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指期货:不存在无经验的天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20:22 财时网

  股指期货最大的问题不是推出的时间,而是谁来参与。机构投资者参与没有问题,无论套期保值还是套利,但是散户参与很成问题。

  “二八”概率行不通了

  期货交易最大的特点是杠杆交易,杠杆交易意味着高风险、高收益。我们把高收益放在后面,先看高风险。杠杆交易考验的是你交易的缺陷到底有多大?在股市,如果选10只股票8只赚钱,2只赔钱,肯定是赚钱的。水平有“二八”概率。但“二八”概率在期货市场上肯定会赔钱,而且会把本金赔光。20%的错误率就会被放大成200%。

  股指期货对一般的投资者来说,根本不存在套期保值的说法。我们的教科书总喜欢给自己设置的东西找一个理由,说我们设立期货市场是为了套期保值等等。实际上期货市场是一个杠杆交易的需求满足的市场。目前世界上所有期货市场里所有的交易者都是投机者。所谓投机就是用杠杆的方式找市场机会来投资。投机是中性的词,你抓住机会就挣钱,没有抓住机会就输钱,这是市场的规则。

  政策风险更恐怖了

  股指期货的最大风险不在投资者这边,投资者的风险是有限的。股指期货最大的考验是对政府。

  众所周知,中国是政策市,政策市的特点是经常会有新突发性、干涉性的政策出台,这是不确定的。1996年底,股指涨到1200点,来了

人民日报社论,说股民炒垃圾股不健康,来了三个跌停板。“5·30”大家认为估值太高,印花税一强加,股指一下就跌到3400点。

  但政府对的是股指去的,投资者对的是股票去的。所以如果没有股指期货,这些事情没有特别直接的关系,只是间接影响。比如说你买的某个股票在出利空政策后跌了三个跌停板。但政府并没有说这只股票怎么样。

  但是有了股指期货就很恐怖了。比如说如果两个时间点,两个仓单,多单和空单进行决战,政府的政策会直接决定了一部分机构上天堂,一部分机构下地狱;一部分投资者暴富,一部分投资者血本无归。

  当年“3.27”国债期货事件,核心不是辽国发和万国之间的问题,实际上是财政部对于国库券的政策取舍。政策决定了一个机构生,一个机构死。这个问题以前犯过,未来也可能会犯类似的错误。

  以平仓替代追加保证金

  短线期货交易者95%是赔钱的。如果你不是那个5%,建议你不要短线操作。

  任何品种都可以做长线投资,就看你懂不懂得交易规则。股指期货有交割期限,到期以后所有的仓单都必须平掉。从5000涨到7000,我想做长线,这个过程可能要一年达到,这期间可能会被四次平仓,你可以转仓,到平仓日之后再开一个仓。这个是专业人士才能做的。

  满不满仓不是重要的问题。股指期货是杠杆交易的品种。如果你只用十分之一的钱来买,就不用买股指期货,买股票就行了。我们参加股指期货,就是想利用杠杆把效益放大。重要的是,在你没有把握的时候,绝对不可重仓操作。在有把握的时候,要根据你的能力,杠杆使用到1?誜3以上才有价值。作为新手,最好不要超过半仓,杠杆比例不要超过1?誜5.如果把市场看错了,有多少保证金都不够用,正确的做法是赶紧平仓。这是做期货的特点,要么打一个大胜仗,要么打一个大败仗,如果死守,有多少钱往里填都会出问题。当时国储局在3000美元上做空期铜,到5000,还一直追加保证金,一直到7000多被迫平掉,否则国家会输得更惨。

  只有震荡市的时候才应该追加保证金,但要判断是不是震荡市很难。做期货难,就难在赌现在是熊市、牛市还是震荡市。如果不清楚,没有感觉进来玩就是找死。

  心理是无法仿真的

  设置股指期货的止损点没有定律,只有你的金融知识决定最后的事情,所谓1%止损、10%止损都是胡说八道,都是让你的资金迅速缩水掉的办法。

  仿真交易可以模拟很多东西,唯一不能仿真的就是你的心理。不受任何干扰下决策是一种决策模式,如果你家所有的财富暴涨或者暴跌,心脏就会跳动,所有的激素会变,你头脑做的决策会发生改变。金融衍生品投资最后一个特点就是你要赌,你要真赌。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