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从DISC行为模式浅谈客户沟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6日 16:39 《大众理财顾问》

  ——赢得I型客户的4个细节

  文/玉红梅

  很多新入行的理财师经常会感到困惑,“我的客户为什么一直拒绝和我见面,我该怎么办?”“为什么这个客户没什么问题却就是不能成交?”“我丢了这个优质客户,却不知道是怎么回事。”这里为大家分期介绍DISC行为模式,希望可以帮助理财师了解客户的特性,以正确解读他们传达出的信息

  上期介绍了赢得D型客户的4个细节,这一期来看一下I型客户。

  所谓I(Influence)型人,是指影响型、社交者的客户。与D 型人一样,他们表达很直接,但不同的是,他们比较关注人的感受,热心、乐观、喜爱新鲜事物是他们的特点。通常,在一群人当中,他们是比较外向的那一类。

  I型人的表现

  这类人平时的行为表现有:动作夸张、表情丰富、活泼。在语言表达方面,他们语调轻快、抑扬顿挫、很有亲和力,即便是陌生人也会让对方感觉是多年不见的老朋友。他们常用的口头语诸如“我觉得”、“我感觉”、“是最好的”之类。因为对时尚敏感,所以他们的着装比较前卫、大胆,他们敢于尝试各种鲜艳、另类的颜色,喜欢各种饰品。

  I 型人的办公桌上经常会放一些和工作无关的东西,例如纪念品、照片、一些精美的小摆设,或是造型独特、夸张的文具。他们很会营造一种愉快的工作环境,所以也经常会养盆小花或几条悠然自得的小鱼。

  I型客户追求的不是事业的成就,而是新鲜、有意思的感觉。在面对压力时他们通常是最先动摇的。I型人的代表人物是《西游记》中的猪八戒。加入取经团队对于猪八戒来说实属不愿,尽管偶尔也向往修成正果的那份荣耀,但和高老庄“百姓的平常日子”比起来,他更倾向于过男耕女织的生活。面对美女(虽然大多时候是妖怪变的),他总是一脸媚笑的往前蹭;面对美食,他总是难改本性,吃得酣畅淋漓;面对妖怪的阻挠,他总是想分了东西回高老庄去。尽管这些表现常常成为孙悟空笑话戏弄他的理由,但这就是他朴素的人生追求。

  虽然I 型人的成就动机看起来不如D 型人,但由于I 型人的热情、开朗,他们身旁通常都会聚集着很多朋友。加之他们喜欢影响别人,所以会成为转介绍中心或影响力中心的优选。与I型客户打交道,需要注意以下方面。

  约访

  I 型的客户由于关注人的感受,语气会比较柔和,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不会拒绝你,要想约访成功,那么你一定要和对方一样,语气轻松、亲切,语调有起伏。在介绍公司产品或服务时要突出品牌性、创新性,这样就会吸引他们的注意。另外,随时称赞I 型客户是一位难得的好客户,会让你更容易成功。由于I型客户很容易受感染而兴奋起来,而谈话结束时忘了最终的目的,在挂电话之前别忘记再重申一下见面的时间和地点。

  拜访

  I 型客户喜欢快乐、轻松的气氛,非常重视感觉,在选择和他们见面的地点时,如果不是在他们的办公室,就一定要选一个灯光好、气氛佳的环境,比如餐厅、俱乐部、茶艺馆、咖啡厅,尽量不要选择冷漠、寂静的会议室。见面时,可以适当选一些活泼款式的职业装,并配带精致的饰品,比如女士可以带一些耳钉、项链,男士则可以使用袖扣。他们喜欢靠第一印象来做决定,这对以后是否成交的影响很大。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