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01日09:21 新浪综合

  来源:中国财富网

  中国财富网讯(曹萌)近日,有关ICO的报道可谓铺天盖地,一时间媒体、专家、协会纷纷发声,向公众提示ICO存在极大风险。而且还有媒体报道称央行、证监会等监管机构正在调研ICO相关事宜,且不排除在ICO被纳入监管、法规体系内之前,将其直接取缔的可能。

  在此种压力下,一些提供区块链ICO项目的平台选择了暂停业务。据悉,8月30日晚间,国内ICO平台ICOINFO发公告称,为防范风险,从即日起,主动暂停一切ICO业务。同时中国财富网发现,在ICOINFO的公告中并未提及恢复业务的具体日期,而是给出了“待相关部门监管政策出台后,按照政策规范开展业务。”的不定期期限。

ICO平台ICOINFO发布的公告ICO平台ICOINFO发布的公告

  国内ICO项目现状

  谈及ICO,目前可谓是“人人喊打”。8月30日夜间,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关于防范各类以ICO名义吸收投资相关风险的提示》(以下简称《ICO风险提示》),其中明确指出,近期各类以ICO名义进行筹资的项目在国内迅速增长,扰乱了社会经济秩序并形成了较大风险隐患。

  据Coindesk ICO跟踪工具显示,2017年4月以来,全球ICO月度融资金额出现快速上涨,当月融资金额1.04亿美元,5月环比增长123%至2.32亿美元,6月则环比增长99%至4.62亿美元。而国内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已完成的ICO项目共计65个,累计融资规模26.16亿元,累计参与人次达10.5万。

  通过上述两组数据对比来看,国内ICO融资规模已占据了全球绝大部分。此外,某位数字货币交易平台的负责人对中国财富网表示,目前ICO融资规模还远不指这个数,据他了解,已超过了百亿元。

  在ICO融资规模飞速增长的现状下,中国财富网发现,ICO项目背后隐藏着巨大风险。如,一些ICO项目已经不局限于线上交易平台发行,甚至在线下的会务论坛中出现公开兜售数字货币的公司,这其中涉嫌了诈骗、非法证券、非法集资等行为。

  因此,日前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对外发布了《ICO风险提示函》,其中对有关ICO项目的交易平台、项目发起人和机构、投资人和技术、媒体服务、研究机构做出了风险提示。北京网贷协会秘书长郭大刚对中国财富网表示,协会虽然不是监管机构,但ICO作为协会关注的研究领域,当某业务风险近期累积过快,因此向相关机构和投资者发出提示。

  就目前国内ICO现状而言,资深投资人朱怀阳认为,目前ICO项目的确是鱼龙混杂,有好的创新项目,也有硬套区块链概念的项目,还有项目发起人根本完全不懂区块链,只是把ICO当做纯融资手段的项目,甚至还存在一些骗子项目。

  同时OKCoin币行副总裁田颖表示,借用ICO方式行骗的团队的确存在,市场上也充斥着很多具有漏洞的ICO项目“白皮书”(项目融资说明书)。但这与ICO本身的性质没有关系,人们可以使用ICO去做创新,也可以利用其去行骗,而重要的是如何用监管的方式,把行骗的可能掐断。

  ICO项目为何这么火?

  虽然近期防范ICO风险的呼声越来越高,但凭借着喊话似乎并没有阻碍投资者对于ICO的热忱。据悉,8月30日中午12点整,满币网启动了数字代币的公开发行,然而仅用了7分40秒就被全部抢光,整体估值高达6000万元。

  数据显示,在以数字货币为筹资标的的ICO项目中,区块链创业企业平均募集约2000枚比特币左右,按照目前市价,折合人民币约4000-6000万元。而对于投资者来说,支付比特币或以太币,获得区块链企业发行的代币,其回报主要体现为代币的币值增值和区块链企业自身的项目分红。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表示,就区块链企业自身业务而言,在短期内很难实现盈利,投资者一般看中的主要是代币自身的币值增值。随着数字加密资产市场的整体火爆,ICO作为加密数字资产发行的主流渠道,也迎来了高速发展。

  资料显示,由于近一年来区块链创业公司的不断增多,整个数字货币的市值从此前不到200亿美元涨至了1600亿美元以上。数字货币观察家肖磊对中国财富网表示,资金的聚集使得数字货币市场筹资相对容易,而伴随着整个池子的迅速扩大,ICO这种筹资方式也随之爆发。

  此外,肖磊强调,由于目前国内ICO十分火爆,很多国外项目都来中国市场做ICO,主要原因在于中国投资者以散户为主,很容易被说服,而且只要告诉投资者这个能赚钱,就会吸引到不少参与者,但国际市场主要是机构投资者很难被一个假设的概念说服。

  除了区块链行业快速发展和以散户为主的资本市场投资结构,助推了国内ICO的火爆,中国财富网发现,国内投资渠道的狭窄,投资品种的不丰富,造成了资金容易流向一些热门投资领域的现象,而此前的贵金属现货交易市场、邮币卡交易市场也均出现过此类现象。

  “面向非特定公众,其风险承受能力薄弱,缺乏专业常识,对于风险不够敏感,而对收益预期却充满了奢望,一旦出现舆论导向,就会发生典型的羊群效应。”郭大刚指出,这样的投资者根本不关心基础标的资产的定价,而更关心投机和短期的炒作。在他看来,当前中国的ICO更像是一帮炒币的庄家用来钓鱼的幌子,狂热的投资者在拼命击鼓传花,总想在数字货币的市场中捞上一把就走。

  这些恐怕就是为什么在屡屡提示风险的情况下,公众投资者仍旧对ICO项目如此狂热的原因。

  ICO该如何监管?

  面对ICO这样含有现代科技因素的融资模式,如何对其进行监管已成为全球监管当局热议的话题。2017年7月25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在关于ICO项目The DAO的调查报告中明确表示,“ICO代币应被归类为证券,向美国投资者出售证券的人,需在证券监管机构进行登记。”此外,8月初,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亦发布声明称,在该机构的监管规定下,某些代币出售等同于证券发行。

  就国内而言,ICO目前仍然没有统一的监管规定。肖磊认为,ICO项目的监管应尽快实施,以避免出现项目开发者卷款跑路,投资者聚众抗议等风险事件的发生。他建议,应对ICO项目平台进行严格监管,使其负有连带责任;对ICO项目线下传销式推广进行惩罚,以线上运作为主;成立不足两年的公司,禁止ICO;严格限制ICO项目的投资人数和投资门槛,以及对ICO项目发行征税。

  近期,由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发布的《虚拟货币发行、交易与融资法律问题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ICO是融资法律关系,无论其是通过互联网,还是区块链进行融资,只是融资渠道不同,并没有改变法律关系及其风险。因此,对ICO风险防范的具体建议是,首先,在现有的法律框架下,ICO只能私募,不能公募;其次,对其管制应比照股权众筹方式,有证监会来进行整理。

  此外,《报告》强调,对于虚拟货币发行、交易与融资的风险防范,应通过全民教育提高风险认知;加重发起股东责任机制和实缴资本制度,从而来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责任编辑:李晨思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