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大看台 > 正文
 

合理的宫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 14:12 21世纪经济报道

  赵武平

  我非戏迷,观剧多为凑趣,不在乎看出门道与否。听说昆剧《班昭》新排,兴起而欲再看热闹——据称重演时修改了多处戏词,“而在剧情上则对‘宫刑’一事作了更为合理的安排,把班昭著书的地方由原先的‘东观阁’改成了禁止男人出入的后宫‘内廷书院’,这就给了马续自请宫刑一个合理的解释”。变易悖谬情节,使所说自圆,虽属情理中事,但
结果能否皆大欢喜,也还是一个大疑问。

  班昭妹承兄愿,矢志续史,世所周知。《后汉书·列女传·曹世叔妻传》谓:“兄固著汉书,其八表及天文志,未及竟而卒。和帝诏昭,就东观藏书阁踵而成之。”至于马续合力续撰,文献有记载,但无详述。语涉续昭关系,陈词也系寥寥:“时汉书始出,多未能通者,同郡马融伏于阁下,从昭受读,后又诏融兄续,继昭成之。”史册有意无意的缺漏,恰好给戏剧家幻想留以余地,使之瞒天过海移花接木,避实就虚敷衍故事。于是,早亡的曹寿登台可化班氏门徒,也能巧变皇太后面首;侍诏马续亦能换身份演师兄,“为了能留在宫中陪伴”著书,竟至“自请宫刑”。如以古史鉴判,剧中诸多巧合,自是显得牵强和荒诞,足以贻笑后世。但意外的是,竟然还会有人标举陋例为之张目:历史剧中委屈古人的事是常有的。郭沫若治史深知,“张仪对于中国的统一倒是有功劳之人”;但是由他写戏,却在《屈原》中把张仪“写得相当坏”,还说“为了禋祀屈原,自不得不把他来作牺牲了。”只可惜郭戏绝迹戏台,不知世人是否明其深因。

  历史剧非历史,弄假成真不可笑;只是要想关节设置天衣无缝,委实并非易事。“自宫”细节虽然勉强可谓《班昭》戏眼,但是无论怎么掩饰和辩解,却都难去“蛇足”之诮。与墨、劓、剕、大辟等同列五刑的宫刑,据考其来已久。《史记集解》引《三辅故事》即云,始皇时隐宫之徒至七十二万。但五刑毕竟过于酷烈,至隋即改以笞、杖、徙、流、死相代。不过宫刑实际上并未杜绝。旧履重蹈虽不乏例,但多演为笑谈。唐弢杂谈宫刑,仿佛在六十年前,就已预料到闹剧的重演。他说:明人柯维骐撰《宋史新编》,因为要使思虑专注,便发愤自宫。但也有人说他是想模拟司马迁,所以不但在文章上求其相像,便是境遇,也还得“如法炮制”。

  柯维骐像不像司马迁,我不大清楚。但境遇对于作家,倒是不容忽视的,《史记》也确有受宫刑影响的地方。不过这并不是说没有生殖器便写得出好文章,问题倒在于平日清高自持,一旦横遭宫刑,满腹牢骚便按捺不住,发为文章,难免有些激昂。但如果自己去宫了一下,胡子也许真的会脱落,声音也许真的会变尖,倘说这样便写得出《史记》来,倒是未必见得的。

  不但自宫如此,便是被宫,也还是不一定见效的。历代都有太监,却不曾都有《史记》;即使有《史记》,也不是出诸太监之手,便是一个老大的证据。

  连皇帝都不忍沿续的酷刑,似乎已与现代社会隔绝,但在个别政客、文士和戏子心底,却从来都是割舍不得的宝贝。希特勒枉然试过“宫刑治国”;南通福利院道貌岸然切除智障少女子宫;自认“央视娱乐底线”的那位,大言不惭盛赞“蔡伦被宫而发明纸张”……此等等,似乎都在证明:宫刑是很合理的,真戏假戏都要继续。

  社会心理如此一致,闲话宫刑的存废,恐怕不能说明什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