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保险 > 正文
 

松绑房贷险 中行光大悄然跟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17:41 重庆商报

  工行上周率先松绑房贷险的行为,在我市引起连锁反应。昨日,记者得到可靠消息:中行、光大正悄然跟进。看来,强制捆绑在住房按揭上的房贷险,正被银行从内部打破其“霸王”金身。此举不但将让借款人恢复享受“投保自愿”的权利,而且也可为那些不愿投保的人节省数千元的保险费。比如,做20年按揭贷款20万元,客户一次性要交的保险费大约为2000元。

  已买房贷险不能退保中行重庆分行个人金融业务部有关负责人称,“我们的原则是,买不买保险,由客户自愿”;“如果客户说,不要房贷险,中行也不再强制”。据该负责人介绍,目前中行已在一些分支机构悄悄实行这种办法了。不过,自愿购买,只针对新的借款人;已买房贷险的,则不能退保。

  光大银行重庆分行个人银行业务部负责人称,工行等银行的举动,让他们感到了竞争的压力。该负责人说:“光大正考虑在本月启动房贷险自愿投保,原则上不再强制要求。”

  10月24日,工行总行对外宣称,“如果客户要求以房产抵押担保方式到工行申请个人贷款,将由客户自主选择所抵押房产购买保险事宜”。稍后,工行相关人士对这一规定的潜台词的解释是:买与不买房贷险,由客户自主决定。此消息随即被各大媒体迅速报道。据工行重庆分行住房金融中心有关人士透露,其实,工行部分分支机构在重庆早都在这样办了,只是未公开宣传。

  央行《办法》不具强制性?原来,这些银行低调、甚至悄悄松绑房贷险是有原因的。办住房按揭,必须买房贷险,是依据央行1998年5月15日的《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办法》一纸规定,央行7年来并未对这一规定作出丝毫改动。

  为此,记者采访了人行重庆营管部。据相关人士讲,央行最近并没针对房贷险出台任何新的指示。不过,该人士也指出,《办法》中要求买保险,使用的词语是“借款人需在合同签订前办理房屋保险或委托贷款人代办有关保险手续”,而不是“必须”。按其说法,央行原来的意思就不是强制,而是建议性的?对此,该人士拒绝点评。

  不过,农行、交行、招行等银行则称“没接到总行的通知,办按揭仍需要先买房贷险。”

  链接

  

开发商:房贷险早已暗中松绑昨日,部分
房地产
开发商透露,关于房贷险的松绑问题,其实我市各商业银行早已采取“不同的方式”在暗中进行。

  融科智地销售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售的融科蔚城项目有中行、工行等银行在办理按揭业务。“消费者在购买

商品房时,都没有银行要求必须购买房贷险,”不过,对松绑房贷险,不同商业银行有各自的叫法。隆鑫地产销售总监李严告诉记者,比如工行叫免收,招行叫赠送,而建行既没有说免又没有说送。“但各商业银行都没有强制购房者买房贷险。”据了解,商业银行在房贷险方面的政策,对不同的开发商也执行了不同的比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