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股高估值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20:22 财时网

  作者: 宋克刚

  由于在发行时已经按高市盈率发行,再加上二级市场上资金的哄抬,注定了在二级市场炒新股是一种危险的游戏

  上周,一场名为“疯狂的鸭子”的剧本在A股市场上演。

  11月20日,有“餐饮A股第一股”之称的全聚德(002186)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以36.81元开盘,较其发行价11.39元,上涨了223%。

  更为戏剧性的是其开盘即停牌,继创下了中签率新低纪录之后,再创下中小板新股首日最快停牌纪录。然而,深交所的临时停盘措施,并不能阻止其股价的走高,一度达到44元,最终收报42.3元,全天上涨271.38%。

  第二天,全聚德又上演了惊天大逆转的好戏,虽然盘中一度下跌近7%,但最后还是以涨停报收。

  事实上,这只是新股上市交易后的股价表现疯狂的缩影。

  与全聚德同日上市的华天科技(002185)首日上涨105%;上周上市的另外两家新股广百股份(002187)和新嘉联(002188)上市首日的涨幅分别为233%、144.59%。

  而占上证指数25%的中石油(601857)在上市之后更是让投资者深度套牢,股价跌幅甚至超过30%。

  资深市场投资人士王涛向《财经时报》表示,新股炒作的泛滥既有其制度性根源,也有客观的市场环境,但从2006年恢复新股发行以来上市股票的走势来看,多数投资者都难以逃避被套牢的命运。

  “在新股炒作的土壤没有发生根本的变化以前,希望从新股炒作中获利的做法都无异于火中取栗。”他警告投资者。

  高价发行

  事实上,新股在发行之时价值就已经被高估。

  从新股的网下询价开始,其股价就有虚高的嫌疑。一位业内人士透漏,对于参与网下询价的机构投资者来说,最重要的是能得到多少新股筹码,而不是报价的高低。因为,参与新股发行网下申购的利润是有保障的,在沪深股市的历史上跌破发行价格的股票屈指可数,机构大可不必担心被套。

  这直接体现在了新股发行的市盈率上。

  从银行股上市的表现来看,去年7月份中国银行(601988)上市时市盈率为24倍,去年10月份工商银行(601398)上市为27倍,而今年先后上市的兴业银行(601166)、北京银行(601169)、中信银行(601998)、宁波银行(002142)分别为32倍、36倍、59倍、36.39倍,几乎是不断攀升。

  从H股市场回归的蓝筹板块,发行市盈率更是高的吓人。

  中国平安(601318)首发市盈率为76倍,中国人寿(601628)达97.8倍,甚至连超级大盘股建设银行(601939)发行市盈率也能定到32倍以上。而6月18日发行的中国远洋(601919),首发市盈率更高达98.67倍,中国神化(601088)也达到44.76倍。

  据统计,目前几乎所有新股发行的市盈率都接近30倍。这种新股的高价发行,让其为后来在二级市场上的价格下跌种下了“诱因”。

  资金推波助澜

  事实上,即便是已经是高市盈率发行了,今年来新股上市首日涨幅依然惊人。

  统计显示,2006年新股上市首日平均涨幅还是83%,而今年以来新股首日涨幅平均高达140%。其中最典型的是拓邦电子(002139)、宏达经编(002144)、中核钛白(002145),上市当日竟分别暴涨577%、538%、500%。

  这其中的原因与资金的哄抬不无关系。

  目前,参与打新的资金除了散户以外,还包括了银行理财产品、券商理财产品、“打新股”信托产品,基金公司也在通过旗下的债券基金来申购新股。

  此外,利用自有资金进入一级市场的上市公司也比比皆是。比如,*ST TCL(000100)11月3日公告,以不超过10亿元进行新股申购,前三季度获利3918.04万。S茂实华(000637)11月15日公告,利用不超过2亿元的自有资金参与新股申购。

  而游资也成为二级市场上炒新的主力。

  虽说股市赚钱的本质在于低买高卖,但人们更习惯的做法是买涨不买跌。新股上市后大幅上涨的走势,往往能吸引大批的投机者。因此,也成为游资袭击的目标,尤其是盘子较小的中小企业板。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