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01日14:08 《钱生钱》

新浪基金曝光台:信披滞后虚假宣传,业绩长期低于同类产品,买基金被坑怎么办?点击【我要投诉】,新浪帮你曝光他们!

  做自己财富的私有管家

  自己辛苦打拼的财富,既要看得牢,还要稳稳获利。《钱生钱》给你指点妙招!

  “标准普尔四象限”:财富管理的黄金法则

  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研究了10万个稳稳赚钱的客户,总结出一个“资产象限图”。这个象限图在中产以上的家庭里广为流传。甚至,第三象限的一些核心方法和工具被视为不传之秘。

  第一象限是“保命钱”。专款专用,防止家庭的突发风险,用于大额开支,主要是为了防止大病和意外事件。保命钱要达到资产的20%。

  第二象限是要花的钱。把三到六个月的生活开销用作短期消费。要花的钱可以达到资产的10%。

  第三象限是生钱的钱。重在收益,可承受高风险。配置比例是30%。可以投放在股票、基金等高风险高收益的金融品种里。

  第四象限是保本的钱,重在安全、稳定。比如说养老金、给孩子预备的上大学的钱、娶妻钱。一定要保本,不能冒险。这个配置比例要达到资产的40%。

  最好操作的是第四象限,因为求稳定,所以买余额宝、银行长期存款或者国债就可以。

  但最有潜力的却是第三象限。第三象限也正是最考验投资能力的那部分,我们要根据高风险高收益的特性来进行资产的投资配置,既要能拿得住收益、又要能够及时止损。

  第三象限的“以钱生钱”,有哪些核心技法?

  第一、全球淘金

  在第三象限,把眼光放在全世界,这是理财和守富的必备功课。2016年黄金跳涨、美元升值、期货的冰火两重天,那些勇于出击的人们,在全球淘金中收获满满。就像席卷欧亚的蒙古骑兵,勇敢的人们在全世界猎取资源,而不会只盯着中国。

  第二、多元化的动态资产配置

  搞懂动态的多元化,必看耶鲁的校友基金。1994年,耶鲁校友基金的市值是36亿美金,2015年达到255.7亿美金,翻了7倍。

  一开始,校友基金先压缩股票和债券的投资比例,向房地产、期货、保值基金倾斜。后来,校友基金通过VC投资,在谷歌、网景、雅虎、亚马逊、戴尔、思科等一系列高科技公司下注,在这些公司上市后获利退出。校友基金曾在网络设备公司Cerent投了40万美元,收入是1.3亿美元!

  这就是动态多元化的魅力。当房产投资和PE都不行的时候,校友基金继续动态调整,重新钟情于大宗商品,在原始森林、石油、天然气上做足功夫。大宗商品的十年平均收益率高达17.7%,而同期PE等只有1到2个百分点的收益。

  据调查,中国人的资产,集中在银行存款和房子上,在其他方面的投资份额不足三成。但眼下,银行存款扛不住通货膨胀。虽说一线城市一房难求,可是大部分老百姓在家乡并不缺房子住,房产投资的风险越来越大,多元化的动态资产配置已是必须。

  第三、一篮子分散风险

  鸡蛋不能只放在一个篮子里,风险需要分散。在投资组合里,让各种资产“互不相关”。当风险出现时,各种资产的波动效果也各不相同。如果发生通货膨胀,国内股票可能下跌,但房地产和矿产的价格会上涨。

  “互不相关”是分散风险的关键。就像秦朝时的连坐酷刑,牵连的都是宗亲六族。要是大家之间都是陌生人,连网友都算不上,那么自然就不会连坐蹲大牢了。这就是“互不相关”的秘密!

  《大宅门》里面就有相同的情节。白家老号这个京城第一药号也靠着分散化活了下来。早年家境殷实的时候,老太太拼了命地攒药材,往花旗银行里存了几十个保险箱的珍贵药材。后来军阀混战,内部纷争,白家的主营业务败落了,却凭借老太太私藏的这些药材,让白家走出困境。

  总之,做自己财富的私有管家,就需要专业化。现今,金融投资越来越复杂,“管理财富”需要交给专业的投资机构。评估风险、收益、流动性等问题,建立起投资组合。大象理财(www.1001.cn)就是这样的专业平台。

  管理你的理财象限,发力,从第三象限开始!(文/本刊编辑部 图/本刊编辑部)

责任编辑:张彦如

相关阅读

房价未来一年仍有上涨空间

如企业逾万亿元人民币的海量资金未有新投资方向,普罗大众巨额存款未有新投资目标,如果不能解决企业和民众的投资新需求,那么投资方向仍会集中在楼市,房价未来一年仍有上涨空间。

外资进入钢铁领域会有什么后果

预估未来两三年内,我国政府将进一步放开一般制造业领域的外商投资限制。当前已在上海等自由贸易试验区内允许钢铁领域外资企业开展独资,那么,未来在全国范围铺开该政策,中国钢铁企业能否承受冲击?

中国有必要借G20展现领导力

如果能够借助杭州G20峰会平台,在促进增长、防范金融风险、加大财政支持与推动结构性改革、引领基建投资等方面发挥更多作用,不仅有助于带动中国与全球经济,更有利于提升中国在全球经济金融事务话语权与影响力。

被逼混改的辽宁应向一个人道歉

仰融的全球格局和跨行业开创性,即使在今天也傲视群伦。他在运筹帷幄之中轻松整合资源,为东北乃至中国的汽车市场注入竞争因素和与世界接轨的平台。但是,他的一切遭遇权力的偏狭的排挤,这是东北成为今天局面的原因。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