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01日14:08 《钱生钱》

新浪基金曝光台:信披滞后虚假宣传,业绩长期低于同类产品,买基金被坑怎么办?点击【我要投诉】,新浪帮你曝光他们!

  中概股狂爱祖国为哪般?

  上篇文章我们为大家详细介绍了私有化及其利弊。不过近些年在海外上市的中概股频繁私有化,用那些私有化的优点解释是完全没有说服力的,从盛大到360,从大公司到小企业,这波私有化浪潮似乎预示着什么。

  这些企业的私有化,其实为的是一个目标:A股。A股真的有这么大的吸引力?还是这些公司“良心发现”的爱国表现?

  其实,很多企业都是为了上市而上市,说白了,上市能圈钱,在国内上不去,就在国外上呗。不过,毕竟你是中国企业,在国外上市难免会遇到水土不服的问题。网络游戏类中概股的2015年预计市盈率仅为19倍,远低于A股同类个股108倍的平均市盈率,这是一个普遍现象,因此,公司市值往往被低估,融资受阻。

  海外做空机制完善也是中概股回国的一个原因。各类做空机构令很多原本资质一般的公司现出原形,加上中概股近两年来在美国遭遇到严重的信用危机,导致美国投资人对中概股大多持观望态度。

  还有,中概股公司每年在美开支费用在50万美元至100万美元,此外美国法律制度允许集体诉讼按照索赔金额一定比例收取律师费,该比例可以接近50%。近百万美元的费用以及大额律师开支,这也是很多小中概公司考虑离开美国的原因之一。

  与此同时,A股从估值到投资环境都对中概股有巨大的诱惑。A股股价的飙升以及公司的高估值,与中概股形成巨大的落差。以影业为例,公开资料显示博纳影业2010年登陆美股,目前市值约为7.67亿美元,不足50亿元人民币,而在A股上市的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市值分别为713.6亿元、509.9亿元。同样是互联网视频公司,创业板的乐视网目前总市值接近800亿元,在美国上市的行业龙头优酷土豆的市值仅接近人民币200亿元,4倍的差距,谁能忍?游戏公司也是如此,创业板上市的昆仑万维总市值接近300亿元,超过了在美国上市的盛大游戏、完美世界等几家游戏公司总和。暴风科技自今年3月24日以7.14元登陆创业板以来,不足三个月收获39个涨停,市值超越优酷土豆,也形成了鲜明对比。

  而对于企业本身来说,在美国上市,离国内投资人和普通人都相隔半个地球,并没有享受到国内的各种红利。陌陌这家公司大家都知道,而在美国上市半年即私有化退市,陌陌创始人唐岩表示,私有化可以使整个公司,各个团队,每个员工回归一种创业心态和文化,重新找回艰苦奋斗的精神,而具有更灵活的团队个人激励机制和业务创新机制。360董事长周鸿祎针对类似问题,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私有化是实现360公司价值最大化的必然选择,是在反复考虑当前全球及中国资本市场环境后做出的主动战略选择。看来彼此适合真的很重要,中国企业还是在中国资本市场吧。

  简单的说,中概股私有化并积极投入A股市场的怀抱,主要原因包括国家政策扶持,看好中国股市的前景以及渴望在中国资本市场融资。国家层面也在反复强调支持和鼓励符合条件的互联网企业在境内上市,毕竟像支付宝、京东这种超级体量的互联网公司,纷纷在美国上市,国内投资者享受不到一点他们发展带来的收益,这些公司也无法得到国内投资者的直接支持。而国内上市所赋予的难以想象的估值空间,让中概股望穿秋水。从一级市场的角度看,美元基金的优势正在变弱,人民币VC迅速崛起,这也为中概股回归创造了客观条件。

  这本身就是一个逻辑悖论,而我们最希望看到的,是未来阿里巴巴和京东的回归,那是中国资本市场的成功,也是中国投资者的福音。

责任编辑:张彦如

相关阅读

房价未来一年仍有上涨空间

如企业逾万亿元人民币的海量资金未有新投资方向,普罗大众巨额存款未有新投资目标,如果不能解决企业和民众的投资新需求,那么投资方向仍会集中在楼市,房价未来一年仍有上涨空间。

外资进入钢铁领域会有什么后果

预估未来两三年内,我国政府将进一步放开一般制造业领域的外商投资限制。当前已在上海等自由贸易试验区内允许钢铁领域外资企业开展独资,那么,未来在全国范围铺开该政策,中国钢铁企业能否承受冲击?

中国有必要借G20展现领导力

如果能够借助杭州G20峰会平台,在促进增长、防范金融风险、加大财政支持与推动结构性改革、引领基建投资等方面发挥更多作用,不仅有助于带动中国与全球经济,更有利于提升中国在全球经济金融事务话语权与影响力。

被逼混改的辽宁应向一个人道歉

仰融的全球格局和跨行业开创性,即使在今天也傲视群伦。他在运筹帷幄之中轻松整合资源,为东北乃至中国的汽车市场注入竞争因素和与世界接轨的平台。但是,他的一切遭遇权力的偏狭的排挤,这是东北成为今天局面的原因。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