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紫石大门紧闭 两只产品濒临清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8日 23:32  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记者 岳永明 上海报道

  7月4日,一则私募大佬因交易记录和上海一家基金公司高度重合被证监会调查并“潜逃”美国的消息在陆家嘴38摄氏度高温中持续发酵,主人公是上海紫石投资有限公司(下简称“紫石投资”)董事长、投资总监张超。

  寻找紫石办公地址,记者费了一番功夫。因为紫石投资换了新办公地址,两天前,其官方网站上披露的还是旧址,7月4日该网站上连旧址都消失了,而且没有任何新址的信息。

  紫石市场总监邓晶告诉记者,张超并非出逃,而是和高管们一起“学习型度假”,但邓也承认证监会有过例行调查。

  交易时间办公室空无一人

  就董事长“潜逃”传闻,紫石投资官方网站7月挂出一封致投资者的简短公告,公告并没有提及张超出国和证监会的问询,只是轻描淡写地写道:公司运营正常,投资研究工作和交易工作正常,旗下信托产品运作正常,公司投研团队稳定。

  蹊跷的是,现在紫石投资笼罩着一种神秘的气氛,包括该公司网站上投研团队一栏写着“正在更新”,网站上没有任何高管的基本信息,甚至连公司的办公地址也隐去了。

  7月4日下午交易时间,当记者找到紫石投资位于上海陆家嘴投资大厦10层的新办公地址时,公司前台以及透过玻璃门可见的三四间办公室里均空无一人。

  紫石投资原来的办公地址离新办公地址不远,在陆家嘴商务广场世纪大道1600号M层, M层有近10家公司,显得比较拥挤。该层一家基金公司的人士称,紫石投资过完年后就搬走了。后来该楼的物业告诉记者,紫石投资搬到了浦电路360号,即去年才竣工的陆家嘴投资大厦。

  紫石新办公室装修比较考究,整体装修淡雅,墙体后面即凹进去的地方饰以暗灯,发出柔和的光,玻璃大门两旁摆着三盆盆景,正中央屏风状的墙上写着一个巨大的“石”字,还有紫石投资的名称。

  与旧的办公环境比,豪华宽敞的办公环境,体现出大干一场的势头,然而记者看到的却是“石”门紧闭,前台案桌比较杂乱,与前台用玻璃相隔的办公室里放着类似水管等杂物,透过玻璃门,几间办公室门开着,里面除了桌子和椅子,皆空荡荡的。

  记者多次致电给邓晶,邓接电话后以忙推脱,对于记者提出的疑问也不做任何解释就挂了电话。

  与公募合谋利益输送?

  据报道,张超被调查的原因是其与上海华富基金(微博)公司交易路径极为相似。而华富基金旗下华富竞争力基金三只重仓股与紫石旗下产品共进退遭到质疑。

  7月5日上午,华富特为此召开会议,商议应对策略。华富基金公司总经理姚怀然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说,“很无辜,所涉及的三只股票,公司都有详细的研究报告,而且稽核部门从交易记录和投资流程上也没有查出任何问题。”

  华富基金旗下的华富竞争力与紫石投资旗下紫石超越在广州浪奇东风股份华东科技三只股票上有一定重合。

  据上市公司2011年年报,去年四季度紫石超越和华富竞争力基金同时重仓华东科技,分别持股400万股、176.5万股,分别位列前十大流通股东第5位和第10位,并于今年一季度双双从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消失。

  无独有偶,去年四季度紫石超越和华富竞争力同时进入广州浪奇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分别位列第二和第三。今年一季度末,两只产品依然重仓持有广州浪奇,只不过紫石超越加仓,华富竞争力减仓。

  除了上述两只股票外,华富竞争力与紫石投资重合的重仓股还有东风股份,该股是新股,今年2月16日,以12.3元发行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开资料显示,华富竞争力参与了东风股份的网下申购,中签22.22万股,一季度末,该基金持股猛增至146.7万股,位列东风股份第一大流通股股东,与此同时紫石超越也持有91.1万股,位列第四大流通股股东。

  姚怀然承认,近两年来,华富旗下基金权益类产品业绩不理想,但投资流程很规范,而且持股与紫石重合的几只股票实际上是为持有人赚了钱的。

  截至7月4日,华富竞争力基金单位净值为0.48元,据Wind数据,最近一年,净值损失26%,排在同类128只基金第125位。

  旗下两产品接近清盘线

  单位净值0.7元,应该是很多阳光私募最担心的红线。紫石旗下两只产品净值均离此线不远。

  张超曾经辉煌过。2011年1月1日,“紫石一期”正式成立,规模1.5亿元,存续期为一年。去年上半年,由于重仓稀土、化工板块,该产品以43.5%的收益排名全行业第一。到存续期结束,紫石一期以38%的收益排在结构化产品前三甲。

  而据紫石超越信托产品简介中称,紫石可追溯的主要账户平均回报2007年至2010年分别为357%、-19%、103%、131%,除了2009年业绩略较王亚伟差外,其余三年均超越王亚伟。

  目前,紫石旗下有两只产品,分别是成立于2011年6月、9月的紫石超越和紫石超盈。据紫石投资官方网站公布的数据,截至6月22日,紫石超越的单位净值为0.746,截至6月29日,紫石超盈为0.707,而连续公布的净值判断,自6月8日起,两产品仓位接近空仓状态。

  上海的高温天气还在持续,关于紫石投资这位私募大佬“潜逃”的传言仍在发酵。■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中方:钓鱼岛系中国神圣领土决不许买卖
  • 体育温网-费德勒胜穆雷 第7度折桂重返No.1
  • 娱乐杜淳承认新女友 激动否认其是小三
  • 财经6月份CPI同比涨2.2% 创29个月新低
  • 科技微软修改IE 10默认设置:或彻底放弃广告
  • 博客方舟子:为何死后没灵魂 柴静:英国奇遇
  • 读书兵败如山倒:林彪早年作战吃过两次大亏
  • 教育部分学校成疯狂国际游学巨大利润的推手
  • 育儿男童医院看病遭扶梯卡断右腿 微博关注
  • 健康过度加班致妇科疾病 哪些智齿需要拔
  • 女性解读神秘“无面”时尚 范冰冰墨镜抢镜记
  • 尚品教你如何买对第二只表 伦敦奥运巨大餐厅
  • 星座测试你有多不合群 12星座本周忠告
  • 收藏黄花梨涨逾400倍 百元错版币值几十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