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银行 > 正文
 

银行理财保底保收益开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07:52 中国证券报

  记者陈劲 深圳报道

  银监会日前发布《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和《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风险管理指引》,对商业银行开展个人理财业务进行规范,正式明确商业银行可以经营保底保收益的理财产品,同时也制定了防止变相高息揽存的措施。

  相关银行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此前银行人民币理财因保底保收益被叫停,到现在允许公开承诺,实际上他们银行从一开始就已经在技术上实现了保底保收益。

  严防变相高息揽存

  此前银行

理财产品火爆一时,主要是由于该产品不仅保底保收益,而且收益还不低,开始的时候保底年收益率都在3%左右。不过很快,银行的
人民币理财
产品被监管部门叫停,相关的产品销售也跟着停顿下来。监管部门担心商业银行将一般储蓄存款产品作为理财计划销售,通过这种办法违反国家利率管理政策、进行变相高息揽存。

  因此,《办法》中明确规定:保证收益理财计划或相关产品中高于同期储蓄存款利率的保证收益,应是对客户有附加条件的保证收益,商业银行不得无条件向客户承诺高于同期储蓄存款利率的保证收益率,商业银行不得承诺或变相承诺除保证收益以外的任何可获得收益等。同时,银监会将对这类理财业务实行严格的审批制度,保底承诺类产品的部分投资风险将由银行承担。

  同时,如果查实属于高息揽存的,商业银行将受到重罚。《办法》规定,商业银行将一般储蓄存款产品作为理财计划销售并违反国家利率管理政策、进行变相高息揽储的,银监会将依据《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的有关规定实施处罚:责令商业银行改正,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违法所得50万元以上的,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50万元的,处50万元以上200万元以下罚款;情节特别严重或者逾期不改正的,可以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其经营许可证。

  技术上能够实现保底保收益

  一位股份制银行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当时可能银监会并没有真正理解我们的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操作程序,或者其他一些银行的确出现了变相高息揽存的情况,所以才会下了封杀令。”该人士称,他们银行的理财产品之所以可以向客户承诺保底保收益,主要是因为在理财产品的设计之初,就已经在技术上实现了保底保收益。

  以此前该行热销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为例,他们的操作方式是:首先使用自有资金购买信用等级最高的国债、金融债等债券形成资产池,然后测算上述债券池的收益率,再在扣除相关手续费用之后,分拆成理财产品出售给客户。“因为我们事先购买的国债、金融债的预期收益率都是固定的,所以由此测算出来的理财产品到期收益率也是固定的,当然就可以向客户承诺保底保收益了”,该人士表示。

  上述人士进一步指出,银行的理财产品一般都会有额度限制,而且大都不能提前赎回,就是这个道理。“因为我们事先购买的国债和金融债的额度是已经定了的,如果客户还要购买更多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就只能等下一期”,等他们购买了新的国债和金融债,测算出新的收益率,才能向客户承诺新的保底收益率。

  对于目前国内人民币理财产品越来越少的问题,该人士称,自从今年初央行下调金融机构在人民银行的超额准备金存款利率以后,国债和金融债的利率也跟着大幅下滑,已经与定期存款利率相差不远了。在这种情况下,通过国债和金融债开发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意义就已经不大,“当然,这主要还是受制于国内可投资的金融产品不多的缘故”。

  借国际金融市场东风

  与国内金融市场可投资金融产品匮乏不同,国际金融市场则具备了丰富的金融产品,这也为银行

外汇理财产品保底保收益提供了条件。

  据资深银行人士介绍,银行外汇理财的操作手法与人民币理财计划类似,但不会事先购买国际市场的金融产品。这主要是因为我国实施外汇管制,银行在外汇资金的调拨方面有着严格的限制;同时,银行自己的外汇资金头寸也不如人民币资金那么充裕,如果外汇理财产品销售不畅,没有达到理财计划成立的额度,那么该笔外汇资金就要由银行垫付了,这很容易使银行陷入被动的境地。

  “所以,我们会事先与国际金融机构签订一个期权协议,约定在一段时间内我们可以以确定的价格购入一篮子固定收益的金融产品。”上述人士称。当然,他们需要为此支付一定的期权费。然后他们就可以根据上述一揽子金融产品的既定收益率,扣除银行的手续费和上述期权费用,测算出客户可以得到的到期收益,再将其分解为理财产品发售给客户。“客户的收益和本金都是有保障的。因为我们的协议都是与花旗银行、汇丰银行等国际大金融机构签订的,除非他们自己倒闭了,否则本金和收益的到期支付都是没有问题的。”他说。

  不过,如果客户对银行设计的理财产品不认可,销售不理想,造成最终的销售总额没能达到预定的要求,那么该理财计划将不能成立,这对于银行来说就要损失上述支付给国际大金融机构的期权费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