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大金牛2期浮亏逾30% 展期一年半

2013年07月09日 03:17  证券日报 

  此外,该产品变更投资范围的决议未获受益人大会通过

  ■本报记者 徐天晓

  在证大投资的网站上,如今已经查不到“金牛”、“金兔”系列产品的净值情况。此前,证大投资与建信信托合作开发的“金牛1期”,与中诚信托合作开发的“金兔”产品因巨额亏损被媒体争相报道。而亏损的产品不仅上述两款,证大投资与建信信托合作的“金牛2期”近日也因亏损举行受益人大会,并决议延期18个月,但是其变更信托计划投资范围的决议并未获得通过。

  根据建信信托披露的最新数据,目前“金牛2期”的单位净值为0.6889元。

  证大系多款产品亏损严重

  建信信托昨日公布的管理报告显示,截止到2013年6月30日,建信金牛增长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查询信托产品)(2期)信托单位净值为0.6889元。这一净值较6月23日的0.7312元下跌超过4个百分点。资料显示,“金牛2期”成立于2011年6月24日,信托规模35863.2万元。

  因产品净值下跌严重,建信信托召开“金牛2期”第一次受益人大会,决议将该信托计划延期18个月,也就是将信托计划的截止日由2013年6月23日延长至2014年的12月23日,最终该项议案获得通过,然而另一项议案“变更信托计划投资范围”则并未获得通过。

  从去年年底开始,证大投资与建信信托、中诚信托等合作开发的多款阳光私募产品便因亏损严重以及销售误导的质疑被媒体报道。其中,证大投资热衷参与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而目前被曝光亏损的项目均为证大投资定向增发的相关产品。

  根据最新披露的信息,除了上述证大“金牛2期”以外,证大投资与建信信托合作开发,通过建设银行销售的的建信证大金牛增长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即上文所述的“金牛1期”)去年年底被曝光亏损近50%。随后,建信信托召开受益人大会并通过了将信托计划延期和设置临时开放日的议案条款。目前,建信信托披露的最新信息显示,“金牛1期”截止到6月30日信托单位净值为0.6440元,较年初有小幅上涨。

  此外,另一款被曝光亏损的产品“中诚信托证大金兔1号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由于中诚信托今年以来将管理报告加密,因此《证券日报》记者未能得知该产品最新净值情况。

  定增产品走下神坛

  公开资料显示,证大投资上述的几款产品都采用了有限合伙的方式,且专门布局定向增发。

  虽然定向增发有股价折价的“安全垫”,不过定向增发类阳光私募在弱市下也要面临选股难题,去年建信信托旗下金牛增长集合资金信托计划(4号)便因未能在存续期寻找到合适的上市公司定向增发股票或该等股票的收益权而提前终止。

  “在证券投资信托中,定向增发类的产品曾经普遍被认为风险相对较低,但是由于去年整体市场情况不好,我们统计去年以来定向增发的股票,有逾半数破发”,一信托研究机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根据“金牛2期”的相关管理报告,金牛2期从产品成立的不到一个月时间内,认购了鸿博股份天宝股份红宝丽古井贡酒天润曲轴5家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而截止到2012年三季度末,所持股票全部解禁后,该信托计划持仓股票加权收益率已为-17.24%。

  截止到今年二季度末,该信托计划重仓的古井贡酒股价跌幅已较认购时下跌超过40%,天润曲轴6月28日收盘价为4.84元/股,下跌幅度已超过60%,直接导致了目前该信托计划的浮亏。

  扭亏需待市场环境好转

  产品浮亏使得建信信托不得不召开受益人大会并将产品延期,但是“变更信托计划投资范围”的议案因需要有效表决票的全部受益人同意才能通过,该议案最终因只获得了85.77%的“同意”票未能通过。

  这与“金牛1期”命运相同,在此前建信信托针对召开的“金牛1期”受益人大会的决议中,“金牛1期”关于变更投资范围的议案也未能获得通过。

  对此,有业内人士对记者指出,“通过变更投资思路扭转产品亏损的局面是基金产品惯常使用的措施。目前“金牛2号”投资范围未能增加,除了参与定向增发外只能将资金投资于低风险低收益的货币市场类产品,而目前市场环境整体不好,金牛2期扭转亏损还是有一定压力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巴萨宣布比利亚离队 C罗渴望在皇马退役
  • 娱乐李天一案被提起公诉 检方认定系轮奸
  • 财经央企华泰数百员工保障房福利房两头占
  • 科技新iPad mini将大调整:或取消边框
  • 博客飞机副驾驶:紧急撤离时我们该怎么做
  • 读书后宫秘闻:周代九个后妃伴寝皇帝
  • 教育研究生招考血统论:老师称外校生素养差
  • 育儿姐弟疑捉迷藏躲进木箱窒息身亡(图)
  • 金岩石:华为接班换马模式不可取
  • 连平:银行业七招用好增量盘活存量
  • 尹中立:中国楼市即将进入下跌周期
  • 华生:中国经济无需杀跌
  • 王德培:中国金融改革的方向与红利
  • 刘军洛:高位买黄金打破中国经济防线
  • 马光远:重启民营银行是金融开放风向
  • 叶檀:如何考核官员
  • 罗天昊:中国梦需要五大共和
  • 郭世邦:单靠涨价难解打车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