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策略平均净值增19% 对冲产品中考放榜

2013年07月13日 05:5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刘振盛 上海报道

  核心提示:A股在上半年先扬后抑的表现,让不少财富管理机构继续倾向于将追求稳定的绝对收益回报的量化对冲型产品,推荐给高净值投资者。

  A股在上半年先扬后抑的表现,让不少财富管理机构继续倾向于将追求稳定的绝对收益回报的量化对冲型产品,推荐给高净值投资者。

  本报不完全统计,低迷的行情中,上半年分别有14款管理期货产品、3款宏观策略的产品、22款相对价值策略的产品成立。譬如券商资管产品,单就6月而言,当月发行的73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中,至少有15只为量化对冲型产品。

  上海一位阳光私募负责人建议,面对众多的产品供给时,高净值投资者更值得关注的是,这类产品上半年的业绩表现如何。本报统计发现,宏观策略产品、管理期货策略产品的表现不俗,上半年它们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是14.27%和19.44%,相对价值策略产品则仅有4.75%。

  泓湖重域37.6%增速

  上半年,A股表现“悲喜交加”。乘着2012年12月自1949点绝地反弹的春风,1月上证指数涨幅达5.12%,并在2月摸高至2444.8点。

  不过3、4月开始,A股熊样再现。虽5月略有反弹,但终在6月底创下1849点新低。上半年行情的结构性分化非常明显,代表蓝筹股表现的上证指数下跌12.78%,但创业板指数上涨31%、医药行业指数也上涨14%。

  行情跌宕起伏的半年,给高净值投资者提供检验各类对冲套利策略产品的对冲系统性风险、把握市场机遇能力的良好窗口期。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泓湖重域有限合伙产品截至6月底的净值是1.7750,今年来净值增长率达37.60%,与宏观策略的其他对冲产品相比,位列第一。

  这款产品成立于2011年9月底,特点是基于宏观分析投资于股票、基金、股指期货、商品期货等交易工具,从中获取资产增值和套利收益。基金经理梁文涛、李蓓都出身公募。

  凯丰对冲一号也颇为凶猛。它的投资顾问是凯丰投资,产品成立于2013年2月5日,存续期10年。认购门槛100万元,采用有限合伙制形式,发行规模为6680万元,业绩报酬提取比例为24%。

  截至7月5日,该产品累计净值达1.4550,即半年时间不到,增幅高达45.5%,而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了19.6%。该产品主要是在期货市场进行套利、对冲交易。国信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分析,产品整体收益特点在于,周收益大多数为正,且收益率为正的月份绝对值可观,从数量分布上呈现赢多输少的局面。

  7款宏观策略的对冲产品中,3款今年上半年成立外,其余在上半年有完整业绩记录的产品中,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4.27%。除了泓湖重域表现一枝独秀外,其它产品在4.93%至8.94%之间。

  整体上看,宏观策略产品的平均表现,既跑赢上证指数,也高于股票型基金产品的业绩。海通证券统计显示,上半年公募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5.66%,混合型平均净值增长3.82%。其中在326款开放式的股票型产品中,净值增长率在15%以上的有58款。85款混合型产品中也有11款的增长率在15%以上。

  相对价值策略中庸

  跑赢上述两项参照指标的对冲套利产品,除了宏观策略外,还有期货策略的产品。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21款管理期货策略的产品,几乎囊括了有限合伙、信托、公募一对多及券商集合理财等全部产品模式,其中有限合伙占比最多,占比高达67%。

  上述阳光私募负责人就是采用有限合伙制形式发行第一期对冲产品。他表示,与信托等工具相比,有限合伙在股指期货、逆回购等工具使用,以及投资比例的限定上处理更灵活,但缺点是,投资者对有限合伙的的熟悉和认可度不如信托等产品。

  本报不完全统计,共有7款期货策略的产品在上半年有完整的业绩记录,它们全部实现正收益,平均净值增长率高达19.44%。譬如采用有限合伙形式的觉慧基金产品,今年净值增长了44.62%,但规模较小,仅1380万元。

  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彭晓武分析,无论是股指期货,还是商品期货等品种,在6月波幅都很大,当时选择做空方向的产品,表现肯定优异。他也提醒投资者,不应仅凭产品业绩的表现而选择,要深入分析资金规模,对冲套利的策略等幕后支撑表现的原因。譬如资金规模越小的产品,获得高收益的可能性就越大,而随着资金增长,回报也会向均值回归。

  与前述两类策略的对冲产品相比,相对价值策略表现略逊一筹。本报统计发现,在73款此类产品中,51款上半年有完整业绩记录,它们的净值增长平均值为4.75%,虽然跑赢同期指数表现,但弱于股票型基金。

  其中有4款净值出现下跌,占比为8%,不过净值增长超过10%的也仅有4款,分别是慧泉量化对冲1号(16.44%)、慧泉量化专享1号(16.34%)、锝金一号(14.63%)和朱雀阿尔法1号(13.17%)。其余产品净值增长率多在3%至6%左右。

  上述阳光私募负责人分析,相对价值产品对市场的走势基本是中性态度,利用股指期货等工具对冲市场系统性风险。这肯定要降低收益率的表现。挑选这类产品时,关键要分析它的长期业绩是否稳定增长,波幅是否稳定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要使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
  • 体育大运会男足-中国4-1巴西 获下届参赛资格
  • 娱乐冯小刚:顶着骂名导春晚 领导该感谢我
  • 财经地方官员称抓住房地产财政才能多扛几年
  • 科技诺基亚发布4100万像素摄像头手机
  • 博客李承鹏:中国官场史是部循环播放的滥剧
  • 读书张玉凤究竟守住了毛泽东晚年多少秘密
  • 教育海归硕士应聘小学教师 因学历不符被拒
  • 育儿四川孕妇与侄女吃肯德基后双双中毒(图)
  • 张卫星:中国大妈是投资天才
  • 张化桥:中国人应该感谢影子银行
  • 叶檀:贸易数据一半注水
  • 金岩石:公租房租金该怎么定
  • 水皮:李克强讲话的政策信号
  • 曹凤岐:城镇化热中的冷思考
  • 张卫星:中国大妈是先知型投资者
  • 谢百三:下半年中国会进入加息周期吗
  • FT中文网:中国不会买下全世界
  • 黄祖斌:财政收入增长导致国富民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