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15日15:28 《钱生钱》

  楼王迭出的幕后机密

  最近楼市的火热并没有消退,不过这次北上广深暂且“退居二线”,以南京、合肥为代表的部分二线城市异军突起。

  祖国大地的楼市真可谓东方不亮西方亮,就跟游戏厅里打田鼠那个游戏一样,好不容易把一线城市暴涨的气焰扑灭,二线城市又紧随其后拿起接力棒。如果说,城市空间无法适应人口流入和住房需求,一线城市采取限购、限户型等措施迫不得已,那么,空间和土地并不存在供应瓶颈的二线城市,缘何逆顶层设计而让刚刚退出不久的“限购”、“限价”等行政干预再次归来?直接原因当然是近期二线城市房价和地价“高烧不退”,5月的百城房价数据显示,涨幅TOP10的清一色是二线城市,北上广深跌出前十,这种分化在过去从未出现。

  二线城市土地市场更是火爆。相关地产报告显示,截至今年5月31日,共出现155宗高总价、高单价、高溢价“地王”,远高于2015年的95宗。其中,51宗溢价率在100%以上,80%的“地王”诞生在二线城市。被称为楼市“新四小龙”南京、苏州、合肥和厦门,成为今年“地王”出现最多的区域。

  这其实就是一种市场自我强化的“示范效应”:高地价必然意味着未来的高房价,短期内会造成购房需求蜂拥入市,需求高涨在推升房价的同时,也强化了市场看好未来楼市的预期,造成房价和地价轮番上涨。这跟股市中牛市周期的上涨原理类似,股价上涨导致股民看好未来的上涨空间,而这种上涨预期又会反作用于当前的股价。现在热点二线城市月度成交量同比涨幅在150%~200%,房价和地价同创新高,如合肥房价已迈入史无前例的“万元时代”,比去年底上涨了44.2%,想想合肥的职工平均工资才多少钱。

  在当前货币和经济运行形势下,限购作为权益之计有必要重启。居民需求狂热、“地王”不断,与高杠杆、货币宽松等有一定关系。目前,二线城市首套房贷首付比例仅两成,而利率水平已经降至历史低位。在“资产配置荒”背景下,居民加杠杆置业和投资的趋势难改。另外,资金明显涌入楼市。一季度,全国新增贷款4.61万亿元,创历史新高,近1/3投向了房地产,新增贷款比去年一季度增加9300亿元,近一半投向了住房按揭。同时,开发商资金非常充裕,银行给予大型房企的贷款利率甚至低于一年期存款利率,银行“赔本赚吆喝”必然导致贷款端需求猛增。

  这就是楼王辈出的背后逻辑,但国家不可能坐视不管,一线城市房价高也就算了,二线城市再接力,无论从社会稳定和金融稳定方面来看,都不是管理层想看到的。如果房价能一直健康稳定上涨,国家根本不用管谁买房,买几套房,只管收税就好了,就像现在的大部分二三线城市,可结果却是一线及部分二线城市市场永远火热,其他地区却不断寒冷。上月去西北度假,发现整个西安市遍地都是新竣工和即将竣工的住宅楼盘,大家注意了,“遍地都是”,当时就想,城市的购买力要多么强大才能消化掉如此多的新楼盘,与本地人交流后得知,西安的房价在三年左右时间里几乎没怎么上涨。沈阳也面临同样的问题,与同学吃饭时得知,他四年前在沈阳买了一套房,现在房价依然在原地踏步。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二线城市居民并没有足够的购买力支撑如此高的房价。可一旦房价由升转跌,那可不是股市一两年熊市熬过去的事儿了,可能要面临整个房地产市场的长期逆转。国家也许最害怕的就是那个时点的到来。

  因此,在经济不景气,国家政策不支持的大环境下,再追高买入二线城市房产,请三思。

责任编辑:孔瑞敏 SF167

相关阅读

中美经济关系未来或局部恶化

中美关系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我们可能需要准备好应对中美经济关系的局部恶化。如果希拉里当选,安全问题会在中美关系中变得更加突出;如果特朗普当选,贸易问题很可能会成为矛盾焦点。

房地产投资与销售回升是陷阱

1-5月中国房地产投资回升与销售回升反而会因为楼市已经进入下半场而隐藏着更大“陷阱”。这个“陷阱”就是一线城市、部分基本面较好的二线城市面临着地价攀升的投资风险,部分基本面不好的二线城市、大部分三四线城市面临更大的“去库存”压力。

经济问题不要用政治手段处理

地方政府收入一落千丈,日子过不下去,就开始出现动作变形。地方政府的一个动作变形,跟过来就变成了“稳定压倒一切”的事情,就不再是微观经济层面能简单调整的一个问题,涉及的是带有社会意义、政治意义的事情。

庄家不死,熊市不止

看熊市是否终结,就看股市里的那些超级大庄家是否死掉了。从历史看,超级大庄家的死掉,才能出清股市中的乌烟瘴气,再配合改革的驱动,牛市才能重启,否则大庄家参与的牛市只能是伪高潮,分分钟就能搅得市场狼狈不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