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二手房个税强征说搅热二手楼市 地税局明确否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07:21 北京晨报

  

二手房个税强征说搅热二手楼市地税局明确否认

“个税强征”风波令这段时期的二手房市场躁动不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6月15日,有关“亦庄地区作为试点开始对二手房买卖征收20%个税”的消息立刻引发了二手房交易市场的一片骚动,而“7月中旬要开始全市范围强征个税”的传言也随之愈演愈烈。然而在7月6日北京市地税局举办的上半年税收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地税局有关负责人却表示:“有关北京市在亦庄试点‘强征’二手房交易个税的报道,消息来源与北京地税无关;2003年发布的《关于个人出售住房征收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通知》中对二手房交易征收个税已经进行了明确规定,北京市一直也在执行该文件;广大纳税人如果在二手房交易
中出现了个税应当主动申报。”这是北京市地税局首次对“亦庄强征个税”的报道作出反应,显然,北京市地税局对征收个税表明了审慎的态度。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亦庄出现“先税后证”的原因,是因为前几年开发此区域时,政府给该区域的买房人补贴了不少。而如今按市场价格卖掉亦庄住宅的话,多数卖房人会获利不少。为了弥补政府的损失,该区域的个税征收办法与北京其他区域不同。

  中介:加急过户猛增三倍

  然而,各种传言还是让许多“准”卖房人和买房人成了惊弓之鸟。6月30日,记者来到丰台区建委办事大厅,看到这里已经出现了人满为患的场面。早上10点,就已经有几十人排号。一位正在办理过户手续的先生告诉记者,到底何时开始征税自己心里也没底,索性早早把房子出手了。只要有买者相中,可以降价出售,否则一旦真如传言所说7月份开始征税,损失就大了。记者了解到,在6月底这几天,不仅丰台区,像海淀等其他区的建委办事大厅也挤满了咨询过户事宜的市民。

  对此,大成正嘉房产专家分析道:“卖房人担心自己要卖的房子成本上升,买房人担心卖房人转嫁成本而突然提高房价,由此造成这种纷纷转卖房产的现象也就不奇怪了。”的确,据记者了解,6月下旬,北京各房产中介机构的买卖成交量都有所增加,一些中介公司加急过户量比平时多了三、四倍,许多业主都纷纷催促业务员加速已签约合同的办理速度。

  准卖房人:“沉睡政策”何时苏醒?

  面对地税局的“辟谣”,一些原本着急转手的准卖房人松了口气,但还有一些准卖房人更加迷惑:地税局公开“提醒”卖房人要主动申报,那么这个税到底是缴还是不缴?

  “实际上,

二手房买卖征收20%
个人所得税
的确并不是新政策,只是由于各种主客观因素,征收一直以‘自愿’为基调,成了名副其实的‘沉睡政策’。如今的
房地产
市场早已走出了内需不足的阴影,因此征收个税的重提也是情理之中。”大成正嘉房产专家向记者介绍道:“此次地税局的明确表态不仅仅是对‘主动征税’的重申,也极有可能是对‘强制征税’的铺垫。现在大家都在等待诸如购房时间的计算起点、已购公房和商品房如何区别征税等细则的划定,至于细则何时能够出台,现在也尚无定论。”

  “强征个税”由去年说到今年,会不会在近期开始执行?业内人士认为,从政府对“强征个税”表态预测,今年内施行的可能性不大。同时,专家也提醒卖房人,切莫为避税而匆匆贱卖房产,毕竟房产价格的制定还要考虑周边区域的均价和发展潜力,盲目跟风不可取。

  晨报记者 王丽娅 文并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