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15日15:28 《钱生钱》

  人民币换石油爽歪歪

  低油价对于一个石油进口依赖度超过60%的国家来说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

  我们姑且不说低油价形成的原因以及背后的各种经济和政治目的,单就低油价对中国的影响就可以罗列一二。低油价对中国是喜是忧,从港口堆满大型油轮的盛况就可窥知一二:新加坡海岸挤满超级油轮,据说我国正在不断利用国际低油价的机会窗口,放开存量不断囤积原油,为啥油轮都在新加坡,因为从4月开始,青岛港等主要工业港口门口的超级油轮就开始排队了。

  在2004年至2014年的十年时间里,国际原油价格一路走高,2011年初至2014年8月期间更是维持在100美元/桶附近的极高价位。尽管世界各地的原油开采成本不尽相同,但最低如沙特,开采成本价才5美元;最高的国家,成本价也大概30多美元。这利润杠杠的!由此全球油气行业吸引了大量投资,沙特、伊朗、伊拉克等欧佩克组织中的传统产油国开足马力提高产能,非洲的乍得、尼日尔、苏丹等后起之秀也不甘落后。而美国则利用自身金融和技术优势催生出了“页岩革命”,一举成为全球石油天然气第一大生产国。一时间,常规石油产能稳步提升,非常规的页岩油、深海油、油砂、超重油项目纷纷登场。放量生产的结果自然是全球原油总供给量在2015年超过9800万桶/日。

  不过,在过去十多年里,原油需求的增长速度一直低于供给的增长速度。美国和欧洲等发达国家不断提高能源利用率,经济增长对原油的依赖在不断减弱。需求小于供给,商品价格必然下跌,而资本市场更是一个价格夸张表现的绝佳场所,随着中国经济增速下滑,世界经济失去了强劲的增长引擎,石油价格一落千丈,最低探至20美元/桶附近。

  对于石油出口国来说,躺着数钱的好日子算是到头了。咋办?大难临头各自飞吧。而原来低调的石油进口国,则凤凰涅槃,瞬间变身,姿态那叫一个高。打折优惠、满足条件,此前牛气哄哄的产油国大佬们在中国、日本、韩国和印度客户面前的姿态越来越低。山东省的地炼尤其青睐俄罗斯原油,利用低油价的时机进口原油、出口成品油,导致今年4月中国从俄罗斯的原油进口量同比增长了52%,这就是为什么青岛港外会油轮密布了。

  低油价使炼化行业处于最赚钱的时期。国有大型和地方小型炼厂都在进口廉价原油、开足马力生产、出口成品油创收。与此同时,中国利用低油价不断加强原油储备。这两点也就是为什么今年4月,中国实际原油需求(国内产量+进口量-出口量)仅增长了1.4%,但进口量却增加了7.6%,一举成为全球第一大原油进口国。

  即便如此,石油出口国的日子仍然苦逼,而石油却是实实在在的不可再生资源。没钱怎么办?拿油换啊!中国有啥?人民币啊!央行可以源源不断的“生产”人民币,通过政策性银行渠道贷款给这些濒临崩溃的产油国。可是产油国除了石油啥也没有,贷款到期自然还不起。没关系,我国政策“开放”,没钱就拿石油抵。前几天中国向委内瑞拉贷款500亿美元,走的就是这个路线。

  人民币换石油的好处自然大大滴有:首先,人民币走出去了,这符合我们目前的国策,也可以平抑国内的通胀水平;其次,我们拿到了大量的廉价生产原料,特别是石油这种不可再生的战略资源;第三,石油价格不可能一直这么低,再怎么说也是世界第一大主要能源,现在大量购入等于抄了大底,等未来油价上涨稳赚不赔。当然,政治上的考量也是必不可少的,利用贷款,让更多国家成为中国更紧密而可靠的朋友,何乐而不为呢?

  人民币换石油,简直爽歪歪!(文/运帷 图/网络供图)

责任编辑:孔瑞敏 SF167

相关阅读

中美经济关系未来或局部恶化

中美关系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我们可能需要准备好应对中美经济关系的局部恶化。如果希拉里当选,安全问题会在中美关系中变得更加突出;如果特朗普当选,贸易问题很可能会成为矛盾焦点。

房地产投资与销售回升是陷阱

1-5月中国房地产投资回升与销售回升反而会因为楼市已经进入下半场而隐藏着更大“陷阱”。这个“陷阱”就是一线城市、部分基本面较好的二线城市面临着地价攀升的投资风险,部分基本面不好的二线城市、大部分三四线城市面临更大的“去库存”压力。

经济问题不要用政治手段处理

地方政府收入一落千丈,日子过不下去,就开始出现动作变形。地方政府的一个动作变形,跟过来就变成了“稳定压倒一切”的事情,就不再是微观经济层面能简单调整的一个问题,涉及的是带有社会意义、政治意义的事情。

庄家不死,熊市不止

看熊市是否终结,就看股市里的那些超级大庄家是否死掉了。从历史看,超级大庄家的死掉,才能出清股市中的乌烟瘴气,再配合改革的驱动,牛市才能重启,否则大庄家参与的牛市只能是伪高潮,分分钟就能搅得市场狼狈不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