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信托 > 正文
 

信托资金托管行浮出水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8:14 《全球财经观察》

  托管行的引入更利于银行监督资金的流向,监督项目方是否按规定使用资金,从而有效控制信托资金风险

  文|张衍阁

  “托管行是信托资金管理的又一道防火墙。爱建信托此次发行的上海市政颛桥配套商
品房投资资金信托计划为信托资金引入托管行作了一些程序上的探索,”上海爱建信托投资有限公司企业策划部经理李忠诚说,“对于银行开展信托资金托管的这一银行中间业务来说,这也作出了有益的尝试。”

  5月25日,爱建信托开始发行上海市政颛桥配套商品房投资资金信托计划,与普通信托产品不同的是,该产品引入了浦发银行作为信托资金托管行。该产品已于31日发售完毕,这也意味着爱建信托和浦发银行签订的《上海市政颛桥配套商品房投资资金信托计划资金托管协议》开始生效。

  按照2004年底中国银监会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集合资金信托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对拟投向的项目涉及关联方交易的或者投资于有价证券的,必须将该集合信托计划项下的资金交由合格的商业银行或其他合格的信托投资公司托管。显然此项规定来自于基金管理中的托管行制度。

  闵行颛桥项目是上海市政府为保护上海市优秀建筑、推进重点工程配套商品房建设的核心重点项目。2004年,爱建股份 (600643)获得了其中的君莲基地154-J地块项目的开发权。为了确保该项目的进行,爱建股份联合上海宜和房产经纪有限公司及上海百倍置业有限公司成立了专门的项目公司——爱坤置业。

  根据爱建股份提供的君莲基地项目可行性报告,该项目总投资为88,560万元,项目资金在爱建股份自筹的基础上拟向金融机构申请融资。其中,拟通过信托计划向投资者募集不超过2.5亿元的资金,以增资方式投入爱坤置业,用于该项目的建设。

  由于爱建股份持有爱建信托98%的股权,并且在信托计划资金增资完成前爱建股份持有爱坤置业60%的股权,所以,爱建信托和爱坤置业均系爱建股份的控股子公司,爱建信托与爱坤置业之间为关联方关系。这是信托公司首次在其信托项目计划书中公开披露信托产品的关联交易。基于此,按照上述银监会的规定,爱建信托理应引入托管行。

  中国国内第一只引入托管行的信托产品是5月9日中国外贸信托发售的凯晨广场信托计划。该只产品中,外贸信托引入的托管行是招商银行。但是该产品并未引起媒体太多的注意。爱建信托此番引入托管行是国内信托行业内第二次试行托管行制。

  “在存在关联方交易的情况下,托管行的引入更有利于银行监督资金的流向,监督项目方是否按规定使用资金,从而有效控制信托资金风险。”著名信托专家孙飞分析说。

  对于如何引入托管行、托管行如何履行自己的职责以及托管不力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等,银监会并无明确规定。爱建信托是通过招标的方式来寻找托管行的。

  “采用这种公平公正公开地选择托管行的方式,有利于信托公司最快地找到最佳的托管行。”李忠诚说。

  按照银监会对于托管行资质的要求,托管行除了要具备基本的执业素质以外,还要符合这样一项规定:“信托投资公司将信托资金交付托管时,担任托管人的商业银行或其他信托投资公司应当与该信托公司、信托资金利用方没有利益冲突或关联关系。”

  “这种关联关系指的是股权关系,信托计划的成立并不妨碍托管银行向项目提供贷款。”著名信托专家孙飞说。此前有媒体质疑称,如果托管行向项目提供贷款,有可能违反银监会的上述规定。对此孙飞和李忠诚都认为这是没有道理的。

  “这根本就是两码事,”李忠诚认为这实际上是银行的两种不同的业务,一为银行中间业务,一为银行贷款业务,“前者有独立的信托资金管理部门负责监管,后者则取决于银行贷审委员会及相关的业务部门和程序。”

  “信托公司可以通过招标的方式来寻找托管行,也可以是信托公司的开户行,对此并无硬性规定。”孙飞说。

  对于银行来说,这无疑也是一块巨大的蛋糕。“作为银行的一项中间业务,银行可从信托公司方面得到一笔佣金,银行在其中是没有任何风险的。”对于银行可能存在的风险,李忠诚解释说,“托管行只是信托资金监管的一道安全保障,如果托管行尽到合同约定的职责,就算信托计划失败了,也不用负责任。”   按照李忠诚的进一步解释,信托资金要出问题也不可能出现在托管环节,而只可能出现在开发商环节。“当然,如果托管行没有履行好自己的监督责任,也有可能被信托资金的委托人告上法庭。”孙飞指出。

  有业内人士分析说,因为信托计划结构相对复杂,信托资金的用途也非常广泛,如贷款、股权、房产等,不同的信托产品对监管也有不同的监管要求,所以监管难度要比证券投资基金等高很多。托管行也只能监督信托公司是否把信托资金发放到约定的借款方。而资金贷给借款企业之后,资金如何使用,使用得怎样,托管行就难以监管。

  “随着信托业务的不断扩展,这种银信双赢的合作模式会越来越多,多到一定程度的话,国家就会引入托管银行的具体托管办法。”李忠诚对托管行制度的前景颇为乐观。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