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基金 > 正文
 

私募基金携成长资本瞄准中国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02:0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禹刚发自北京

  几周前刚在美国国会就中国企业赴美上市作证的赵宏绚律师昨日来到北京,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他表示,越来越多的大型私募基金出现,正在影响和改变着并购市场,而从近期的几桩重量级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案来看,准备工作方面还需“补上一课”。

  在这个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的中国企业上市听证会上,美国美迈斯律师行的亚洲主管赵宏绚作为唯一的华人证人,介绍了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并购市场、创业投资领域的情况,他表示美国要想继续维持其资本市场的全球地位,就不能无视正在崛起和扩张的中国企业。

  “在法律和其他因素的影响下,虽然很多风险投资支持的高科技公司挂牌纳斯达克,但中国非技术企业和大型企业实际上已经暂停了在美上市。”赵宏绚表示。

  谈到目前很多国际私募基金纷纷进入到中国,大型并购交易往往可见他们的身影时,赵宏绚表示,一些“超重量级”的私募基金活跃起来,将会影响到传统的并购市场,“私募基金对这个市场的作用越来越大,而超过50亿美元规模的基金也层出不穷,他们除在传统的美国、欧洲寻找目标外,也越来越多的瞄准中国。”

  赵宏绚认为,这些私募基金的进入在极大增加市场流动性的同时,一方面将资金直接投入中国境内,一方面也与中国企业一道“反投”到美国,“联想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以及海尔计划并购美泰克(Maytag),都有顶级私募基金在参与其中。”

  上半年,有15只规模达10亿美元并针对亚太地区的基金成立。近期凯雷、华平、黑石、新桥以及欧洲的3i集团等大型私募基金公司也纷纷设立瞄准亚太的基金,并表达了对亚太尤其是中国市场的看好。

  赵宏绚表示,一些中国企业因为国内股市低迷、国外股市暂无法上市时,私募基金在其成长关键点上可以提供宝贵的“成长资本”(growthcapital)。而一些“控股收购”性基金(buyoutfund)更可解决风投或者创始人的退出问题。

  从操作等现实性考虑,现阶段中国企业“走出去”,赵宏绚更看好在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他们潜力最大。”他认为这些企业的公司治理相对透明、企业规模较大,而且可以通过发行新股来实行并购,“最关键的是,这样的并购案本身就是海外交易,沟通更加容易。”

  “价格不是最重要的,关键要让对方的利益相关者感觉可信和可靠,”赵宏绚强调,“而这些利益相关者不仅仅是股东,还包括所在地的居民、政治家、媒体等,对他们尤其要做好沟通工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