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投资如何才能“心宽体胖”

2014年06月12日 11:28  卓越理财  收藏本文     

  债券基金让投资者安安稳稳赚钱,虽然有些“小富即安”的味道,但收益却能够“细水长流”,是稳健型投资者不可缺少的资产“标配”。

  文/一禾

   今年以来,在股市持续震荡的大背景下,股票型基金净值出现普遍亏损,大多数机构投资者表示“很受伤”。在偏股基金整体走弱的情况下,债券基金却一改“熊市阴霾”,迎来业绩“开门红”,成为今年以来最赚钱的基金品种。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4月28日,参与统计的497只债券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2%,其中有28只债券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涨幅超过5%,而同期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7.39%和-3.91%。

   对于喜欢赚“快钱”的投资者来说,股票基金、房地产等投资工具或许是很好的选择,但高收益对应的同样是高风险,且其中的风险一般人也难以承受,一旦市场风向标有变,往往让人措手不及。与此相比,债券基金却让投资者安安稳稳赚钱,虽然有些“小富即安”的味道,但收益却能够“细水长流”,是稳健型投资者不可缺少的资产“标配”。

  目前,A股市场依然在玩“过山车”,债券市场却在迎来一波“慢牛”行情,当前依旧是考虑持有一定债券型基金配置的时期。那么,投资者该选择怎样的债券基金,才能在震荡行情中“高枕无忧”呢?理财人士建议,选购债券基金要从三方面入手:

  No.1 省一点,多十分

  首先,成本是影响基金收益的重要因素之一。对于债券基金而言,大多数传统的债券基金,无论收益如何,一般都要收取0.6%的管理费。从投资成本来说,投资者不妨选择采用浮动费率模式收取管理费的基金。这种费率收取模式,通过对管理人和持有人的利益紧密捆绑,可有效实现业绩激励,最终实现持有人利益最大化。

  如目前正在发行的诺安永鑫收益一年定期开放债基,该基金不收取固定管理费,而是在封闭运作一年之后,以封闭期净值增长率为基础,采用Min函数的计算方式,由低到高划分为四档不同等级的浮动费率。当基金业绩低于4%时,则不收管理费,这将大大节省投资者的投资成本,尤其对于资金量较大的投资者更为有利。

  No.2 双优势,更高收

   其次,产品“别出心裁”的设计对投资收益也有一定影响。普通开放式债券基金虽然流动性较好,但收益不如封闭式债基高,而封闭式债基又缺乏很好地流动性。诺安永鑫收益一年定期开放债基巧妙地将其二者优势集于一身,采用“封闭管理+定期开放”的运作模式。这种准封闭式的运作方式,可有效降低频繁申购、赎回带来的流动性冲击,有利于管理人通过将投资标的与运作期限匹配的操作方式来规避投资对象的流动性,同时还可享受较高的票息收益,为投资者带来更为丰厚的回报。

  No.3 靠大树,好乘凉

  最后,选择债券基金还要看“血统”。日常生活中,我们都说“心宽体胖”。在理财中,有时少花一点心思,反而可以让你获得更多的收益。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与其每天把大把的时间和心思用在如何进行资产配置才能赚更多的钱上,不如交给专业且有实力的基金管理人打理,正所谓“背靠大树好乘凉”。从海通证券公布的一季度《基金公司业绩排名 - 固定收益类基金绝对收益排行榜》来看,截至2014年3月31日,诺安基金今年以来以及最近一年固定收益类基金绝对收益水平在所有大中型基金公司中(总规模为200亿元以上)均位列第一名。诺安基金今年以来固定收益类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达3.52%,远超同期债券型基金、货币型基金平均1.31%和1.25%的涨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湖北校园劫持案回放:教师官员接力换人质
  • 体育皮尔洛将退出国家队 德国首发撤厄齐尔
  • 娱乐黄奕密会富商 老公开骂早知其出轨
  • 财经博古孙女解华润起家史:陈云给两根金条
  • 科技中移动酝酿下半年4G降至600元
  • 博客马未都:我写的高考作文能得几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734所不同类型大学多项指标排行榜
  • 别志平:止损止盈的怎么设最适合?
  • 沙黾农:今日在平平淡淡中选择方向
  • 陈思进:美国老百姓为何不愿买房
  • 叶檀:央行与投资者保护基金赚了多少
  • 张化桥:中国必须加息而不是减息
  • 陶冬:负利率难救欧洲经济
  • 沙黾农:重磅利好将逆袭A股
  • 皮海洲:官董撤离 独董能否独起来
  • 许一力:中信证券为何深陷泄密门?
  • 苏鑫:2014年房价将呈大U型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