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信托 > 行业专题--聚焦信托业 > 正文
 

8月房产信托规模达17.47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01:11 东方早报

  开发商融资渠道的收紧在很大程度上壮大了房地产信托规模。昨天,记者从信托研究机构用益信托工作室获得的数据显示,8月份国内共有22家信托公司发行33个集合资金信托产品,发行规模28.6亿元,其中,投资于房地产的信托产品有14个,资金规模17.47亿元。从数据可知,8月份信托产品投资的主要领域集中在房地产,其产品数量和规模分别占到当月的42.42%和61.08%。

  统计显示,8月份房地产信托产品的投资分布,基本上涵盖了当前房地产投资的各个领域和环节,从土地开发到物业管理,从民用住宅到商业写字楼、酒店等等,信托资金都有涉足。

  从信托产品的资金运用方式来看,8月份贷款类信托产品23个,资金规模20.1亿元,分别占当月的69.7%和70.28%,其次为不确定投资方式信托产品3个,资金规模2.8亿元,信贷资产转让2个,资金规模9000万元,受益权投资2个,资金规模2.42亿元,

证券投资2个,资金规模4000多万元,股权投资1个,资金规模2亿元。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出,8月份贷款类信托产品的数量和规模已达到当月全部信托产品的7成,成为支撑信托产品资金运用方式的主要类型。

  用益信托工作室分析师认为,在

房地产信托上可以采取贷款、股权投资、财产收益等多种方式,但我国房地产信托呈现比较明显的贷款型为主的特点。如此多的信托资金投资于房地产,且主要以贷款方式,对于当前还处于国家严密监控的房地产发展情况来说,将使信托业面临一个新的风险高潮。

  分析师进一步分析,银行业和信托业已经成为目前房地产融资的两大主要渠道。而信托资金发展壮大的主要原因就是目前房地产开发商融资渠道的收紧。

  在当前我国的房地产融资格局上,开发商融资渠选择的余地并不大。

股票和债券融资的门槛太高。上市和发债的融资规模有限,截止到2004年初,全国仅有60多家房地产企业实现了证券市场的直接融资。

  作者:早报记者 梁文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