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中的魔鬼与天使

2014年01月20日 11:14  《理财周刊》 

  石镜泉

  如果你相信政府是会逢鬼必捉时,你可以考虑买A股。何时买?可能在3月至6月间,那时当大部分人都相信市场虽有魔鬼,但更有天使时,再加上中国经济再度走好,A股就有望升了。

  股市是魔鬼与天使共同在其中找食的市场。内地的股市是魔鬼与天使的新大陆,一旦开放,必然群魔乱舞及满天神佛。监管机构和老老实实的投资者一定要睁大双眼,以免被群魔所伤。

  内地股市是个不足月的婴儿,在未完全市场化,以及其他监管配套措施未完备之前便将企业挂牌上市了,投资者对股票的认识也十分不足,于是就出现了股票市盈率(PE)可以高至百倍。更不可思议的是,有些大款来炒香港的“窝轮”时,竟可以将溢价炒上逾400%,完全违背了任何衍生工具的合理定价法则。不依拳理出拳,虽然可以一两次以盲拳打死老师傅,但碰上道行高的外资魔头,必然把这些盲动小鬼吃掉。一些老老实实的小投资者也不幸在这场群魔大战中被吞噬。小投资者没有了,小鬼也没有了,外资魔头自然要消失。于是内地股市在过去3年交投平淡,再加上“大小非”解禁套现,A股便成为熊冠全球的市场。

  不少投资者对内地股市失望,是因为市场不但炒不起来,上证指数距6000点愈离愈远,而且市场出现不少不公平之事,如PE虚高、赚钱企业不派息等等。在一个股价不升反阴跌的年代,再连股息也没有,你叫小投资者怎敢再来?

  中央知道问题所在,或起码努力去找出问题所在,所以先找了香港的史美伦等人拔刀相助,去建立法规,然后找了郭树清、肖钢等人去做证监会主席,目的是推进股市改革。

  今时之股改是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如果不成功,就是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这是因为,要让十多亿人能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要解决十多亿人之后的退休问题,股改便一定要成功。1994年的股改,主导思想是要用民资来救国企。今时,如果仍让上市企业圈钱,欺诈股民,就是让那一撮已富起来或可富起来的人继续打劫穷人,这不是社会主义社会所应该发生的事。

  在现在这个第二次股改的过程中,或会出现这样那样的漏洞,但监管层不会让魔鬼一直有空子可钻。奥赛康上市被叫停就是一例。你要钻空子,欲以天量老股上市套现,证监会也不多罗嗦了,直接叫停便是,老股东连一毛钱也得不到。近日发行的新股转眼都变成了乖孩子,不敢攀三高(即高定价、高PE、高额老股上市),有些更被吓得不敢上市。魔鬼不出动,也便害不到老老实实的股民了。今时公布上市的“乖孩子”,会不会日后变坏?谁也不能担保。但如果证监会真正执行监察之责,届时由乖变坏的“孩子”应会受到惩罚。

  一些旁观的“孩子”曾惊呼,监管层又行政干预市场了。对不起,不尽是,因为:

  1.作为本轮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配套举措之一,新发布的《措施》并未走行政干预价格的回头路,而是在推进市场化改革、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大方向下,将监管矛头进一步指向询定价过程中的不尽责和不诚信的行为;

  2.在看习主席那句“对资源调配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时,不少人只看“作用”便止,没有看到在“作用”之后还有“和让国家更好发挥治理”。这就是说,“市场”不可以乱来,如欲藉“自由市场”之名劫杀小投资者,“国家”一定会好好地治理你。

  13亿人的大国里不光有人,还有不少鬼。要治鬼,得靠天使。你如果相信邪门歪道最终会胜利时,请放弃A股,去买没有魔鬼的股市好了,赚到钱请告诉我。如果你相信政府是会逢鬼必捉时,你可以考虑买A股。何时买?可能在3月至6月间,那时当大部分人都相信市场虽有魔鬼,但更有天使时,再加上中国经济再度走好,A股就有望升了。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揭秘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家世
  • 体育NBA-杨29分湖人连胜 英超切尔西3-1曼联
  • 娱乐媒体曝春晚联排节目单 董卿玩法式深吻
  • 财经2013年GDP超56.9万亿元增速为7.7%
  • 科技传运营商杀入基金电商推类余额宝产品
  • 博客谁在妖魔化当代日本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大妈海外寻子:妈不逼你结婚(图)
  • 郑风田:1号文件端牢中国人的饭碗
  • 刘石:制度效率才是第一生产力
  • 易宪容:中国股市乱象的根源在哪
  • 姚树洁:新年中央一号文件三大要点
  • 海啸希望:中国究竟是钱荒还是钱多
  • 叶檀:中国持有大量美债没啥可指责的
  • 雷思海:中国增持美债的战略账
  • 姚树洁:萨科齐50步笑奥兰德100步
  • 陶冬:股票初现分歧 澳元再积疲弱
  • 杨再平:2013年中国银行业十件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