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出口退税率调整需防止企业减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03: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陈予军

  为了缓解贸易顺差,减少贸易摩擦,根据财政部昨天发布的《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低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从7月1日起,我国将取消553项“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的出口退税,降低2268项容易引起贸易摩擦的商品的出口退税率。

  海关总署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贸易顺差大幅扩大至224.5亿美元,同比激增73%,成为有史以来的第四大单月顺差。此次调整出口退税率对相关企业的影响非常大。比如,化工行业受到的影响就比较大,诸如生产磷化工、钛白粉、纯碱、染料、氧化锰、碳酸钡、碳酸锶等产品的企业利润率将会降低。

  由于面对利润率降低的巨大压力,相关产品的成本转移能力又比较弱,一些企业很可能通过压低工人工资等措施来降低成本,这将部分抵消

出口退税率调低对减少贸易顺差的积极作用。对这一可能性应引起重视。

  实际上,提高而不是降低工资与出口退税一样,可以起到减少贸易顺差的作用,而且,效果可能更好。加薪可以增加企业的生产成本,提高产品售价,有效减少贸易顺差。加薪带来的消费能力的上升,还有利于刺激消费,拉动内需,形成良性循环。而且,加薪还可以有效减少我国对外部市场过强的依赖性弊端,因为我国居民收入中70%的收入来自工资,提高工资,收入增加,消费就会扩大,而内需增加出口需求就会减少,进而减少贸易顺差。

  应该认识到,我国工资整体水平还是比较低的,尤其是工人的工资状况,连续多年没有明显增长。在成熟的市场国家,收入分配率普遍都在54%-65%之间,而我国2003年仅为12.6%。由于工资太低,在农业税取消后,打工对农民工的吸引力减弱,导致我国沿海地区出现了“民工荒”问题。发展经济的根本目的之一就是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改善民众的福利待遇,贸易顺差拉大为提高基层工人工资提供了一个契机。

  事实上,就连美国的学者也多次提出这种建议。华盛顿经济政策研究所高级国际经济学家罗伯特·斯考特表示,中国可以做两件事来减少与美国的贸易顺差:

人民币升值30%到40%;同时,采取措施,刺激国内收入的提高。当然,斯考特的建议目的是为了让中国工人有钱购买美国企业生产的产品,但在目前的情况下,工人工资的增加更大的可能是增加对物美价廉的国内产品的需求。

  农民工和基层的工人为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他们理应分享改革与发展的成果,提高他们的收入乃是对他们所作贡献的一种回报,更何况提高他们的工资对拉动内需有利,能惠及每一个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