变居民储蓄持续分流的局面。“应该不会出现股市资金回流到银行的局面。”

  因为股市目前尽管处于调整期,但其预期收益仍远大于储蓄。如果是减半征收利息税,相当于存款利息上浮了0.27个百分点,而央行前两次的加息并没有对股市造成太大的影响。

  刘桓同样不认同“利息税调整的目的在于调控资本市场”的说法。“本届政府把抑制通货膨胀放在了首位。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上,紧缩不到10年,而通货膨胀的时间占了20多年。”在他看来,今年5月CPI同比上涨了3.4%,而这一数据还不反映

房价的上涨。新一轮的通货膨胀可能已经出现。

  但天相投资指出,减征、免征利息税对目前宏观经济中的流动性过剩问题并不会有根本作用。

  “中国的流动性过剩问题是由大量出口导致的外汇占款的大量增加造成的。如果出口导向型的经济结构不做调整,无论是财政政策或者货币政策的调整都不可能实质上解决流动性问题。”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认为,最近出台的包括减免利息税、调整

出口退税率、发行特别国债等措施中,唯有出口退税调整从根本上看是有效的。

  孙立坚认为,相对于“加息”等货币政策,大众对税收政策会更加敏感,因此虽然减征利息税实际效果等于加息,但会比加息更能收缩流动性。

    中国经营报记者:邬静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